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狗狗出任務 兩岸國門小衛士◆文/賴廷恆《交流雜誌108年8月號第166期(歷史資料)》

中國大陸非洲豬瘟疫情全面淪陷,兩岸機場海關的檢疫犬都化身為「國門小衛士」,狗狗出任務頻頻登場;尤其,台灣展開防堵非洲豬瘟大作戰時,「護國神犬」嚴格把關「不讓滷肉飯消失」,比萌也比忙!

護國神犬 海關檢疫犬為防堵把關

去年8月起,金門檢疫站持續擴充、提升兩岸小三通的偵測量能,投入更多X光機、執行人力,當然也少不了檢疫犬。目前水頭碼頭的前線檢疫勤務,共有3組隊員、4隻檢疫犬;其中檢疫犬Mini,就是今年初,因應年節期間入境旅客數量大增,從桃園機場調派至金門鎮守的「護國神犬」。

農委會預估,若非洲豬瘟不幸傳入台灣,恐將造成至少2,000億元新台幣的經濟損失;徹底根除可能必須花上50年,後續影響出口及畜產相關產業金額,更是難以估算。

非洲豬瘟疫情大敵當前,台灣嚴陣以待。今年1月農委會宣布,祭出20萬元高額罰款,禁止旅客攜帶肉品入境。台灣海關去年起至今年5月6日為止,共計查獲走私未經檢疫豬肉及含有豬肉製品7,200件、1萬6434.57公斤,檢疫犬堪稱防疫幕後的大功臣。

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的海報上,一隻超萌的米格魯檢疫犬,配上「真空包裝,也躲不過我的鼻子!」的醒目字樣,讓各界無不留下「卡哇伊」的深刻印象。台灣檢疫犬團隊每年經費約4,400萬元,目前全台執勤中的檢疫犬共47隻,為因應中國大陸非洲豬瘟疫情嚴峻,預計將再增3組、擴充至50組檢疫犬。

防檢局提醒旅客,在機場碰上這群執勤中的「防疫小尖兵」偵測行李時,請配合停下腳步,放低行李便於犬隻嗅聞偵測;請勿打擾(例如使用閃光燈拍照或觸摸犬隻等),也不要餵食以免影響其健康與勤務。

47隻海關檢疫犬 米格魯占29隻

世界各國的檢疫犬以米格魯為大宗,台灣也不例外。防檢局網站上指出,挑選米格魯(Beagle,英國獵兔犬,又稱小獵兔犬)當檢疫犬的主因,在於兼具活潑好動、服從性高、樂與人親近、不具攻擊性、食慾極佳,且性喜追蹤不同氣味等特性;再加上長相可愛,旅客比較不害怕,國際機場行李提領區多用其偵測動植物產品。

台灣目前執勤的47隻「護國神犬」,米格魯就占29隻,其他品種尚有拉不拉多、米克斯等。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的網站上,幫這群檢疫犬一一取了藝名,例如「無辜萌眼」、「跳高正妹選手」、「完美基因小王子」及「蝙蝠俠」等,並各自擁有專屬網頁。

專屬網頁上包括每隻「護國神犬」超萌的獨照,真名、性別、品種(米格魯、拉不拉多、米克斯)、年齡、執勤地點乃至學歷(何處結訓)一應俱全,讓國內外旅客均可按圖「追星」。

受過訓練的檢疫犬,用來偵測入境旅客行李、郵包或快遞貨物夾帶的農畜產品,協助檢疫人員執行檢疫把關任務,遏阻旅客僥倖違規心態。台灣檢疫犬的執勤方式為一人配一狗為一組,當初由農委會防檢局委託美國代訓3隻檢疫犬及領犬員,2002年10月返台加入檢疫工作行列。台灣的檢疫犬隊也自2002年展開,培訓高達100隻檢疫犬。

嗅覺靈敏 平均偵測正確率逾8成

台灣「護國神犬」偵測標的物,涵括10多種動物產品、80多種植物產品,平均偵測正確率超過8成。自2002年10月至2018年7月,檢疫犬組已查獲超過64萬批、756公噸以上農畜產品,包括多種水果、蔬菜、活植株、種子、活鳥、蛋類、生鮮肉類及肉類加工製品等。

按照「政府部門執勤犬照護管理規則」規定,台灣檢疫犬每星期執勤工作時間不得超過40小時,每次不得連續執勤超過4小時;檢疫犬組執行偵測勤務標準作業程序,規定每次執勤時間不超過40分鐘,結束後並應給至少10分鐘的休息時間,每日執勤時間累計不得超過4小時。

