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未來產業:兩岸的銀髮商機◆文/李沃牆(淡江大學財金系教授兼兩岸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交流雜誌108年4月號第164期(歷史資料)》

人生百歲,生老病死似乎是一生的寫照。然而,隨著全球高齡化人口與比例持續增加,全世界都面臨了同一件事,那就是「變老」。據聯合國的推估,目前全球65歲以上人口已突破6億人,預估2050年將達到16億。

當前,兩岸同樣面臨人口老化問題,亦值得正視。根據台灣內政部公布資料,我國65歲以上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比率在去(2018)年3月底達到14.05%,正式宣告邁入「高齡社會」。尤有進者,預估8年後,也就是2025年,這比例將提升至20%而進入「超高齡社會」。中國大陸於2017年的總人口數已突破 13.9億;其中,60歲及以上老年人口數達2.41億,占全中國人口比重17.3%,而65歲以上的老年人則至少有1.6億;約占總人口的11.4%,為全世界老年人口最多的國家。中國大陸國家人口計生委、全國老齡委的預測指出,2015年到2035年,大陸老年人口將年均增長1,000萬左右。20年內,大陸將進入急速老齡化階段,60歲及以上老年人口將增加到4.18億人,占比提高到29%。面對高齡化趨勢愈來愈嚴重,中國大陸在《十二五規劃》中就提出養老產業發展方向,並推動「9073」工程,即努力實現90%老人居家養老、7%在社區養老、3%在機構養老。且自國務院自2016年10月頒布《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後,共推出40多個相關政策,以茲因應。

化危機為轉機

人口進入高齡化後,勞動參與率及人口紅利將下降、扶老比上升、年輕人的負擔加重,還有社會福利支出增加、加速財政惡化,影響經濟成長。但反向思考,危機也是一大轉機。2017年,台灣男女的平均壽命各為77.3與83.7歲;大陸則分別為73.64及79.43歲,較台灣稍低。若以60至65歲工作退休年齡來看,退休後將近有20年左右的餘命,這段期間所需的醫療、食衣住行娛樂等居家生活項目,無疑是極大的商機。

這股銀髮族商機到底有多大?據中商產業研究院大資料庫資料顯示,全球60歲以上的消費群體目前每年花費4兆美元,並且這個消費總額每年還在不停的攀升。日本產經省預估,全球銀髮族市場規模在2025年將達37.38兆美元;工研院估計台灣高齡產業市場規模應有3.6兆台幣。而根據中國社科院發布的《中國養老產業發展白皮書》及大陸老齡工作委員會發佈的《中國老齡產業發展報告》均指出,2030年大陸養老產業市場可達人民幣13兆元。預計到2050年,老年人口消費將高達人民幣106兆,占GDP的三分之一,成為全球老齡產業市場潛力最大的國家。

養老機構及養生住宅需求者眾

近幾年,台灣的退休養老安養中心如雨後春筍,目前至少有1,000多家。據悉,因僧多粥少,嚴重不足,有些地方要排隊許久才能申請到。此外,對於高質量的養生住宅區需求也逐漸增加,如台塑、統一等知名企業早已致力於投入興建養生住宅,藉由建構齊全的高科技設備,滿足高齡人口族群的養生樂活需求。而在中國大陸,居家養老是人們普遍認可的養老方式,但隨老齡化社會的快速發展,居家養老方式已不符實際需求。因此,政府公辦的養老機構也陸續增加。據大陸民政部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17年9月,中國大陸養老機構總數超過14.46萬家,相較於2012年底的4.43萬家增長達226%,但因需求者眾,仍遠不敷廣大老齡民眾需求。另為了解決醫療缺口,整合醫療資源、零售、物業創新模式,中國大陸正在北京、甘肅、浙江、江蘇、四川、上海、陝西、重慶等地興建8個健康醫療中心(Medical Mall),共斥資40億美元,提供一站式醫療服務。

長照2.0商機龐大

台灣男女生平均壽命約81歲,但健康餘命僅71歲;也就是說,有將近10年可能在疾病或失能、失智的風險中度過。根據衛福部統計,台灣在2015年全人口中失能人數有75.5萬人,2031年將增至120萬人;其中,老人失能率約15%至16%,全人口失能率則將由3%成長到5%。老人或失能者都需要有人照顧。台灣《長照法》也在2015年5月5日於立法院三讀通過,並於2017年6月正式上路。「長期照顧十年計畫2.0」(簡稱長照2.0)內容涉及:居家服務、日間照顧、家庭托顧、營養餐飲、交通接送、長照機構服務、居家護理、居家及社區復健、喘息服務、照管中心服務資源管理之人力業務推動、彈性擴大服務、創新整合服務、原住民與偏鄉等項,所需經費相當龐大,也會逐年增加。許多業者早已摩拳擦掌準備搶食這塊長照大餅,例如國內一家保全公司看準這股長照商機,跨進安心照顧產業,如接送服務、健康照護、飲食及旅遊服務等。

