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發行人語》同舟共濟 安危勢同《交流雜誌109年4月號第170期(歷史資料)》

新冠肺炎疫情對世界各國都造成巨大衝擊,從首宗個案發病到現在,短短的4個多月,已造成全球190多個國家和地區超過50萬名確診個案,2萬多名患者死亡,被世界衛生組織定調為「全球大流行」。疫情持續蔓延擴散,不僅立即危害民眾的健康和生命,也讓世界各國陸續面臨程度不一的社會影響與經濟損失。 從台灣發布第一個確診案例,迄今已逾兩個月,儘管境外疫情並不透明,但政府一路努力超前部署,守住了第一波的境外移入,台灣的防疫措施嚴謹縝密,不僅民眾能夠充分感受,國際社會也給予高度肯定。然而,我們沒有絲毫鬆懈的空間,第二波境外移入來得又快又急,政府也立即全面升級邊境管制,大幅強化檢疫和管制的力道,官民攜手共同對抗病毒,展現出台灣人堅定的信念與強韌的力量。 這段期間,海基會全體同仁犧牲春節假期,配合政府指示,全力投入第一線為民服務的工作。我們啟動緊急協處機制,24小時接聽民眾電話,仔細紀錄訴求,詳實回覆;持續關懷滯留在中國大陸的民眾情況,處理緊急醫療藥品需求,不僅讓慢性病患者順利取得藥品,更完成為血友病童「千里送藥」的任務;同時也彙整最新的疫情資訊與政府相關措施,讓各地台商協會和民眾即時了解。我們秉持一貫的服務熱忱,盡心提供協助,讓民眾茫然徬徨時有所依恃,一籌莫展時得到支援與撫慰,這是海基會成立30幾年來不變的初衷。 這次疫情以本世紀前所未見的速度傳播,從中國大陸「封城防疫」,到各國陸續關閉邊境甚至鎖國,形成近代規模最大的一場全球隔離行動,台灣也在3月21日將全球皆列為第3級(警告)地區,建議民眾避免所有非必要旅遊。面對未知的敵人,恐慌的心情難免,偶有少部份不理性意見,但我們仍要再三呼籲,不要相互仇視,也不要相互指責,防疫當前,政治考量不應凌駕於人類健康安全之上,我們要對抗的是病毒而不是人。健康是普世價值,採取必要的防疫作為,是為了確保社會整體的安全,透過溝通與對話,才能務實面對困難,共同解決問題。 儘管科學家加速啟動研究,但病毒特性、疫情走向仍充滿變數。每一個國家的動作、每一道國際組織的決策關卡,影響的不只是群體生命安全、各國政經發展,更可能牽動全球局勢演變。台灣除了強化自身防衛,更不會獨善其身,我們願意以開放、互助的精神,無私地跟世界分享防疫經驗,這是台灣人的良善美德,也是身為國際社會一份子應盡的責任。 唯有世界共同防疫成功,台灣才能安然渡過難關,只有各國捐棄成見充分合作,才能確保全世界共同贏得這場艱苦的戰役。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