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2019年G20峰會 一場緩解貿易旱象的及時雨◆文/劉劍《交流雜誌108年8月號第166期(歷史資料)》

2019年的G20峰會(二十國集團峰會)於6月28日至29日在日本大阪召開。大阪是一座擁有悠久歷史與特殊政經地位的名城,曾一度成為日本的首都,1995年的APEC領袖會議也曾在此舉行,從約150年前開港以來,就是日本邁向國際化的重要門戶。

維安升級 全城警戒

G20成員國的GDP總額占世界GDP 90%,貿易總額占世界80%,人口總數為世界人口的三分之二;因此,G20峰會是解決當今世界金融與經濟問題最重要的會議,也是全球地域政治較量的最重要場所。本屆在大阪舉行,可說是日本舉辦過的最大型國際會議,為了讓全程順利安全,日本在6月27日正式啟動史上最大規模的管制與警戒措施。不僅大阪全市實施交管,阪神高速公路更全線禁行;部分地區停班停課,從全國各地調派超過3萬名的支援警力也創下歷史新高。

而且因為G20前夕香港爆發反送中示威,以及大阪吹田市在6月16日才發生襲警奪槍事件,加上日本警方接獲反美、反俄團體發動抗議情資,在在都使維安規格不斷升級。從另一層意義來看,除了讓大阪累積國際大型活動經驗,日本在會議期間也安排各國元首和伴侶體驗在地文化,對於2025年的大阪世博會而言,不啻已經打響了前哨戰。

全球主要經濟體仍對WTO寄予厚望

6月28日開幕當天,各成員國領導人齊聚一堂,討論有關貿易及環保問題的合作措施。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數位領域特別會議上強調,「數位化具有推動經濟增長、解決國際社會課題的可能性。為了最大限度發揮數位化的作用,必須要制定國際性的規則」。資料是21世紀的石油,為促成資料的自由流通,近年來日本推出一個新名詞「DFFT」(Data Free Flow with Trust),亦即「可信賴的資料自由流通」,此概念最早是由安倍於2019年1月23日在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上提出,意在讓生產與消費環節產生的海量資料可以跨越國界,自由流通。

本屆安倍利用主辦國優勢,再度提出倡議,已開始獲得多數與會成員的認同。而在美中貿易對抗加深的背景下,WTO(世界貿易組織)是否還能扮演多邊對話與解決紛爭的平台,也為各國所關注。對於架構「數據流通圈」,安倍表示,力爭在2020年6月的WTO部長級會議之前取得實質性進展,並將制定規則的談判架構稱作「大阪軌道(osaka track)」,宣佈正式展開談判。從各國領導人的反應來看,除了美國,透過WTO多邊對話機制解決貿易問題,仍是全球主要經濟體的共識。

尤其6月29日閉幕並通過的「大阪宣言」也明示,「應為達成開放市場,實現自由公平且平等、具透明性與可預測的安定貿易及投資環境而努力」,對於包括爭端解決機制在內的WTO改革,宣言中也表示應儘速進行。誠如安倍在閉幕式中所說的,「隨著全球化的進程,在對快速變化情勢所帶來的不安及不滿的對立中,國際社會是可以團結一致、應付各項課題,發出強而有力的訊息。」不論G20是否團結,但WTO做為目前全球最大的貿易溝通平台,還是被寄予厚望。

「川習會」是本屆最大亮點

本屆G20召開前夕,「川習會」可說是未演先轟動,因事涉後續美中貿易戰的發展,影響全球至鉅,不只各界對會面結果多所臆測,川普也在事前發出若未能達成協議,將對所有輸美中國大陸商品加徵關稅的警告。6月29日上午,川普與習近平所率雙方代表團經過80分鐘的會議後,同意在平等和尊重的基礎上重啟貿易談判,美方表示暫停對中國大陸出口產品加徵新的關稅,後續由兩國經貿團隊就具體問題進行討論,也允許華為向美國企業採購設備。對於這樣的結果,全球主要經濟體不僅鬆了一口氣,也熱切希望美中貿易戰能就此趨於緩和。

但此次的休兵和2018年G20「川習會」後的停戰有所不同。首先,此次休兵並沒有最後期限。2018年有90天的談判期限,若無法達成協議,關稅比例將從10%提升至25%。

其次,此次中國大陸同意購買大量美國農產品,美國將開列農產品清單。2018年則是中國大陸同意立即開始從美國購買農產品,並提出追加進口美國農產品等1.2萬億美元的商品。此次中國大陸從主動變被動,且購買多少還需討論及談判,顯然態度轉趨強硬,已不再願意主動讓步。