日常醫療保健、休閒養生具商機

高齡人口族群對健身、休閒養生與娛樂尤其重視,所以,舉凡日常生活所需的保健食品、餐飲、健康器材、藥品及精品、3C家電與美妝保養將有很大的商機。另一方面,結合智慧手機、平板及穿戴裝置、物聯網技術的智慧型行動醫療需求也將逐漸增加,並愈趨普及。例如,Spire的臨床感測器,外型如同衣物標籤,比起穿戴裝置更無感,可追蹤睡眠、壓力、呼吸模式,讓高齡者輕鬆掌握自我生理狀況,還能得到個人化健康建議;英國CurrentCare與IBM共同設計出居家遠端監控與異常通知系統,透過長者生活習慣在屋內安裝感測器,家人可從平台監控數據與接收異常通知,讓獨居長者獲得安全保障。

銀髮資產管理商機相當大

大部分銀髮族工作數十年到退休,累積不少資產。一項調查就指出,50至65歲族群的資產最雄厚,且50歲以上的繳稅戶顯著增長。銀行也發現,65歲以上客戶的占比增加,其中大部分的銀行財管業務也有賴這群客戶的貢獻。據此,相關的財富管理,包括資產配置、金融保險、節稅、信託、繼承的需求將會持續增加,創造一股銀髮理財商機。中國大陸亦普遍認為養老金將是資產管理行業的藍海。預計2020年的養老金市場有望達到10兆人民幣,但僅及GDP的10%,與OECD國家平均80%的水準相距甚遠,足見其養老資產管理行業發展空間相當大。

各種服務機器人走紅

伴隨人工智慧(AI)的快速發展,機器人已運用於各個領域;但依其用途,大致可區分為工業用機器人以及服務型機器人二類。前者著重即時改善生產流程、以提高產品良率為目標;而後者則定義為半自動或全自動,移動型或固定型,可再程式化之機械裝置,內含感測、致動與運算分析元件,並具備自我感知、反應與認知能力,可為人類提供特定服務或與人類共同完成特定活動。例如,掃地機器人等輔助產品問世,可降低高齡者家事清潔負擔;看護支援機器人可照顧行動不便的患者或長輩上廁所、洗澡等日常生活,不僅減輕照顧者的身體負擔、職業傷害,還能大幅降低人力照顧可能會發生的跌倒危機,對於照顧者來說是很大的行動協助。而自立協助機器人可幫助患者或老年人復健,以及協助行走,機器還會有電流刺激,讓麻痺的肌肉再活絡。聊天機器人主打與高齡長輩聊天、互動,目的是解決他們心裡的寂寞感,促進情感連結與人際互動,因此還有預防失智的功能。此外,能夠協助看診的醫療機器人,也是邁向高齡生活不可或缺的角色。隨著其功能不斷提升,對其需求將日益增加,商機也相當驚人。

樂齡終身學習

有道是,活到老,學到老;再加上社會變遷快速下,家庭結構改變,家庭照顧老人的功能逐漸淡去,銀髮族必須透過學習,由被照顧者的角色轉變為自我照顧的角色,樂齡終身學習需求也逐漸增加。例如,美國銀髮旅館(Elderhostel,Inc)除了提供住宿服務之外,更進一步結合教育與旅遊,讓銀髮族在休憩中學習,在學習中娛樂,達到三位一體的需求。

兩岸合作共創銀髮商機

人生自古誰不老,「老」是生命中必須面臨的歷程,全球許多先進國家均已遭遇人口老化的挑戰,並試圖尋求藥方。有鑑於此,政府除了要有妥善的因應策略,如鼓勵年輕人生育、高齡人口再就業及引進外籍人士等政策外,也要掌握這波人口老化商機,成為帶動消費及經濟成長的新引擎。此外,台灣在養老醫療照護、長期照護深耕已久,經驗較豐,相關業者可把握契機,整合生技、醫療、農業、建築、教育、服務業等產業,進軍大陸拓展銀髮商機;另一方面,兩岸高齡產業若能合作,互相學習交流,不僅有益於老年的安養照顧,更可共同開發這龐大的商機,共創雙贏。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