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快時尚成浪費之源?循環時尚風正夯◆文/程澈《交流雜誌108年12月號第168期(歷史資料)》

在時尚潮流話題中,誰是全球熱議的「回收衣女王(Queen of Recycling Outfits)」?

答案是:英國劍橋公爵夫人,凱特王妃!

歷來登上世界版面的名流,無不以推陳出新的華服引領時尚趨勢。然而,在關心全球氣候變遷、強調節能減碳的當下,身為英國皇室成員、全球公眾人物,凱特王妃言行衣著,樣樣都被放大檢視,她也善用每次公開亮相的機會,不時「舊衣重穿」,向輿論宣告「循環時尚」的環保美學。

重複穿就等於「循環時尚」?舊衣回收算不算環保?以上都不盡然。要做到真正的「循環時尚」,必須全面朝「循環(circular)或零廢棄物(no-waste)」經濟發展目標邁進。

舊衣回收 難道不環保?

「快時尚」的潮流造就價格低廉、款式多樣、快速淘汰的購買風氣甚至消費習慣,造成的「廢棄衣物」比山高。《富比士》(Forbes)報導,紐約居民每年丟掉20萬噸衣物,相當於14座布魯克林大橋;《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報導英國人每年將30萬噸衣物送入掩埋場,並預估2025年,全球衣物銷售量仍會攀升至現在的3倍之多。

不只時尚重鎮的英美,行政院環保署統計,台灣每年舊衣回收量不斷攀升,去年更高達7萬噸。也就是說,國內民眾一年丟棄超過2億件舊衣,平均每分鐘丟掉438件。另調查顯示,台灣人衣櫃裡有高達2成的衣服很少穿或根本沒有穿過,高達72%的人曾在衣櫃中發現吊牌未拆的衣服。

舊衣回收,只能緩解罪惡感,無法解決問題。過往舊衣回收業者將舊衣銷往中國大陸與非洲,但現在供過於需,不僅無法消化回收量,回收的成本(篩選、洗滌、曝曬、分類)過高,陷經營困境。

南台科技大學化學工程與材料工程系副教授蘇順發接受媒體採訪表示,舊衣回收數量逐年增加,但根據環保署一般廢棄物最終處置前組成採樣的分析,2014年以前,垃圾中纖維布類約在2.5%左右,2015年卻上升約2倍,推斷極可能是舊衣無法出口、國內回收業者無法消化,很多舊衣直接進了焚化爐。

廉價潮衣 承載看不見的環境負擔

主打以量制價、鼓勵大量消費的「快時尚」風氣,讓業者和消費者共同製造供過於求的衣物。不僅加速背後製造工業對環境的汙染,後續舊衣回收處理的工程,更消耗人力及環境成本。

聯合國指出,整個成衣產業鏈必須對全球10%溫室氣體排放量負責。《經濟學人》也預估,2025年時尚產業的碳排放量將占全球總量1/4。這些數值看似離生活很遠,但切身感受的氣溫飆高、北極融冰北極熊受其害的種種畫面,都與溫室氣體、碳排放量息息相關。

聯合國進一步指出,時尚業排放的廢水占全球總量20%,而且高達85%的紡織品在還能使用的情況下就送進了掩埋場或是焚化爐。英國《衛報》(The Guarian)報導,成衣製造過程中,化學廢棄物、森林砍伐等汙染了水、土地,時尚業是最具環境破壞性的產業之一。另一方面,美國環保署統計,約有13億噸的衣服在垃圾掩埋場,10年都不會分解,這些衣物產生的有毒化學染料,汙染當地的土壤和地下水。

時尚業猛壓成本 衍生人道問題

根據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和國際勞工組織統計,目前全世界約有1.7億兒童在服裝產業工作。《遠見》報導指出,在柬埔寨(Cambodia),這些孩子成了快時尚系統的一環,因生活貧困而輟學工作,但勞動條件極差,平均工資僅有一天0.5美元(約台幣15元)。而且,從事服飾業的勞工,90%都是女性,且工人也被迫加班而沒加班費,企業對於懷孕的女性並沒有任何保障,這也意味著懷孕會失去工作機會。

2013年,孟加拉就傳出現代紡織業史無前例的噩耗。薩瓦區的拉娜(Rana)商場倒塌,內含多間紡織工廠,造成1,130 人死亡,近2,600人受傷。於是每年的4月24日訂為「時尚革命日」(Fashion Revolution Day),期待由世界各地響應,反思每件新潮衣品背後的代價,以及如何看待身上的每一件服裝。

修衣、租衣 提高衣物使用率

《天下雜誌》報導,英國艾倫‧麥克阿瑟基金會(Ellen Macarthur Foundation)2017年發佈的《新紡織經濟報告書》(A New Textiles Economy)指出,自2003年以來,全世界衣物總量成長兩倍;但衣物利用率卻減少36%。

那麼,如何提高衣物使用率?

