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編輯手記》當眼見不能為憑《交流雜誌108年10月號第167期(歷史資料)》

隨著「網際網路」這個跨時代的發明普及到家家戶戶,人類正面對歷史上前所未有的資訊大爆炸時代,知識、訊息、影像被大量複製,以極快的速度被傳遞到閱聽大眾眼前,過去被視為權力象徵而被限制在一小群人手中的珍貴知識,如今已變成人人可及的「民生用品」。然而,當所謂的「知識」可能被移花接木任意編纂改寫,當每個人都可能出於私心斷章取義隨意詮釋竄改訊息,當科技已進步到可透過影像處理讓一個人講出他從未說過的話,你每天所接收的訊息及影像,究竟呈現出多少的真實?

每天,全世界都暴露在虛假訊息的威脅當中,近期世界各國的民主選舉或公投,都有假新聞操作的痕跡,台灣也無法倖免於難。中共利用民主社會開放多元的特性,見縫插針進行挑撥離間,在台灣製造衝突與對立,兩岸資訊戰早已打得正酣。本期焦點「你的耳目被綁架了嗎?」就是在因應這場資訊戰,提高社會大眾對虛假訊息的警覺,正所謂「謠言止於智者」,訊息的辨別與查證,將是我們打贏這場戰爭的關鍵。

對岸一手在虛擬世界裡對台灣進行分化,另一手則在實體世界中對台灣進行國際空間與經濟的封鎖,並隨著2020台灣總統大選的到來而步步進逼。然而,限縮陸客來台並不能減損台灣對國際旅客及國內遊客的吸引力,挖走我友邦也不能改變台灣作為國際社會重要一員的事實,種種打壓,只會將台灣民心推得更遠。

隨著香港情勢從「反送中」升級到「光復香港」,北京當局在是否採取更強硬的措施上陷入兩難。作為「一國兩制」的試行區,香港一旦遭受中共強力鎮壓,勢將衝擊「一國兩制 台灣方案」的政治進程;而作為「獨立關稅區」,香港在美中貿易戰下重要性日益凸顯,一旦美國取消香港的特殊貿易地位,中國大陸將失去一個可以利用的緩衝區。面對相互連動的香港情勢、美中貿易爭端以及台灣問題,習近平在中共建政70週年的講話透露出的訊息,相當值得我們細細解讀。

作為大時代中的小人物,兩岸人民雖無法自外於情勢變化,但宏觀局勢的冷冽詭譎,不能澆熄兩岸民間交流的溫度。本期「人物札記」兩篇故事的主角,一位是在大陸開業的台籍中醫師,也是第一位在大陸擔任院長職的台灣人;另一位則是「台灣的媳婦」陸籍配偶,同時也是優秀的越劇演員。他們都勇於到對岸追逐夢想,也在與當地人民交往的過程中,建立最真摯的情誼。本期也提到兩岸博士的就業困境,在教職難尋的情況下,或是進入企業,或是到對岸另謀發展,是迫於無奈,還是視為挑戰,往往只在一念之間。

如何讓生活環境變得更好,是人類的共同企盼,不分兩岸。過往最讓台灣觀光客詬病的大陸廁所,在習近平一聲令下,改建或新建如革命風潮般動了起來。上海在借鏡台北多年後,也頒布「史上最嚴格」的垃圾分類規定,並計畫逐步擴及其他城市;就連居家空間,兩岸也都不約而同出現越來越多的「囤積症候群」,促成教你「斷捨離」的「居家整理師」這種新興行業。

「斷捨離」是為了斷開多餘物品的纏累,同樣的,在資訊爆炸的今天,面對各方的訊息,也要學會「斷捨離」,別讓各種似是而非的海量訊息成為負擔,更要停止轉傳,斷開假訊息的傳遞網絡,拒絕成為散布假訊息的共犯。

在這個虛假訊息充斥的年代,眼見已不能為憑,人與人之間的交往互動與情感交流,卻是無法造假、不能複製的最真實體驗。讓我們互勉,適時「斷」開手機的纏累,「捨」去通訊軟體,「離」開鍵盤,積極迎向人群吧!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