「一隻檢疫犬加上醫療、飼料等費用,一年大約花3萬元!」防檢局植物檢疫組組長陳子偉指出,每年編列4,400萬元經費,不僅包括檢疫犬的訓練、醫療及飼料費,領犬員、訓練師的人事費用也在內。除符合執勤資格的檢疫犬外,未能通過考核或已退休的檢疫犬,都由防檢局負責飼養。

國門小衛士 換穿全新制服上崗

大陸網友口中「最萌的公務員」,上海海關的監管工作犬(台灣稱為「機場檢疫犬」),今年1至4月透過搜查方式,截獲禁止入境物品達6,314批次。5月28日,上海海關專為30隻監管工作犬,特別量身訂製的犬衣登場亮相,「國門小衛士」集體換穿新制服上崗!

目前上海海關擁有30隻監管工作犬,分別服務於上海浦東國際機場、上海虹橋國際機場、吳淞口國際郵輪碼頭、上海港國際客運中心、上海火車站、國際郵件處理中心。

上海海關口岸監管處相關負責人呼籲:「不要害怕牠會傷害你,牠們可都是百裡挑一的溫順型。而且牠們從日常的訓練飼養,到定期的洗澡除蟲都有專人看護,衛生程度也是五顆星,旅客們盡可放心。」

犬隻選種要求嚴苛 百裡挑一嚴訓

上海海關口岸監管處相關負責人指出,訓練這群「國門小衛士」堪稱一項大工程,犬源匱乏是各國選拔海關監管工作犬的普遍難題,犬隻選種要求很嚴苛。經過篩選後的優良幼犬,從45日齡斷奶起即開始接受體質、膽量、服從性、興奮性等全方位的培訓。

受訓犬隻需先通過6月齡的考核後,代表其各項生理指標、性格特點基本穩定,才能展開為期20週的基礎科目與使用科目的密集訓練。最後通過層層培訓的考驗,經歷超過千萬次的超常刺激,才能讓監管工作犬形成固定的應答,練就一身超凡本事,上崗擔負「國門小衛士」的職責。

這群經過特殊訓練的「國門小衛士」,針對搜尋禁止入境物品,尤其動植物產品方面,發揮獨特而不可替代的作用。今年前4個月,上海海關透過監管工作犬搜查方式,截獲禁止入境物品有6,314批次,占監管工作犬使用單位總截獲量的30.2%、貢獻度超過三成。

亞太訓犬中心 警犬外交享譽國際

上海海關「最萌的公務員」日前換穿全新「海關制服」,把守各個口岸,將動植物疫情拒於國門之外,讓媒體、網友津津樂道。事實上,中國大陸除海關的監管工作犬外,「警犬外交」也享譽國際。2013年6月起,中國大陸海關總署雲南瑞麗、北京緝私犬基地已加掛世界海關組織亞太訓犬中心招牌,近年來陸續承擔寮國、緬甸、越南及非洲國家涉外工作犬培訓任務。

中國大陸之外,世界海關組織目前也在哈薩克、捷克、烏茲別克、俄羅斯、德國、沙烏地阿拉伯及亞塞拜然等7國,共計在8國設立10個訓犬中心。除北京、瑞麗登上世界海關組織亞太訓犬中心的行列,中國大陸另一處的緝私犬基地位於深圳鹽田。2017、2018年兩年間,中國大陸海關總署共自德國引進38隻緝私待訓犬,品種大多為東德、西德牧羊犬,與比利時瑪連萊犬、羅威納等大型犬。

北京緝私犬基地大門的正對面,一個用黑色大理石砌成的紀念碑,頂端為一頭德國牧羊犬的雕像,碑上刻有海關關徽與「國門衛士」4個金色大字。中國大陸的緝毒犬每年至少需查獲兩起毒品案件,有「業績要求」;緝毒犬不僅能完成對海洛因、古柯鹼、氯胺酮、大麻、冰毒5種毒品及其衍生物的辨識,且能適應在人身、車輛、房間、貨運、機場傳送帶5種環境下的搜查工作。

「下一步,我們還將進行槍支(包括模擬武器)和電子製品、晶片搜索的犬技術攻關。」中國大陸海關總署北京緝私犬基地主任魏景文指出,經過多年的努力、尋求突破,除緝毒外,中國大陸並已培訓出針對爆裂物、菸草、貨幣、瀕危動植物製品等領域的搜索犬,派往中國大陸各海關監管現場,肩負起「國門小衛士」職責。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