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防疫戰爭與台灣的機會之窗◆文/左宜恩(東吳大學政治學系助理教授)《交流雜誌109年6月號第171期(歷史資料)》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於2020年初迅速席捲全球,對世界各國造成生命財產以及經濟的嚴重損失,許多國家甚至祭出「封城」措施避免疫情失控。然而,強行禁止或減少人民外出,限制其參與社交活動之措施,嚴重影響民眾日常生活,部分國家因而產生脫序現象,使得人類社會面臨前所未有的不安與信心危機。

台灣防疫成果獲得世界各國高度肯定

新冠肺炎疫情初期,相關資訊尚不明朗之際,台灣鑑於過去SARS時期的寶貴經驗,及早採取必要措施,從去年底已開始對武漢來台班機進行登機檢疫,防範病毒傳播。1月20日,政府啟動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直接協調及整合政府相關機構,建立及時、有效的預防系統。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每天固定舉行公開記者會,向外界提供第一手疫情資訊與政策說明,遇有突發或重大事件,隨時召開臨時記者會,透過高度透明化的方式,建立政府與人民間有效的溝通管道,配合電視媒體每天不斷播送政府所製作的「防疫大作戰」公益廣告,使得台灣人民安心的配合各項政府防疫政策及宣導措施,有效控制疫情。

我國防疫成果不但成功穩定社會,也讓原本預測台灣會繼中、港、澳之後成為重災區的國外政府與媒體大感意外,紛紛開始討論這個孤懸於東亞一隅的政府與人民,何以能成就美、日、德、英等醫療科技進步大國無法達到的傑出防疫表現?

台灣此次防疫有成的關鍵因素,除了過去SARS時期得到慘痛但寶貴的經驗外,政府以堅定的意志,迅速明快地執行各項防疫相關政策,人民擁有居安思危的正確心態、依循政府推動的各項防疫措施,加強自我衛生、清潔,勤洗手、出入公共場所戴口罩等方式,輔以政府有效管理海外入境人士等政策,以及長久以來建立的高品質、高效能的醫療系統等,都是台灣能夠有效降低新冠肺炎對社會所造成各項負面影響的重要因素。

傳染病是伴隨著人類文明至今而無法完全根除的重大危安因子,在人類歷史上充滿著各項傳染病搏鬥、抗爭的故事。台灣從清朝、日本統治時期便不斷與傳染病(鼠疫、瘧疾等)交手,隨著公共衛生及城市基礎建設的加強,使得鼠疫、天花、瘧疾等過去民眾聞之色變的重大傳染病紛紛絕跡,而霍亂、小兒麻痺等也獲得良好控制。這些都是台灣公共衛生及醫療技術、體系進步的明證。

各國應對疫情失序 凸顯出台灣參與WHA的必要性

國際政治傳統上講求現實主義,強調船堅砲利、以強大政經實力作為衡量一國影響力的指標,自中國大陸改革開放有成、經濟起飛成為全球最大市場及工廠後,其政府及人民的自信心不斷膨脹,過去雖有領導人不斷強調無意於世界稱霸、以「和平崛起」作為一個負責任的大國等宣傳口號,企圖弭平世界各國對民主化程度仍有待改進的中國大陸所產生的各項疑慮。美、日、英、德、法等大國,著眼於中國大陸強大的經濟誘因與政治實力,不得不暫時放下對其政治民主、透明化程度以及人權保障的憂慮,長期以來強化互動關係,無可避免地犧牲一部分與台灣的友好合作。

中國大陸「改革開放」後,隨著經濟與軍事實力的增強,在國際經貿層面,地位越來越重要,在國際政治、軍事及區域安全等領域,也逐漸擴大影響力,隨著「一帶一路」等政策陸續推出,中國大陸進軍世界的雄心壯志顯現於強化各重要國際組織當中的影響力。近年來兩岸在國際舞台上持續競爭,我方因政治因素,在一些重要國際組織(例如WHO)中往往被排除在外,失去許多在國際場合展現自身實力的機會。

過去我方雖嘗試以維持兩岸和平為主軸,尋求增進與中國大陸政府關係、以合作代替對抗等政策獲得若干成果(例如我方以觀察員身份參與WHA會議),然而近年來中國大陸以更為強硬的手段圍堵台灣的國際空間,包括失去邦交國、被排除在重要國際條約或組織外,增加我們國際參與的挑戰,也加深了台灣人民對中國大陸的反感,激化社會對立而埋下不安的因子。

新冠肺炎爆發,中國大陸政府處理時機與方式引發各國質疑,加上世界衛生組織疏於提前向世界各國提出警告,導致疫情迅速蔓延擴散、席捲全球,許多國家政府及人民苦於無法拿出有效對策,世界衛生組織也無力阻止疫情擴散。而台灣所展現出的良好政府治理、危機回應的成果,使許多國家開始重視何以對防疫可做出重大貢獻的台灣,卻長期被排除在國際重要組織之外,甚至連以觀察員參與的資格都沒有?這也使得許多國家察覺到近年來台灣在世界衛生組織中屢遭打壓的現象。

疫情危機成台灣提升國際地位大轉機

在國際輿論開始同情台灣在國際政治的弱勢處境同時,我政府秉持積極正向而非訴諸悲情的態度,透過捐贈防疫物資、與各國政府、學界共同進行學術與科技合作等方式,成功提升我國在世界舞台上的正面形象、獲得各國一致肯定,同時也使此次受到疫情影響甚鉅的美國更為堅定與台灣維持友好互助的政策方向,使得此次新冠疫情危機反而成為我國提昇國際地位的一大轉機。

此外,我政府以管制國內口罩生產銷售政策,防止國內出現因口罩短缺所引發的動盪局勢,並成功籌組口罩生產「國家隊」,逐步提升口罩供應量,確保國內口罩供應無虞之際,開始將部分口罩捐助友邦及若干重災區國家,協助其他國家強化防疫能量。我國的「防疫外交」不但贏得世界各國的讚美與感謝,也打破了長期在國際上因現實政治環境而屢遭打壓的不利局面,從「WHO cares Taiwan?」搖身一變成了「Taiwan can help!」。可以說此次新冠肺炎危機雖然對台灣經濟與社會產生衝擊,但卻為台灣爭取國際地位打開了一扇機會之窗。

過去我們疾呼台灣需要世界的關注,如今則證明世界也需要台灣的支援。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雖然帶給全世界重大的衝擊,但對台灣而言如能成功化危機為轉機,藉由參與各項防疫作為而有效提昇我國的國際地位及世界能見度,更能透過強化國際合作而幫助世界各國共同打擊傳染病。

目前疫情雖有趨緩跡象,但危機尚未完全解除,台灣人民仍應加強警覺、配合政府所頒佈的各項防疫政策、具體措施,保持良好的衛生習慣、減少不必要的外出活動、在公共場所維持社交距離,不以目前所獲得的成就而自滿甚至放鬆戒心,如此方能平安度過危機,早日回復疫情前安定繁榮的生活。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