第三, 2018年「川習會」晚宴,習近平是乘坐專車抵達川普下榻的酒店,此次「川習會」地點是在舉辦G20會議的酒店,且僅僅舉行80分鐘的會談。

整體以觀,此次「川習會」除了川普宣稱是超出預期的勝利,但因有前車之鑑,各界在欣慰之餘仍普遍以較冷靜的態度觀察後續發展。另,從歐盟、日本、印度在貿易戰上的態度來看,美國似未料到國際社會的阻力比遇期還強。且川普正面臨國內諸多企業反對加徵對中關稅,同時川普也獲知有美國百名專家學者及前官員致川普及美國國會的公開信將於7月3日在「華盛頓郵報」發表,反對視中國大陸為敵人,顯示美國國內對於川普的關稅政策仍存在大量反對聲浪,為選舉考量,川普在選前放低姿態,應可理解。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川習會」前夕就有媒體報導,美中在G20舉辦前就已達成暫時休兵的協議,甚至指出習近平之所以同意與川普會面,主要就是川普同意這項初步協議。無論報導是否屬實,此次「川習會」的結果,可說是為即將面臨「乾旱」的全球貿易帶來一場及時雨,雖然解決不了長期旱象,但短暫的甘霖仍然鼓舞了全球股市,讓經濟穨勢看到了一線生機。

G20聯合公報仍以促進自由貿易為基調

日本大阪G20峰會於6月29日落幕,根據會後聯合公報,有共識也有分歧。

共識方面:

1.力促自由貿易:各國將加速推動爭端解決機制等WTO改革,致力於實現「自由、公平、非歧視性」的貿易環境。

2.無海洋塑膠垃圾目標:通過減少海洋塑膠垃圾的「大阪藍海願景」(Osaka Blue Ocean Vision)方針,並提出到2050年將海洋塑膠垃圾降至零的目標,為國際社會首度設定明確數字目標。

分歧方面:

1.未譴責保護主義:在美國反對下,最後未將譴責保護主義的措辭納入正式公報,取而代之的是呼籲自由貿易。2018年阿根廷G20峰會也是在美國反對下,未見「反保護主義」表述。

2.巴黎氣候協定:除了美國以外,其餘19國都再次確認「巴黎氣候協定」的不可逆轉性,並承諾全面落實協定的決心。美國則重申退出協定的立場,理由是對本國勞工及納稅人不利。

整體而言,G20成員國普遍認為貿易和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加劇,而在美中貿易戰尚未完全化解之際,全球經濟持續面臨下行風險,必須採取進一步行動刺激經濟增長,這應該是此次會議最大的共識與成果。

「川金會」成了G20會後最大花絮

G20落幕後,6月30下午川普在南韓總統文在寅偕同下至板門店遠眺北韓。川普不僅成為美國首位親眼目睹北韓光景的總統,更跨進38度線屬於北韓的一側,與金正恩第三度握手會面。可以肯定的是,川普這歷史性的一步將在美國歷史上被記上一筆,並有助緩解朝核危機,為爭取連任加分。對於金正恩而言,板門店「川金會」除了一掃今年2月河內「川金會」失敗收場的陰霾,更可對內強化「偉大領袖」的形象。至於做為牽線人的文在寅,則讓南韓民眾不至於對「陽光政策」失去耐心。

整體而言,這場國際政治中罕見的高層快閃,應該是一次三贏的「閃電會晤」,其中雖然再次突顯川普不按牌理出牌的作風,但此舉仍普遍贏得正面評價。

G20峰會具有主要經濟體的對話功能但紛爭未解

G20峰會是2008年11月為應對美國雷曼危機而召開的會議,除了在美國金融次貸危機蔓延的2009到2010年,曾經一年舉辦兩次以外,基本上每年舉行一次,並以金融與世界經濟領域為議題,已成為全球主要經濟體的對話平台,成員國也儘量利用此一平台進行雙邊或多邊對話。例如6月27日G20峰會舉行前夕,安倍晉三就與習近平會晤,雙方達成10項共識,安倍也邀請習近平於2020年櫻花綻放之際正式訪日,進一步推升兩國關係。又如,川普與普京於6月28日舉行雙邊會晤,就伊朗、敘利亞、委內瑞拉及烏克蘭等情勢交換意見。

然而,美中貿易戰雖在此次「川習會」後暫獲緩解,但雙方的對抗已不限貿易範疇,而是全面且具結構性的較量,包括科技、軍事,乃至意識形態的對抗,川普或許讓於一時,但「制中」政策將會持續推動。另一方面,G20峰會剛落幕,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旋即在7月1日建議對價值40億歐元的歐盟輸美商品加徵關稅;日本也在同一天突然宣布要制裁南韓半導體。由此可見,促進自由貿易雖是此次G20的共識,但世局多變,恐非隻字片語所能應對。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