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編輯手記》當新世代成為世界的掌舵手《交流雜誌109年6月號第171期(歷史資料)》

近幾年的全球政壇領袖很「吸睛」,年紀輕、顏值高,是他們的最大公約數。從同志家庭長大的34歲芬蘭女總理馬琳、41歲喜劇演員出身的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到一般人所熟知的39歲法國總統馬克宏、43歲加拿大總理杜魯道,而奧地利前總理庫爾茨更是以31歲之姿,創下最年輕總理紀錄。

當然,我們所關注的不只是「顏值」,更在乎新世代成為世界的中流砥柱後,如何用新思維翻轉世界。年輕政治人物出身的多元,代表其治國理念有著更多元的思考角度;他們的當選,也意味著選民口味的改變,傳統政治人物已被認為較難應對當今世界的快速變化,新世代的無限創意、豐富的生活體驗及資訊的掌握能力,更能堪任數位新時代的掌舵手。

世界如此,台灣亦然。近幾年台灣政壇多了許多年輕面孔,讓人眼睛一亮。2014年3月的太陽花學運是年輕人參政的轉捩點,街頭運動的歷練,加上政治參與管道多元化及網路自媒體風潮的推波助瀾,他們的動員能力與論述能力越磨越精,在政壇上的表現也越來越禁得起考驗。

就連中國大陸,新世代的興起,也給專制政體帶來挑戰。即便中國大陸年輕人參政的管道相對封閉,但在體制外的監督力量上,大陸年輕人卻越來越敢於發聲。從李文亮事件引起的群情激憤、公共知識分子的勇於披露真相、到一般網民運用各種創意方式躲避網路審查,這次疫情中,大陸新世代展現的道德勇氣,令人印象深刻。

民主台灣在這場防疫戰役中,處處都可看到年輕世代展現的創意與能量。被日媒稱為「天才IT大臣」的38歲政務委員唐鳳,規劃「口罩地圖」及「口罩實名制」,堪稱是讓台灣人人有口罩戴的一大功臣;政府防疫部門的小編,製作各式防疫宣傳梗圖,創意無極限,也獲得極大的宣傳效益。

當然,台灣的防疫能量躍上國際,靠得不只是宣傳,而是紮紮實實的防疫措施。政府的「超前部署」加上民眾的高度配合,台灣從一開始被預測為「全球第二慘的疫區」,到現在被國際推崇為「疫情下最安全的國家」,包括及時反應、科技追蹤、口罩政策等防疫作為,均足以作為典範寫入公衛教科書。

一場疫情,在兩岸卻是兩樣情。防疫表現優異讓台灣國際形象大為提升,中國大陸因被許多國家認為隱瞞疫情而國際形象受損。風向的轉變,可能牽動前所未有的國際大變局,全球政治經濟格局是否會走向冷戰時期的二元對立?本期淡江大學黃介正副教授有精彩的分析。

全球消費模式也跟著這次疫情加速變革。宅經濟搶搭疫情順風車直攻「零接觸」商機,一舉突破過去難以大規模成長的生鮮網購及遠距教學;居家健身及遊戲影音更是大放異彩,「解悶宅經濟」大行其道,不出門也能自得其樂。企業的行銷手法也推陳出新,當越來越多的消費在線上進行時,就給了AI極佳的學習機會,隨著餵養AI的數據庫越來越充實,精準預測個人消費行為指日可待。

數位化浪潮,新世代有機會,也有挑戰。資訊扁平的世界提供新世代揮灑創意的舞台,而數位時代的快速變動也考驗新世代所需具備的能力。各種網路應用只是「標配」,AI、大數據分析成為社會期待新世代應有的主流技能。生長在感官體驗最豐富的年代,新世代的表現固然令人驚豔,然而賣顏值、賣創意之餘,善用新興科技、提升跨域能力,才是不被時代洪流淘汰的關鍵。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