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全台最美公路─台東「南迴公路」◆文/尤聰光《交流雜誌109年4月號第170期(歷史資料)》

早期在南迴鐵路還未通車前,要去台東,無論是搭公車,或著開車,腦中浮現的就是一條崎嶇蜿蜒的「南迴公路」,從屏東楓港穿越中央山脈最南端,一路到台東太麻里,中間一定「吐」的亂七八糟,不僅難走且交通事故多,「南迴」被稱為「難回」;不過,自去年12月23日「南迴改」台東端通車後,大家對南迴公路的印象完全改觀,道路不僅舒適好走又安全,甚至沿線無敵美景,被譽為全台「最美公路」。

公路總局打造全長56公里的「南迴改」
南迴公路最難走的路段就是從屏東草埔到台東太麻里香蘭,公路總局為了提升公路舒適性及安全性,縮短往來用路人車程時間,從民國100年開始,分段、分標展開道路拓寬及截彎取直的改善工程,歷經近10年的努力,和工程克服,終於在108年12月23日,完成全長56公里的南迴改新公路,另配合現地地景,沿線採用鏤空式鋼管護欄,讓景觀視野更廣,彷彿開車置身在海上。
南迴改沿線的最美景觀

「藏橋於林」最美S彎道 安朔高架橋
開車北上一出草埔隧道,印入眼簾的就是被環山包圍全長6.3公里的安朔高架橋,因配合自然生態環境,公路總局採取「藏橋於林」設計理念,整座高架橋S型沿著山谷間環繞,壯觀美麗。
安朔高架橋位處山林,自然生態豐富,常有山羌、山豬、山羊等動物下山覓食及飲水,還有多種鳥禽棲息,工程單位為維持生物通道,避免驚擾在地野生動物及鳥禽棲息生態,採取藏橋於林設計理念,高架橋採中大跨徑橋梁布設,橋墩基礎採竹削護基與井式基礎,減少開發面積,降低生態衝擊。
整座高架橋S型沿著山谷間環繞,已經讓人感受到它的壯觀美麗,如同一條超級巨蛇爬行在山林中,有民眾表示,想要看到這段藏橋於林的高架橋,就從現有的省道台九線450.5公里處旁的土地公廟,往山谷裡頭眺望,就可以清楚看到這條公路美景。

工程最艱難的大鳥段 海景盡收眼底
南迴改台東地區最艱鉅的拓寬改善工程就屬「大鳥段」,公路單位歷時2年,完成四線道路通車。全長3.8公里沿著斷崖峭壁拓寬道路,高處俯瞰太平洋,無敵海景盡收眼底。舊有道路是沿著斷崖峭壁闢建,最高落差近150公尺,工程難度高,必須由下而上打地基,向外延伸爭取路寬,最終一一克服。

最美火車站的多良段 視野令人陶醉
南迴改寬敞視野無限向海延伸,搭配藍天白雲,讓公路亮點景觀變多了;有遊客說:「南迴拓寬變得更美了」,特別是多良段碧海藍天盡收眼底。而多良段408公里處也有「最美彎道」稱號。
最美「多良高架橋」
這座最「療癒高架橋」位於南迴改多良北上路段,就是「多良高架橋」,因為受地理環境影響,公路單位在拓寬工程時,與海爭地往外延伸興建高架橋。2線道的高架橋全長約5百公尺,由於蓋在海平面上,視野非常遼闊,有時會讓人產生開在海上的錯覺,隨著天氣的變化,景觀也會跟著改變,另用路人著迷。

最美「金崙高架橋」
全台各地都有高架橋,但絕大部分橋旁環境都是硬梆梆、死沉沉的人為建物,令用路人無感,不過,南迴改上另外一條特色公路就屬金崙高架橋,被譽為全台最美高架橋長1315公尺,全程建於太平洋海岸,將山與海一分為二,同時坐擁著太平洋的無敵海景、大武山的絕美山景。交通部公路總局去年辦理「全台10大最美公路」票選活動,金崙高架橋果然一舉躍上前3名排行。
公路總局也結合在地排灣族金崙部落特色,特別在金崙高架橋南北端,興建色彩鮮豔的排灣圖騰「琉璃珠」入口意象,這二顆名為「眼睛之珠」和「大地之珠」的琉璃珠,有著特別意涵。尤其是眼睛之珠,代表守護金崙高架橋及往來用路人。

