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發行人語》維護民主體制 捍衛國家主權《交流雜誌108年4月號第164期(歷史資料)》

自今年1月2日,中國大陸領導人習近平提出探索「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的主張以後,引起台灣社會強烈的反應。兩個多月以來,無論在軍事、外交還是經濟層面上,中國大陸方面各種推動統一台灣的工作有增無減。

儘管台灣內部政黨立場有別,但很明確的是,絕大多數的台灣人民對於「一國兩制」是難以接受的。由於兩岸有著不一樣的歷史進程,發展出不同的政治制度、生活方式,這些分歧與差異所造成的問題,雙方都應正視其存在。面對問題,是解決問題的第一步,中國大陸當局應該務實地面對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尊重台灣人民堅持自由、民主、多元、繁榮的制度與既有生活模式的意志,而不是片面施加壓力,強迫台灣民眾屈服。北京當局必須理解,威脅恐嚇的手段不可能獲得台灣乃至國際的認同。

正如同習近平在「告台灣同胞書40週年紀念會」上所言,「以對話取代對抗、以合作取代爭鬥、以雙贏取代零和,兩岸關係才能行穩致遠。」兩岸之間的問題,雙方應該要見面坐下來談,才有機會尋求共識,建立良性的溝通互動,也有助於降低誤判情勢的風險。價值觀與立場的不同,不應是接觸談判的障礙,更不是設定政治框架、強迫對方接受各種政治前提的藉口。

尤其是在攸關兩岸民眾利益的民生議題,如非洲豬瘟防疫、共同打擊犯罪等事情上,雙方更應該維持既有聯繫管道,加強溝通、分享資訊。兩岸都必須以人民為本,不應拿兩岸民眾的切身權益,做為政治角力的籌碼。

自由民主的政治社會體制,是台灣最珍貴的資產,也是全世界的主流普世價值。然而在面臨中國大陸對我的各種威脅時,多元開放的社會體制,有時反而成為危害國家安全的風險所在。為了捍衛國家的主權,維護自由民主的政治體制,面對中國大陸對台日益增強的各種統戰手段與滲透,有必要採取更全面、多方面的措施加以因應。

總統已在日前提出反制「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的指導綱領,希望從兩岸、民主法制、經濟、外交、安全、國防及社會等各個層面,強化國安作為,避免國家經濟社會正常運作受到衝擊。海基會做為政府整體兩岸政策的重要一環,當然會全力配合政府政策,協助加強社會溝通,以一致行動捍衛國家主權。

海基會站在面對中國大陸的第一線,每天都要面對許多往來兩岸之間的台商、陸配、台生、陸生,是最能在第一時間了解兩岸民眾對於兩岸關係反應的單位。過去一、兩年以來,面對美中經貿衝突及國際經貿局勢變遷,有許多大陸台商表達想返台投資的意願,海基會做為整合窗口,對於每一個個案都全力積極協助,希望能幫助台商產業轉型升級,強化國際布局。這方面的工作,成效已逐漸展現,也獲得台商們的高度好評。

未來,海基會將持續加強為民服務的工作,打造「服務第一」的品牌形象,讓民眾只要遇到有關兩岸之間的問題,就會想到「海基會」這個金字招牌!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