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隨手做環保 從生活細節中實踐救地球◆文/張昱豐《交流雜誌108年12月號第168期(歷史資料)》

隨著地球暖化、空氣與海洋污染越來越嚴重,逐漸危害人類生存空間,「地球只有一個」不再是單純的環保口號,而是全民必須捍衛的重要大事。環保議題可大可小,大至國與國之間簽訂協議,共同遏止全球暖化、保護樹林、臭氧層、杜絕海洋汙染等;小至平常人們使用環保建材來裝潢、興建綠建築,甚至像平時倡導節電、省水等,都是環保顯學,本文將從日常生活的小細節,探討如何在生活中實踐環保。

空污每年全球害命700萬 節能減碳必須落實

提到環保,首先想到的是與健康息息相關的空污問題。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去年發布的研究資料,空氣污染每年在全球造成的死亡人數約700萬人,台灣缺電問題猶待解決,發電廠每逢夏天用電量大時,必須火力全開,大量燃煤所帶來的懸浮微粒,是造成空污的重要原因。

根據台電資料,2018年全年發購電量達2,332.9億度,其中火力發電占比達82.2%;核能占比則是11.4%;再生能源則占比4.9%;抽蓄水力占比為1.4%。由於短時間內很難要求發電廠除役,替代能源的發展也有經費上的考量,無法立刻大規模取代傳統的發電方式,所以要實踐環保,仍必須從節能減碳來做起。

冷氣開26度以上最省電 搭配窗簾、電扇同樣降溫

節電達人馬克表示,冷氣的瓦數雖然不是所有電器當中最高,但由於使用時間長,所以耗電量也算是相當大,常聽人家說「冷氣調高1℃,可以省下6%到10%的電費」,事實上,冷氣溫度雖然調高,仍建議更換為符合能源效率分級標示第一的冷氣機種,才能有效省電,夏天時濾網大約每一、兩週清洗一次。此外,冷氣溫度調高後,再搭配耗電量較低的電風扇,將室內溫度降低。

除了開冷氣外,透過裝潢的改變,也能有效讓室內降溫,包括在窗戶加裝隔熱窗簾、百葉窗,西曬的窗戶也可以貼隔熱紙,有效阻絕陽光照射傳遞熱能。此外,也可在靠窗平台上擺放綠色植物,都有降溫效果;家中如果有角落堆放雜物,也應適時清理,有助於室內空氣流通。

待機產品直接關電源 減少電費也省荷包

另外,依據工研院測試統計,待機電力約占家庭用電之7.4%,為避免電力浪費,馬克建議許多待機狀態的設備,比如電視、機上盒、有顯示時間的微波爐、電腦等,若不用時應直接關閉電源,拔掉插頭。家中的燈具部分,也應全面更換成LED或省電燈泡。

綜合上述方式,馬克稱每月約可省至少幾十元到上百元電費不等,尤其夏天冷氣開啟的時間長,如果有做到這些省電撇步,就不會看到帳單之後,又感到荷包大失血。

洗米水省起來別倒掉 澆花、洗車都好用

環保的另一項實踐,就是省水。台灣雖然多雨,但因為地形元素,大部分降雨都直接流入海洋,保留下來的可用水資源相當少,所以省水的結果,也能間接減少開發新水庫,對環保貢獻很大。

省水最快的方式,就是更換裝置。比如用水量相當大的馬桶,可更換為省水馬桶,其內裝有兩段式沖水器,一般來說,沖尿液使用的水量約為沖糞便使用水量的50%以下,大便沖水量在9公升以下(含),小號則在4.5公升以下(含),省水馬桶透過釋放不同水量的機制,達成省水目的。

另外,像安裝低流量蓮蓬頭,每次洗澡淋浴不超過15分鐘;洗手台的水龍頭則可改為省水水龍頭,其內裝的省水整流器具有節水片,可以大幅降低水的用量;當然,直接安裝省水閥,也同樣有減少水龍頭出水孔水量的效果。假使預算充足,還可更換為感應式水龍頭,但無論如何,使用完都要記得關水龍頭。

另外,家中屋頂也可裝設雨水貯留設備,收集雨水作為洗車、澆花等功用。洗米、洗菜剩下來的水,或者是除濕機收集的水,同樣也可以拿來沖馬桶、澆花;家中盡量種植耐旱植物,澆花時只需適量的水即可。

