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陸委會拜會各縣市政府 增強中央地方協同合作◆文/陸委會《交流雜誌108年4月號第164期(歷史資料)》

強化中央與地方聯繫互動,向為政府推動兩岸事務的重要一環,大陸委員會自2004年起,每年均安排主委或副主委拜會縣市政府,增進與地方政府互動合作,傾聽地方意見,並就縣市政府關切兩岸議題提供協處及諮詢。

地方政府高度認同中央地方相互合作

今(2019)年截至3月底,陸委會主委陳明通與3位副主委邱垂正、陳明祺、李麗珍已分別拜訪連江縣、苗栗縣、南投縣、高雄市、花蓮縣、台南市、新竹市、雲林縣、新竹縣、屏東縣及宜蘭縣等11個縣市政府。陳主委與三位副主委於拜會時,向縣市長說明兩岸關係現況,闡述政府正面看待對等尊嚴、符合規範、沒有任何政治前提的兩岸各項交流等政策立場,並提醒注意兩岸交流規範。各縣市政府高度認同中央與地方相互合作,並表示兩岸政策係中央職權,會遵循對等尊嚴原則,在兩岸關係條例及相關法律規範下進行兩岸交流。多數縣市政府並關切陸客來台觀光、農漁產品銷售、台商回流,及部分縣市爭取包機直航、擴大馬祖中轉與增加陸生名額、關切陸配權益等,陸委會在拜會中均表示將協調相關部會積極提供協處,會做地方最堅實的後盾,共同攜手增進民眾福祉,也將各縣市的需求與建議轉知各主管機關研究處理。

建立民主防衛機制及安全閥

近期因中共推動「習五條」、「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兩岸情勢面臨許多挑戰。陸委會於拜會各縣市時均指出,「習五條」設定「一國兩制台灣方案」,且不放棄武力對台,中共對台統一進程就像一支箭射出去,沒有回頭路,兩岸形勢相當嚴峻。目前陸方所提出的「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民主協商」,都是要去我主權化、去我國家化,更是要繞過政府與藍綠政黨等,直接與我各界互動,台灣人民是堅決反對的。面對中共對台威脅日益升高的重大挑戰,蔡總統已提出「四個堅持」及「三道防護網」,並於3月11日召開國家安全會議提出因應及反制「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指導綱領,從兩岸、民主法制、經濟、外交、安全、國防、社會7個面向,強化國安作為。政府追求和平,但絕不與堅持武統及「一國兩制」的政權談投降式的政治協議,未來政府也將建立完善的民主防衛機制及安全閥,以高標準、高門檻的民意監督,確保國家主權及台灣整體利益。

兩岸的雙重賽局理論

陳主委在拜會相關縣市政府時,多次以雙層賽局理論來說明兩岸政治與經濟關係,指兩岸關係是很嚴肅的戰略課題,就主權議題而言,兩岸關係是一個「零和賽局」,一方之得,就是另一方之失;而就兩岸的經貿議題而言,就屬「非零和賽局」,或有機會創造雙贏局面。但對北京而言,「經貿賽局」終究是要服膺「主權賽局」,這也是中央政府持續強調「不要為了賺取小利,而輸了本」的用意。中央政府作為國家利益與民眾福祉的守護者,必須與地方進行戰略協同,在「主權賽局」與「經貿賽局」之間做良好的調配,才能既「顧肚子」,也「顧佛祖」。

推動兩岸良性互動交流及保障民眾福祉,是政府兩岸政策一貫且明確的方向。今年初以來,陸委會透過拜會縣市政府進行良好的對話與充分的溝通,強化中央地方兩岸政策的戰略協同,後續還在規劃拜會其他縣市,未來也將持續與各縣市政府保持密切聯繫,增進合作夥伴關係,通力合作推動健康有序的兩岸交流,共同維護國家主權,促進地方繁榮發展。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