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海基會走訪中臺灣 持續關懷偏鄉陸配◆文/林秉澔

為深入關懷偏鄉陸配姊妹的在臺生活與瞭解她們的需求,去(111)年12月初,海基會詹志宏副董事長兼秘書長偕同仁到彰化縣花壇鄉,邀請當地及鄰近數個陸配團體座談交流,傾聽姊妹們服務心得與甘苦。

海基會深入偏鄉 傾聽陸配姊妹生活點滴

彰化縣芳苑鄉、二林鄉以農業為主要產業,工作機會較少,家庭組成不乏隔代撫養、新住民家庭、單親新住民,屬於經濟弱勢家庭。芳苑新住民協會魏小芳創會理事長、二林新住民關懷協會陳立云創會理事長遠嫁偏鄉,對於這些弱勢家庭面臨的各種生活、工作及就業等問題感同身受,毅然決然投入服務他們的行列。

魏理事長呼朋引伴,邀集協會姊妹、社區資源開辦學童課後陪讀班,提供陪讀、照護的協助,解決許多家長的煩惱;陳理事長邀請講師舉辦繪畫課程,指導學童繪畫,讓學童們通過畫筆畫出自己生活的日常、親子出遊的美好時光,增進親子情感。

兩位理事長也時常舉辦新住民課程、志願服務以及關懷活動,協助新住民培養第二專長,鼓勵她們走出家庭,不但讓新住民開拓新生活圈,也為她們提供談心與喘息的空間。

團體服務心得交流 充滿幸福與感動

臺灣新移民與發展協會梁金妮理事長分享自身經歷,她初來臺時曾封閉自我,深覺生活無意義,後來決定走出家庭,參與各種社會服務。她起初擔任幼兒園行政人員,後來陸續考取烘培、美容等證照,並參與、組織陸配團體,自我成長,回饋社會。

臺中市陸配關懷促進會程盈緁理事長也熱情分享,疫情嚴峻期間,協會募集口罩免費發送給需要的人,邀集協會姊妹一起協助拉拉山偏鄉弱勢貧童支付營養午餐、急難救助及師資費用,更與彰化縣生命線協會共同攜手募集防疫物資關懷街友。

在臺灣也能感受娘家般的溫暖

臺灣陸配聯合總會彰化分會宗菊梅理事長與會時感性說,非常感謝海基會舉辦活動讓陸配交流,海基會就像是陸配的娘家、後盾,只要遇到疑難雜症,都能協助解決問題。

關懷、協助全臺各地陸配姊妹一直是海基會的重要任務。近年來,海基會積極與各主管機關及各地相關團體建立聯繫網絡,建構全臺陸配服務平臺,即時相互聯繫,瞭解需求,克服時間與地域限制,及時協助姊妹們解決各項疑義。

陸配姐妹離鄉背井遠嫁來臺,不但成就自己與家庭,也透過成立團體擴大協助、鼓勵其他姊妹,一起做公益傳遞愛心,成為臺灣不可或缺的正面力量,也是海基會在關懷陸配業務上重要的好夥伴。未來海基會將持續用心支持陸配家庭,結合政府與民間資源,提供陸配、新二代最及時的協助與服務,成為新住民在這塊土地上追尋幸福的堅強後盾。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