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從醫士到美容師 葉明珠的戲劇人生◆文/彭雯漪《交流雜誌109年4月號第170期(歷史資料)》

一場洪水,改變了葉明珠的人生!25歲那年,她拿到醫士證書,籌了錢,興高采烈地開了診所,正想一展抱負時,沒想到2005年10月龍王颱風登陸福建,持續暴雨帶來百年不遇的洪澇災害,葉明珠的診所瞬間淹沒在洪水中。
這一段傷心過往,不堪回首,葉明珠感慨造化弄人。洪水沖走了一切,也澆熄了創業熱情,心灰意冷地回到福清老家,日子一天天過,哥哥看她消極,當起了「月老」牽紅線,介紹她與先生認識,就這樣遠嫁台灣,當起台灣媳婦,開啟人生新頁。

哥哥當月老嫁到台灣
回憶剛嫁到台灣,葉明珠說,當時規定外籍配偶4年就可以拿到身分證,陸配卻要8年,每個月還得到派出所報到,來台居留後再等2年才能工作,這些規定讓她感到被歧視;尤其,聽到鄰居說「都是台灣人養大陸人,要她回大陸去」,心裡更是受傷,所以那一段時間,感受到民間對陸配並不是很友善。
礙於台灣未承認中國大陸醫士學歷,葉明珠嫁到台灣後,事業發展受到影響,無法懸壺濟世,她必須放下醫士的身段,也有打掉一切重練的心理準備,選擇美容重新開始。「棄醫就美容」選擇美容這一行,主要是美容的經絡理療與之前的醫護工作息息相關外,也喜歡與人互動。一頭栽進美容專業領域後,順利拿到證照。靠著美容、染眉、美甲等技術維生,經濟漸漸得以獨立自主。美容不只是吃飯傢伙,也是興趣所在,每年跟不同老師學習最新美容技術,例如,向韓國老師學3D染眉、美睫等,小小店裡擺滿了各式各樣合格證照。

少數對陸配有成見 多數台灣人很溫暖
葉明珠坦言,剛到台灣時感覺有些人對陸配懷有成見,然而在台灣生活得愈久,愈能感受多數台灣人性情善良。例如,年長客人把她當成女兒,逢年過節都會包紅包,幫忙介紹新客人,甚至碰到女兒下課時間,很體貼地讓她暫時「告假」,先把女兒接回來再繼續美容療程,與客人的溫馨互動,讓她漸漸感受台灣人的溫暖。
把客人當成朋友或家人,是葉子美容工作室能夠源遠流長的秘訣,客人遍佈老中青三代,甚至高齡90多歲老阿嬤依舊很愛美、勤做臉。葉明珠會竭盡所能提供服務,告訴客人正確的保養方式,一位國中女生臉上長滿了青春痘,經過她的指導後,不但把皮膚保養得很好,還教朋友如何保養。
她認為,美容跟醫學一樣,好的醫生會教你如何預防疾病,美容經絡保養也有同樣的效果。她說,有一位客戶因工作關係經常進出冷凍庫房,也因此經常會感冒,經過按摩保養後,經絡變得暢通就比較不容易感冒。還有看到客人暗沉的皮膚變回光滑細緻,很有成就感,一個人的經絡打通了,會比較健康、也會變得美麗。
葉明珠對美麗的東西特別敏銳,她天生有藝術才華,雕刻、書畫都難不倒她,學得快,甚至可以把畫畫當成副業,學畫是一個偶然,一部電影讓她決心要找到自己的興趣。

一部電影改變母女倆 決心找興趣
這部電影敘述一位獨生女外出工作,母親罹患嚴重的空巢期,每天思念女兒、不停打電話給女兒。這部電影劇情深深震撼著她,因為她自己就是一位將全副精力放在女兒身上的媽媽,她不希望在女兒上大學、結婚後,像這位母親一樣離不開女兒。因此,葉明珠想利用興趣轉移注意力,因緣際會下,4、5年前遇到雕刻老師,開始學雕刻,但是,學雕刻需有繪畫基礎,又學國畫。因為書畫同源,如果書法不好連落款都有問題,開始練書法。她利用空檔時間,學習書法、畫畫,日子過得非常忙碌。

習書畫開畫展 分享美好
擁有書畫天賦,加上認真學習創作,才習藝不久已小有成績,多次參加聯展,有人收藏其作品,遇到有緣人,則是免費贈送。葉明珠認為,藝術是用來欣賞而不是炒作,她懷著分享的心態,廣結善緣,只要收入夠她拿來買筆墨紙硯和繼續學習就心滿意足了。
談起女兒,葉明珠既驕傲又心疼。她說,女兒從小就很貼心懂事,女兒看著她每天忙裡忙外,連假日都無法休息,常常體貼地說,「媽媽,妳再撐個幾年,等我長大就可以幫妳養家了」;有時候工作實在太疲累,女兒也會幫她按摩,紓緩身上疲憊。女兒十分貼心,每年母親節都會送上經過設計、親手製作的巧思卡片,甚至在父親節、情人節、聖誕節,女兒也都會送禮物給她。
「女兒的世界只有我的存在!」葉明珠也會擔心,為了分散女兒對她過度關切,帶女兒去讀經班讀四書五經,也常陪她去住家附近的圖書館借閱兒童繪本,希望藉由閱讀產生對讀書的興趣進而認識五彩繽紛的世界,培養自己的興趣。「沒想到女兒的閱讀量驚人,10幾本書常常2、3天就看完了,女兒常在學校當國文小老師,現在國一已經可以寫文言文小說了」。

走過坎坷盼生根台灣
葉明珠與女兒相依為命,很重視才藝培養,儘管不富裕,還是從小送她去學舞蹈與電腦,小學4年級就取得PPT等兩項國際證照,她希望在能力範圍內盡力栽培女兒,就像她小時候父母就算砸鍋賣田也要讓她完成學業一樣,良好教育是母親送給女兒最珍貴的禮物。
孩子漸漸長大,葉明珠回想過往的跌跌撞撞,她希望在能力範圍內盡量幫助有需要的人,現在她積極參與移民署對新移民的各種活動、擔任偏遠山區夏令營講師、家暴志工,也隨著陸配姊妹到偏鄉關懷弱勢單親家庭。走出婚姻陰霾,在台灣生根,現今努力投身公益,希望能將正向能量散發出去,為社會盡一份心力。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