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數位轉型是成功要素 中小企業須跨出第一步◆文/黎世威(資策會數位服務創新研究所組長)《交流雜誌111年12月號第186期(歷史資料)》

隨著資訊及通訊科技(ICT)基礎環境成熟,及新冠疫情在全球持續蔓延,數位轉型已經不再只是全球各產業、各領域熱門的議題,儼然成為了企業營運與生存的必要策略。根據國際數據資訊有限公司(IDC)的預測,隨著產業與經濟發展對於數位工具的依存度越來越高,2022年全球將有65%的GDP由數位化驅動,對於「數位優先」的體驗重視程度也將會越來越高。

中小企業體認到數位轉型的價值

許多中小企業受限於預算、專業人力不足以及缺乏相關專業資訊,在規劃與推動數位轉型上裹足不前,數位轉型確實是一項艱困的挑戰。根據國際知名顧問公司麥肯錫(McKinsey)在2018年全球企業調查中指出,數位轉型推動成功率不到30%,企業若沒有具體明確方向,容易淪為「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最終導致失敗。

中小企業要適應現在及未來的挑戰,需要靈活且快速反應的基礎架構。多數中小型企業聽到「數位化轉型」時往往會停下腳步,因為超出企業有限資源所能掌握的範圍;所幸,現在大多數的中小企業已體認到擴大數位化發展、數位轉型的投資有價值,例如自動化工具、人工智慧等,不僅有助增強員工及部門的工作效率,也能根據客戶反饋意見採取行動,提高顧客的滿意度,過往感覺不可得的工具逐漸成為中小企業應有的標準,用更戰略性視野看待此議題,因此,推動數位化市場正進入新的轉折點。

資誠企業管理顧問有限公司於2021年針對全國3,233家中小企業進行調查,中小企業普遍期待數位轉型短期能為營運帶來成長或減少營運支出,長期則希望能透過轉型創造新的商業模式,提升品質和服務,創造更多競爭優勢;另也發現,各產業雖然規模與轉型階段不同,也有不同數位需求,但均遇到三大挑戰:數位人才、數位轉型的規劃,以及缺乏產業典範。

善用數位工具是數位轉型基礎,一家公司能夠透過一群人走得更遠,一起追尋同樣的目標,以「數位思維」發展營運模式,是成功的重要關鍵;透過數據使員工、甚至是管理階層皆能「賦能」,是打造具有數位體質公司的成功轉型之基石。

許多中小企業為了建立公司在轉型藍圖上的共識,必須先設立「營運可持續成長」的必要條件。導入數位工具在分配上多由IT部門擔任權責單位,管理階層並非把KPI(Key Performance Indicator 關鍵績效指標)設定在「採購軟體」、「建立資安規範」等工作層級面向,建議可仿效近年流行的OKR(Objectives and Key Results 目標和關鍵成果),是一種由Top–Down的溝通思維;後者多半談論的是一個部門/團隊的效益,對比前者是為了公司將達成的目標溝通。這也是為何近年來國外常會特別針對數位轉型策略規劃,由最高管理階層領導透過跨部門找尋關鍵成員,設立一個獨立部門推動數位轉型的原因。

中小企業在全球的重要性不亞於大企業,尤其是中小企業貢獻全球GDP的一半,聘雇人力也占了全球員工人數的三分之二,因市場條件及技術日新月異,中小企業的競爭力面臨龐大壓力。在IDC的亞太區中小企業調查中,高達86%中小企業非常贊同「科技正在改變產業面貌」的觀點,新冠疫情強調技術的重要性,當我們展望疫情後的世界和「新常態」時,迫使中小企業擔憂缺乏應對類似系統性危機的準備,認知到別無選擇而必須進行數位化,須加速推動才能讓企業變得靈活有彈性。

雲端工具是數位轉型的首選

中小企業的數位化轉型絕非簡單的過程,2020年一場突如其來的疫情,讓全球瞭解中小企業敏捷性和彈性的重要性,尤其在互聯的世界,危機在任何時候都更有可能對企業造成系統性的生存威脅。因此,要實現數位轉型的目標,中小企業從制定適當策略到投資必要技術,都必須進行重大改變,雲端技術不僅是數位化的基礎,亦是中小企業的第一技術優先順位,讓他們快速利用技術提高工作效率。但建立數位韌性實力過程中,除了建置技術解決方案之外,中小企業的CEO或經營管理層更須建立對危機的前瞻性觀點。

建議中小企業數位轉型應發展自我短、中、長期的階段性藍圖與目標,循序漸進發展適合自身企業體質的轉型路徑,以下提出幾點觀點供中小企業思考如何發展數位轉型:

1.顧客體驗導向 透過數據找到轉型契機

以顧客為核心,重新打造顧客服務體驗模式,帶給顧客便捷愉快的消費體驗感受。例如服務業增加線上銷售通路或採用客服機器人提供24小時不間斷服務;製造業運用數位工具改善顧客關係及協助客戶預測市場需求等,只要能為客戶多想一點、多了解他的需求,潛在創新市場就在不遠處。

2.團隊文化養成 管理階層要以身作則

在許多成功案例中,往往都可以看到企業第二代年輕人及老闆創新思維的無私投入,讓員工能找到突破窠臼的做事方法,或共同建立數位營運的組織運作機制,在管理階層親自帶隊的狀態下,才能有效地改變團隊文化,而非僅是數位工具的導入或聽從外包的意見,就能改變內部員工的工作思維。

3.導入雲端服務 讓資訊投資伴隨業務成長

中小企業各項資源有限,不應一開始即投入過多的IT成本,應善用可彈性擴充的雲端工具、行動化作業及租賃方式,減輕企業在數位轉型上的負擔。一個好的雲端工具往往具備功能持續更新、可透過戰情儀表快速分析營運數據等特性,能協助企業有效掌握營運趨勢,抓轉市場脈動。

綜言之,臺商多以中小型企業為主,面臨疫情的影響與全球供應鏈的轉移,隨著數位經濟時代的來臨,數位轉型已是成為國際市場成功競爭的關鍵要素。近年來,政府在基礎環境及引領業者強化數位創新方面,投入相當多心力及資源,臺商面對數位轉型第一步,應善用政府及產業界相關資源,朝數位轉型的方向努力。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