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發行人語》勇敢自信 世界同行《交流雜誌109年2月號第169期(歷史資料)》

第15屆總統暨立委選舉於1月11日正式落幕,台灣再次展現亞洲民主燈塔光芒,透過選票向世界宣示,堅持民主、自由、人權與法治的普世價值,也深刻珍惜著我們的國家—中華民國台灣。

選舉是短暫的熱情,執政是延續的承擔。回顧過去4年,全球及亞太區域經歷劇烈動盪,受到美中貿易戰影響,全球經濟板塊重整,英國脫歐風暴持續延燒,「南亞火藥庫」克什米爾地區,印巴爭端懸而未解;我們周邊亞太地區,同樣也不太平靜,日韓貿易衝突、北韓核武問題、南海爭端與香港問題。

面對外在變化萬千的壓力,蔡總統自上任以來,始終堅持和平穩定,不挑釁、不冒進的對外路線,亦持續誠摯呼籲北京當局,在「和平、對等、民主、對話」立場上,重啟兩岸良性互動,拉近人民之間的距離,共創兩岸互惠互利之繁榮。

海基會受政府委託及授權,站在兩岸交流最前線,致力於增進互動與相互理解,責無旁貸。我個人出任官職前,在大學校園內教社會學,舉凡海基會重點業務對象,如「台商」、「台青」或「陸生」等,曾經對我來說,只是存在象牙塔內的專有名詞,既熟悉又陌生,直到我前年走進海基會大樓,捲起袖子和他們面對面接觸,才體會到交流服務工作,「沒有最好、只有更好」。

海基會確實做到了!

每年30多萬民眾陳情與服務案件,4年累計超過百萬件,厚重的檔案夾,不是單純的白紙黑字,而是每位陳情者殷切期盼的希望。除了民眾主動前來尋求協處,海基會全體同仁,包括張董事長親自帶隊走訪各縣市,北到基隆、南下屏東、離島澎湖都有我們踏過的足跡,透過實際關懷訪視,深刻體會隻身飄洋過海,嫁來台灣的陸配姊妹,她們一路走來的艱辛。海基會因著陸配給予的溫暖支持,持續修正、深化服務工作,創造良性正面的互動循環。

赴陸就學的台生,在前年達到歷史新高,但短短一年的時間,西進熱潮迅速退去。無論外在環境如何變化,海基會堅守服務的熱忱,每年定期舉辦台青、台生小型座談會,透過勇敢自信 世界同行/發行人語小規模型式,彼此意見交流,提供即時正確的訊息,獲得年輕學子之正面肯定。

海基會聽到台商的聲音,看見返台投資、產業轉型及資金匯回需求,努力促成《境外資金匯回管理運用及課稅條例》等修法,也盡力接洽產學研發單位,協助台商轉型升級,同時提供有意返台投資的台商,最即時有效的聯繫與訊息服務,並隨時蒐集彙整台商意見,提供相關主管機關參考。

從海基會同仁的全心全力的付出,與業務對象給予的正面回饋,我深刻體會到「真正的權力,就是服務」,從民眾的需求看見自己的責任,從民眾的肯定彰顯服務的價值。現在是過去的累積,未來是現在的延伸,海基會紮根交流服務已20餘年,未來將在這個穩定的基礎上,持續積累兩岸善意互動,創造和諧繁榮的兩岸關係。

展望2020年,我要引用蔡總統今年元旦致詞的一段話:「展現勇氣,展現團結,讓民主自由的光芒,照耀台灣也照耀世界」。台灣正處在瞬息萬變的國際局勢中,兩岸關係也鑲嵌在全球與亞太區域情勢內,必須隨時留意變動,即時靈活應對。勇敢自信,世界同行。

海基會致力於維護台海和平穩定,與服務兩岸民眾的熱誠,從未改變,我們會持續努力、精益求精,將各項服務工作盡善盡美,全心全力替兩岸民眾解決問題、保障權益。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