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發行人語》 展望新局 穩中求進《交流雜誌108年2月號第163期(歷史資料)》

新年伊始,金豬報喜,祝福《交流》的讀者新春愉快、闔家安康!

回顧2018年,可說是世局多變、充滿挑戰的一年。首先,美中貿易戰為全球經濟發展帶來更多的不確定性,雙方的貿易談判也是走走停停,而以12月1日G20的「川習會」,美方以暫不提高關稅,換取中方重回談判桌的結果暫時收官。與此同時,美國貿易戰的矛頭也對準日本、歐盟等各國,全球經濟震盪勢將持續到2019年,甚至更久。

在東亞方面,兩韓與日中關係出現戲劇性轉折。去年一年兩韓領袖共舉行三次「文金會」、習近平與金正恩也有三次的會面、川普與金正恩則在新加坡進行「川金會」,緩解了朝鮮半島原本緊繃的情勢。此外,睽違7年的日中高層互訪也重新啟動,並簽署「中日貨幣互換協定」在內的12項協定或備忘錄,且日韓中三國自由貿易協定(FTA)及「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RCEP)的談判進程也持續加速,東亞各國的合縱連橫有另一番氣象。展望2019年的東亞情勢,只要北韓不再出現挑釁舉動,將有利於和平氣氛的營造,對日韓中的互動與東協經濟上的發展,尚可維持穩定的局面。

值得注意的是,在美國「印太戰略」的主導下,美中在太平洋與印度洋兩洋的互動,仍有可能引發區域性的對抗。尤其截至2018年年底,美國已在南海公開執行9次「自由航行計畫」; 2018年9月30日美國軍艦「迪凱特號」(USS Decatur)與中國大陸軍艦「蘭州號」甚至曾在南薰礁附近海域發生對峙事件,幾乎引發碰撞的軍事衝突。對此,白宮國家安全會議顧問波頓(John Bolton)揚言未來美軍將在南海執行擴增10倍以上的「自由航行計畫」,顯見2019年的南海將會波瀾迭起,美中衝突機率也相對提高。在美中雙方均無讓步跡象的情況下,僅管中國大陸積極促成「南海行為準則」的談判,希望在2019年完成「準則」一讀程序,3年內完成磋商,但南海海域上仍然充滿火藥味,稍有不慎就會擦出火花。

在歐洲方面,法國「黃背心」運動持續發酵、英國脫歐再陷僵局、德國梅克爾面臨執政考驗,不僅歐洲民粹勢力正在悄然興起,近幾年歐盟也在反思在世界格局中的角色,包括強調歐洲主權、組建歐洲軍隊、近期首次與阿拉伯國家開展對話機制等,都反映出歐洲正在重新思考自身的定位。

2018年也是本會至感悲痛的一年,先是自1996年起就擔任本會董事的裕隆集團嚴凱泰董事長不幸於12月3日因病辭世;12月10日本會前董事長江丙坤先生也繼之仙逝,讓本會同仁不勝悲痛。江前董事長畢生力為國,無論在外交折衝、經世濟民、兩岸事務等各領域,都是政聲斐然,懋績可彰,尤其在海基會董事長任內四年多,致力兩岸協商與交流,8次會談、簽署18項協議,開創兩岸新頁,也讓兩岸和平的基石更加穩固,身言樹範,居功厥偉。我們也希望兩岸兩會能儘速恢復制度化協商,以慰江前董事長諄諄之望。

展望新的一年,兩岸關係除了受各自內部情勢影響,也無法自外於整個國際局勢,美中競爭態勢也將持續牽動台美中三邊關係。我們將密切留意瞬息萬變的國際情勢,也會針對中國大陸提出「習五點」後的相關作為保持高度關注。

海基會做為服務兩岸民眾的第一線,將秉持蔡總統揭示的「求穩、應變、進步」原則,積極提升服務能量。海基會目前已設立「緊急服務專線」、「法律服務專線」、「台商服務專線」、「兩岸婚姻親子關懷專線」、「青年關懷專線」等5支服務專線,隨著「兩岸民眾服務網」擴及的層面越來越廣,兩岸民眾受到的服務及保護將更為周全,我們也有信心確立2019年的目標,做到讓需要服務的兩岸民眾「一個都不能少」!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