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發行人語》《交流雜誌111年12月號第186期(歷史資料)》

又到了辭舊迎新的時節,祝福《交流雙月刊》的讀者在新的一年萬事如意,平安健康。

海基會《交流雙月刊》在今年進行改版後,增加財經及法律實務專欄,對臺商及兩岸民眾助益甚大,頗獲肯定,未來我們將持續聚焦中國大陸情勢及兩岸事務,引領讀者深入了解相關發展動態。《交流雙月刊》創刊31年來,在內容上堅持為讀者提供兩岸最新的社會潮流與資訊,配合時代脈動,設定編輯方向,就如本期以「永續生活  從你我做起」為主題,目的就是為了探討當前全球面對極端氣候侵襲,國際與兩岸如何減碳轉型,為環境永續貢獻心力。

在閱讀模式上,除了傳統的紙本印製,本刊從民國97年6月號第99期開始提供電子版,方便更多民眾上網自由點閱。為落實環保減碳的理念,以及電子化閱讀趨勢不斷普及,本刊計畫從民國112年起紙本退場,以全面電子版服務讀者,希望大家繼續給我們支持與指教,讓本刊更茁壯,在內容與編排上能更切合讀者的需求。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至今歷時近3年,全球多數國家已從驚慌與焦慮的情緒中走出來,陸續解封國境及放寬防疫措施,讓人民往來與日常生活逐漸恢復正常。臺灣跟上國際的步伐,持續朝開放方向前進,歷經1千多天的辛苦抗疫,曙光終將到來。另一方面,俄烏戰事已持續10個月之久,國際能源及糧食等供應失調,通膨危機高燒不退,經濟景氣飽受衝擊;美中對抗激化,半導體供應鏈面臨大幅調整,臺灣身為全球高科技產業重鎮,難免受到波及,如何增強企業韌性,將是未來產業政策的重中之重。

中共「二十大」在出乎各界預期下落幕,中國大陸內部的政經變化,加上國際局勢錯綜複雜,臺灣未來面對的挑戰只會更多更大。

海基會成立31年來面對兩岸關係的起起伏伏,從未改變致力服務兩岸人民的創會宗旨,即使在歷年兩岸關係艱難的時刻,我們依舊堅守崗位,急民眾之所急,憂民眾之所憂。未來我們仍會秉持初衷,克服一切困難,提升服務能量,為兩岸民眾排憂解難,持續累積善意。我們也寄望中國大陸新領導班子能以兩岸人民為念,在處理兩岸關係上多一點善意,少一點政治;多一點理解,少一點恫嚇,共同為兩岸關係的良性互動開啟新篇章。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