選擇綠建材裝潢 顧健康少聞甲醛

其實,環保不僅在生活中的小細節可以實踐,就連房屋裝潢、蓋房子,也都開始強調環保。設計師張家豪表示,環保建材的概念就是在其生產、製造過程中,不會導致環境污染和生態破壞;同時在使用過程中,亦不會造成健康損害。

舉例如地面裝修時,選材應以不需要粘合劑的天然實木為優先,但由於實木價格較高,因此,近年來包括複合木地板、超耐磨木地板、塑化木地板等,逐漸成為市場主流,民眾可選擇獲得內政部建築研究所頒發「綠建材標章」的產品,確保材料低毒性、低危害健康風險。

在居家粉刷部份,應選擇環保油漆,其組成物質中有毒化合物(如甲醛、苯)和重金屬化合物占比較低,尤其像甲醛這樣的揮發性化合物,在長期暴露之下,可能引起呼吸道疾病、染色體異常、影響生長發育和誘發腫瘤等危害,所以在選擇塗料時,同樣要注意「綠建材標章」,假使有明顯刺鼻味,應避免購買。

在家具的選擇上,張家豪建議可以考慮使用再生家具,像北市環保局每年會舉行再生家具歲末年終特賣會,這些帶有「復古風」的家具,許多是舊木材重製。環保局人員透露,部分具歷史的櫥櫃、床櫃等,當初是使用檀木或檜木等貴重的材料製成,由於年久失修,民眾遂決定拋棄,經過相關單位修繕後,依然相當有價值,所以民眾有機會用便宜的價格撿到寶,不僅能省錢,也能避免資源浪費。

北投圖書館、衛福部大樓 綠建築典範

近年來討論最熱烈的環保議題─綠建築,不僅成為許多新建案的賣點,更重要的是,其節能的綜效,能替地球永續發展貢獻相當大的力量。

根據內政部建築研究所2003年公布綠建築的定義,是符合「生態、節能、減廢、健康」的建築物。「綠建築分級評估制度」從合格至最優等依序為合格級、銅級、銀級、黃金級、鑽石級等5級,其中國內最知名的綠建築,莫過於台北市立圖書館北投分館,其曾於2015年獲選為世界十大最酷綠建築之一。

北投圖書館一大特色是擁有大量窗戶,能採集自然光、讓空氣流通以減少空調的使用,進而減少耗電,並且採大量垂直木格柵,降低熱輻射進入室內。圖書館的屋頂上,則覆蓋著光伏電池,能直接使用太陽能發電,透過太陽能的發電量,約占全館用電量的10%;屋頂上同時也有植被,能涵養雨水,使雨水自然排至回收槽,用來沖馬桶、澆灌花木。

走進北投圖書館的第一個感覺,相當涼爽,即使是夏天,似乎不用開空調也覺得環境很舒服,大面積的窗戶,讓採光相當好,所以白天閱讀時,也不需要開啟太多盞燈。當初設計北投圖書館的建築師郭英釗,稱要打造「會呼吸的建築物」,這座位於北投公園內的綠建築,將自己巧妙融合在大自然中,也是建築與環保融合的絕佳典範。

另外,位於台北捷運昆陽站附近、2014年落成的衛生福利部大樓,也是「鑽石級」綠建築,大樓有大片玻璃帷幕增加採光、減少照明;屋頂也設置太陽能光電板,以市電並聯的方式提供內部使用。此外,為減少都市熱島效應,該大樓也大量綠化,設有中庭生態與景觀水池,增加戶外環境的舒適度。

衛生福利部大樓在屋頂、露台,也設有雨水收集系統,每年可回收雨水345公噸,收集下來的雨水經處理後,再利用於廁所與植栽澆灌,每年可省水12,466公噸以上;大樓內部更安裝省水設備、省水馬桶、自動化沖洗感知系統等,一系列的水資源設計,能將日常生活用水量降低70%。

有鑑於自然環境不斷遭受破壞,環境保護人人有責,包括隨手關燈、關水龍頭、拔待機電源插頭等,看似相當簡單、日常的小動作,都對保護地球有幫助,只要有心,每個人都可以是環保尖兵,拯救地球就從現在開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