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發行人語》捍衛民主 應對世局《交流雜誌109年6月號第171期(歷史資料)》

端節將至,敬祝《交流》雜誌的讀者們,佳節愉快,闔家安康!

今年4月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有一則投書,標題寫著:「在因應疫情的工作上,做得成功的領導人當中女性所占比例出奇的高」,該文指出全球疫情籠罩之下,台灣、德國、紐西蘭等防疫成功的國家領導人均為女性。文章也強調,上述3個國家的防疫之所以較為成功,其因還包括多黨制的民主體制、人民對政府高度信任、疫情來臨時根據科學方法提早行動、檢測及高水準的醫療品質、積極追蹤接觸史、嚴格的社交集會限制。

的確,台灣在這波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過程中,優秀的防疫表現,普獲國際肯定及讚譽,被視為全球防疫的典範,也是民主國家中抗疫成效最佳的國家。

台灣自從2000年進行第一次政黨輪替,迄今已經整整20年,期間又經歷2008年及2016年的兩次政黨輪替,民主成果日益鞏固,民主自由成為台灣人民習以為常的生活方式與價值觀,也是凝聚內部共識的重要資產,有賴全體國人共同捍衛。誠如蔡總統在今年520第二任期就職演說時對各國使節代表所強調:「你們看到的國家,有一群善良而堅韌的人民。這一群人民,無論在多麼艱難的環境中,依然能靠著我們的民主、我們的團結,和我們對彼此的責任感,克服挑戰、度過難關,讓台灣在世界上屹立不搖。」

年初以來,全球皆遭到疫情的猛烈衝擊,疫情將有趨緩的時候,但接下來,全世界都要一起面對疫情帶來的經濟衝擊與政經格局的變化,這是人類從1918年大流感之後,再次面臨重大疫情的侵襲,勢將改變全球產業供應鏈與消費型態,全球化或將產生結構性的變化,對兩岸產業分工也是一大挑戰。如何應對未來的變局,需要雙方用智慧務實思考。

記取教訓、體悟經驗,是台灣經歷SARS的慘痛代價後,化教訓為經驗最好的例證,也是台灣民眾面對新冠疫情,至今還能安然享受正常生活的憑藉。過去兩岸曾經在台海歷經幾番衝突與風雨,對兩岸民生與區域穩定都造成重大衝擊。以史為鏡,唯有和平與穩定,才是彼此重建疫情後的產業與經濟,追求永續繁榮與發展的關鍵基礎。

台海局勢是亞太地區和平穩定之鑰,兩岸唯有如蔡總統所呼籲的,在「和平、對等、民主、對話」的情況下,攜手合作,並肩努力,才能共同應對疫情過後的多變世局,盡速化解疫情帶來的不確定性與經濟動盪。疫情是一時的,和平才是人類永久的追求,只要有和平穩定的環境,艱困的時刻終將安然而渡,願與對岸共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