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前進東奧系列專題】東京奧運主場館 洋溢和風的森林體育館◆文/楊光明(旅日作家)《交流雜誌109年2月號第169期(歷史資料)》

2020年東京奧運暨帕運(殘障奧運)主場館國立競技場位於東京都新宿區,2019年11月30日完工,12月15日舉行竣工典禮。這座由建築大師隈研吾負責設計的場館充滿「和風」,外型看起來又宏偉、又樸質典雅,在設計上,運用大量木材設計,最大的特色是重視環保,夏季可引大自然的風入場館內製造涼意。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致詞時表示,在新時代令和元年完工的這個體育新據點,將為未來的體育史寫下新頁。

安倍說,希望東京奧運暨帕運是一場「共享夢想與希望的大會」、「能創出引以為傲的遺產、向世界宣揚日本實力的大會」、「開拓日本未來的大會」,屆時世界頂尖的運動選手齊聚東京自我挑戰,各種劇情的展開會讓世人感動。

日本第一天價級場館 造價超過1千億日圓

國立競技場由日本獨立行政法人日本體育振興中心(JSC)負責建設,舊的國立競技場2015年拆除後,在原址建設,2016年12月動工,工期3年,建設費約1,569億日圓(約新台幣434億元),是日本第一座花費逾1,000億興建的場館。

這座場館高約47.4公尺(地上5層、地下2層樓),南北方向350公尺、東西約260公尺,建築面積約7萬2,400平方公尺,約為舊競技場的2倍,可容納約6萬個座位(其中輪椅座位約500席)。

國立競技場在經過國際競圖後,2012年由札哈.哈蒂(ZahaHadid)的作品獲選,2013年東京確定取得主辦奧運權後,哈蒂的雙樑式屋頂設計和占地、造價昂貴等因為引起爭議,2015年安倍政府決定重新實施競圖招標,最後由日本建築大師隈研吾與大成建設等團隊,以重視環保的設計接手。

國立競技場上方有屋頂覆蓋,內圈為開放式場地,從外觀看來有多層木製屋簷,加上各種植栽,與周邊的明治神宮外苑的綠林搭配,具有充滿綠意的調和感。

這座場館外圍360度設有屋簷,外圍4層當中,下方3層的屋簷使用細條木材呈現放射狀。這是來自日本全國47個都道府縣的杉木、唐松木,依各縣的方位設置木材。像是關東地區的木材就設在主場館的東側、近畿地方的木材設在西側,北門與東門有2011年311東日本大地震災區3縣的木材,南門則用4年前地震的熊本縣木材。

在屋簷的設計上,長度約60公尺,總面積4萬6,000平方公尺,重量約2萬噸(鋼筋等附屬物),屋頂鋼筋的設計是以鋼骨結合木材,使用的木材是有取得認證的日本國產唐松、杉木等。

如置身森林 屋簷仿五重塔設計

場館屋簷相連的建築設計是參考日本傳統佛寺五重塔等的建築,隈研吾表示,希望這樣的設計能營造全體日本人凝聚上下一心的感覺。他認為這是歡迎訪客到來的設計,希望訪客能覺得一座「新森林」誕生了。

整座場館符合隈研吾所提倡的「負建築」理念,也就是建築應具有可承受各種外力的柔軟性,不要依賴象徵、視覺、私有的慾望,而是建築師應先了解當地的人文之後,才設計符合場域的建築。

一進入館內,可看到觀眾席配有5種顏色,包括深褐、深綠、灰、黃綠、白色,靠近地面的色澤較深,靠近上方的色澤淡,配色呈馬賽克狀,營造陽光穿透樹葉灑下疏影的意境,要讓觀眾感受到坐在森林裡。座椅整體設計奧妙,即使無人也不顯出空寂感。
整座場館呈現缽狀,觀眾席分3層,近地面的第一層傾斜度20度、第二層29度、第三層34度,即使觀眾坐在最上層,也很有臨場感,視野佳。

抗暑大作戰 大砲涼風扇、噴霧上場

抗暑對策是2020東京奧運最大的課題。國立競技場在設計時,為了壓低建設經費,觀眾席沒有空調設備,而是利用自然換氣方式引風吹送。場館最上方設有「風的大屋簷」,目的要引風進入。像是夏季可引進南側吹來的風吹到觀眾席,風的一部份吹到田徑場變成上昇氣流,可驅散場館內的熱氣和濕氣。

除了利用「風的大屋簷」設計引大自然的風進入場館內之外,在1、3樓有稱為「氣流創出扇」、外型像白色大砲的涼風扇,共185台。另外在1、2樓的入口共8處設有噴霧設備。

場館5樓的空間稱為「天空森林」,沿著場館建築物設計植栽,有櫻花、楓樹等逾100種植物,依不同方位,天晴時可看到富士山、東京晴空塔、東京鐵塔等,景觀怡人。日本體育振興中心考慮在東京奧運暨帕運結束後,把這空間開放給一般民眾利用。

日本體育振興中心國立競技場設置本部長今泉柔剛表示,這項工程須考量永續經營、環保、節能、降低成本等。為了養好田徑場的草皮,設有地溫控制系統,天冷時,埋在地底的管線會注入溫水,天熱則改冷水,上方鋪土種草皮。

他說,日式傳統建築的雨水排導系統也出現在設計中。例如屋頂,在靠近田徑場的屋頂加裝薄膜太陽能電池,並設置儲存雨水的水槽等;儲存的雨水可用來澆灌周圍的樹木植栽。

此外,場館的抗震能力強,足以承受芮氏規模7的強震,發生災害時,場內人員可在15分鐘內疏散到館外。

國立競技場的設置本部施設部建築課長田阪昭彥表示,這座場館的設計重視使用者的需求,所以曾找來輪椅族、家長、聽障人士等14個團體,召開約20工作會議。另外,也和記者、相關競技協會、奧委會、組委會等召開約50次會議,聽取各方意見。

屋頂施工為最大難關

這座場館在施工上,觀眾席上的屋頂的施工被視為最大的難關。大片屋頂長約60公尺、總面積約4萬6,000公尺。因為要壓低建設的成本,安倍政府放棄了原本預定的開閉式屋頂建築。

負責施工的大成建設公司作業所長小林祥二受訪時表示,場館主體開工約1年2個月後於2018年2月開始進行屋頂的施工,2019年5月鋪設好屋頂。屋頂細分為256片區塊鋪設,先在地面一塊塊打造完成,搭好鋼筋和木材、照明設備等,再用起重機吊到上方接合,大規模使用區塊鋪設的建築相當罕見。

國立競技場於2019年12月21日舉行「啟用典禮~HELLO,OURSTADIUM~」,邀請到2016年里約奧運的短跑天王「牙買加閃電」波特(UsainBolt)、日本知名運動人士、5人組天團「嵐」、長青團體「美夢成真」等登場表演。

在賽事方面,首場比賽是今年1月1日舉行日本足球天皇盃冠軍戰,吸引5萬7,597人進場,選手和觀眾們對於場館內的氣氛、設備大致上評價頗高。有選手表示,觀眾的加油聲響徹雲霄的感覺,氣氛超棒,能在這樣的場館比賽,感到很幸福。

2020年7月24日東京奧運將在這座國立競技場舉行開幕典禮,東奧期間這座場館也將舉行田徑及女子足球冠軍戰。

除了國立競技場,在新開發的東京臨海區還有有明體操競技場、有明大競技場、夢之島公園射箭館等陸續完工。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