「最美一分鐘」華源 下坡路段
南迴改的華源橋段被駕駛人稱為「最美下坡路段」,行經這裡不僅能看到有夏威夷海灣美譽的「華源海灣」,還可遠眺原民聖山「都蘭山」及太平洋珍珠「綠島」,有駕駛說「美到值得調頭再開一次」。
「台灣原來有這麼美的路段!」遊客對南迴的華源橋段相當驚豔,路過時忍不住放慢車速,拍了好幾張照片貼上臉書和親朋好友分享。
如果鐵道迷公認全台最美車站是多良,那最美下坡路段就是華源橋段莫屬,雖只有2公里路程,但無論白天還是夜晚都美得冒泡,眼前的景象讓駕駛人都忍不住減速,這段路不到一分鐘車程,因此獲得「最美一分鐘」的美稱。
民眾出遊在省道開車,都會看見路旁的「里程牌」,但平凡不過的里程牌,卻有著代表不同意涵的「數字語言」,也能玩出濃濃愛與情意,其中最夯的里程牌就在南迴改上,是不少情侶或夫妻最愛的台9線420公里(諧音:就是愛你),台9線430公里(諧音:就是想你)也成為南迴公路新亮點。

無敵海景! 南迴改鏤空式 鋼管護欄美上加美
南迴改護欄全面採用鏤空式鋼管護欄,取代舊式水泥紐澤西護欄,不僅安全係數提高,也能提升景觀視野,用路人開在南迴改無論安全性,還是舒適性,都將有全新的感受。公路總局表示,鏤空式鋼管護欄從達仁一直到太麻里華源,海景一覽無遺,更添「南迴之美」,開車不再乏味。
鏤空式鋼管護欄因有彈性,可吸收撞擊衝力和反彈,因此,車體受到充分保護,不像舊式水泥水泥紐澤西護欄,因無法吸收衝力,是直接回饋衝力給車體,對車體破壞性就大;此外,鏤空式鋼管護欄間隔透水性也比紐澤西護欄好,遇到大雨或颱風時,能即時將路面雨水排出,更重要的就是景觀視野的透空性佳,用路人開車視野不再受阻。

周邊亮點 最夯南田火箭
台灣民間自製火箭「飛鼠一號」,掀起不少各地太空迷,前來台東縣達仁鄉南田部落追火箭,不過,這個位處台東最南端的小部落,有著得天獨厚的自然美景,包括聞名國際的「南田石」、南田有「會走路的沙」、屹立不搖的「百年夫妻樹」及獵人休息站的無敵海景「觀海亭」。

候鳥南飛 大武金龍湖可賞鳥
位於大武鄉境內的「金龍湖」,與朝庸溪之間的凹地,由豐富的天然湧泉形成,匯集金龍山與巴矢山間的地表水後,向北流入大武溪,為天然湖泊,景色秀麗,充滿寧靜,每年10月至11月是候鳥南飛遷徙季節,也是專業賞鳥客每年期待的時節。

全台最美多良火車站
全台最美火車站台東「多良車站」因依山傍海,視野遼闊,加上海天一色的無敵海景,成為台東南迴線上的觀光巨星,車站上方的向陽薪傳木工坊,是八八風災後成立,當時因為漂流木很多,利用善款將已廢校的多良國小重新活化,成為培育木工的搖籃,所在位置比車站還高,視野遼闊,是多良部落秘境。

櫻木花道平交道、最美出口站
太麻里火車站附近的平交道因酷似日本經典漫畫「灌籃高手」中,赤木晴子向櫻木花道揮手的平交道場景而爆紅,每到連續假期即人潮不斷。太麻里火車站前就是一片蔚藍太平洋無敵海景,近來被不少鐵道迷和遊客喻為「全台最美站前景色之一」,吸引很多民眾朝聖、拍照留念。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