每買一件衣服,都應思考其長遠價值。知名戶外休閒品牌 Patagonia 在2011年,於歐洲與美國推出修補衣服的服務,希望顧客能買一次、買到品質,並且透過翻修延長衣物壽命。這樣的經營理念獲得消費者支持,該品牌2008年至2014年獲利成長3倍,每年收益10億美元。2017年Patagonia 再接再厲推出「Worn Wear」活動,鼓勵消費者將深藏衣櫥裡的該品牌外套拿出來翻新,不僅能送至指定服務據點,更有教材指導客戶自己修拉鍊、縫扣子。

除了修補翻新,美國時尚部落客伊婕摩瑪‧可拉(Ijeomoa Kola)大方分享:「用租的!」過去,她大多主打「快時尚」的品牌添購行頭;如今,她轉向服裝租衣平台─Rent the Runway尋找靈感。

Rent the Runway成立於2009年,希望透過提供衣物租賃服務,打破平時購買服飾的思考邏輯,推出「共享衣櫥」概念,讓每個人買更少、穿更多,提高衣物使用率。今(2019)年仍有不少資金願意支持這樣的商業模式。Rent the Runway完成新一輪融資,融資額累計達到了3.37億美元,預估值突破了10億美元大關。

荷蘭新創公司Mud Jeans不僅「以租代買」。創立於2012年,他們販賣牛仔褲的「使用權」,顧客可以在一年後選擇續約,或是退還舊的再租新的。而且,當公司收回舊牛仔褲後,還會將褲子絞碎、加入新材料、製成新褲子,完成牛仔褲的循環再生。

在台灣談租衣服,通常指道具或是宴會禮服。不過,在循環共享時尚的風潮下,租衣平台如「AMAZE快租時尚」、「姐的衣櫃 SistaCloset」,主打為休閒與職場生活,提供合適的租賃選擇。「AMAZE快租時尚」已有12萬會員、租借次數突破15萬次,會員在網站上瀏覽並下單,租用衣服將宅配到家、再拿去便利商店寄回、搭配專業洗衣店清潔,隨時嘗試不同風格又不用擔心環保問題。

台灣吹起循環時尚風 設立布料銀行

愛惜織品原料,更是減少污染的關鍵。絕對是台灣之光的「台南布」,提供全球高端時尚品牌及設計師成就精品,如今也講求循環經濟愛地球。

工研院執行經濟部「機能服飾時尚設計生態系專案」計畫,結合台南在地基金會成立「布料銀行」,收集國內如台南企業、宏遠興業、和明紡織、嘉方紡織等大型紡織布廠的庫存布,並將庫存布建檔造冊編QR CODE。不僅已成為設計師和設計系學生尋寶天堂,更有相關活動同時教導民眾利用舊衣再製成獨特新衣、環保袋、飲料袋等新品。

二手衣市場前景也被看好。美國二手衣寄售平台thredUP與國際調研單位GlobalData聯合發表《2019 thredUP 二手衣報告》,研究指出,二手衣市場總值240億美元(約新台幣7,400億元),預計2024年將再翻倍。在台灣,除了跳蚤市場可挖寶,新興的INST.RECYCLE、小麻雀二手衣、椿花二手衣等新創的實體店面,都是找穿搭創意的好去處。

不只買賣二手衣,也能交換二手衣。Lablaco正是提供大眾交換二手衣的社群平台。其創辦人之一、來自台灣的郭詩芸說明,平台用戶把不需要的衣服拍照上傳,其他用戶只要付運費就可取得。此外,平台也鼓勵品牌方把未售出的貨品進行升級改造(upcycle),或時尚產業相關人士可利用平台分享多餘衣物,讓產品的流通方式有更多想像。

現在打開衣櫃,還缺件衣服嗎?不論逛網購、逛街看到令你心動的衣服時,先別衝動,滑開手機就能找到「以租代買」、「二手衣交易」的替代方案,讓你省錢又愛地球!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