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老臺菜新滋味 傳統與創新的平衡◆文/顧安心《交流雜誌111年12月號第186期(歷史資料)》

集百家於大成的臺菜,如同臺灣的多元文化,從南到北、由西轉東、從閩南到客家、從山鮮到海味,蘊含精采而豐富的樣貌。臺菜未必就是老菜,年輕廚師追求與時俱進,也為臺菜重新賦予新定義,用食材演繹臺菜迷人的新舊風味。

傳承「古早味」開創「新臺味」 手路菜挑動記憶味蕾

2013年電影《總舖師》,觀眾除了為電影中笑中帶淚的劇情感動,也憶起小時候在戶外吃「辦桌」的美好回憶。在講究CP值的現代社會,考量場地環境和衛生因素,小時候吃過的辦桌料理如桂花魚翅、肉米蝦等已漸漸消失。

近年,不少家世代家傳的臺菜餐廳或傳承老師傅的臺味手路菜,變化老臺菜新滋味,經由新一代接班人推陳出新,老大廚和新主廚的攜手與較勁,讓傳統經典味增添一分創新,掀起臺菜次世代浪潮,成為一種時髦新穎的飲食風尚。

位於臺南天壇巷弄間的「阿霞飯店」,一道道揉合時代、情感與文化底蘊的手路菜,成為臺菜飲食記錄的重要章節。必點的「五柳枝紅燒石斑」、「奶油龍膽石斑」,夾起一塊魚肉,一抹香氣瞬間竄入,廣受臺灣民眾歡迎的平民魚料理虱目魚,以豆腐搭配,輔以勾芡,除虱目魚的鮮甜,豆腐滑順口感,形成絕妙平衡的美味。

早期傳統的辦桌菜,講究的是刀工、師傅的耐心與細心,以及上好食材的處理與掌握,「雞仔豬肚鱉」這道菜,更是缺一不可;切塊的蟳丸、蝦棗佐以甜鹹醬料,讓食客食指大動,齒頰留香。除了慕名而來的觀光客外,許多本地人也常攜家帶眷品嚐兒時歲月的美味與回憶,高齡89的李伯伯說,「他家已連吃好幾代,甚至第四代的兒孫放假時也必定來吃。」用新思維保留傳統口味,主人的心意到位,客人被舒適地款待,是令死忠食客愛不釋「口」的關鍵。

老臺菜玩新招 高腳杯品茶、澎湃炒飯吸睛

料理澎派裝滿盤、環境吵雜,是許多人對傳統臺菜的刻板印象。位於高雄的「老新台菜」,以創新無菜單享有盛名,入行臺菜已有40年的創辦人薛永波,將臺菜的老靈魂和新世代的飲食風格做結合,讓人們從在地料理吃出新意,翻轉臺菜停留在快炒和路邊攤的印象,以時尚概念重新賦予價值。

「老新台菜」採1店1品牌的經營概念,高雄2家分店無論裝潢和餐點都不盡相同,整體設計既復古又時尚,新舊交錯毫無違和感,用餐環境舒適,創造獨特的老新風格,讓年輕族群也愛上吃臺菜。

在過去經營海產快炒店的基礎上,將臺灣海鮮餐廳的澎派料理、傳統酒家菜推陳出新。例如,改良傳統麻油雞製作的「麻油乾薑雞」,以嫩滑雞肉搭配薑片,去除麻油的油膩感,教人筷子停不下來;又如改良廣式片皮鴨與北京烤鴨製作的「火焰櫻桃燒鴨」,鴨隻經過明火烘烤讓肉質如舒肥般軟嫩,淋上人頭馬干邑白蘭地,外皮經過燒炙後的香脆裹覆鴨肉的濃香多汁,使燒鴨風味更臻醇厚。主廚手起刀落下的桌邊片鴨,分成片皮、皮帶肉、鴨肉三種享受,也可搭配刈包的厚實口感。「老新台菜」將「老派臺味」的創新料理,融合臺式復古及時尚情懷的餐館空間,以「新滋味」挑動饕客味蕾,堪稱對味也對胃。

「老新台菜」第二代接班人,也是永心鳳茶執行長薛舜迪,開設時尚餐茶館「永心鳳茶」(取自臺語用心奉茶之意),嚴選在地優質茶農的12種茶葉,如同手沖咖啡不提供回沖,色澤晶透的茶倒入高腳杯品嚐,讓喝茶成為一件雅事。以臺味炒飯為基礎創立的「心潮飯店」,薛舜迪認為「沒有與時俱進,就無法引發年輕人對臺菜的喜愛。」炒飯必備三元素蛋,白飯、蔥外,在「心潮飯店」還能吃到灑滿烏魚子細末、加入火龍果增添色彩的「烏魚子鮮蝦炒飯」。

呼搭啦 熱炒融合餐酒館潮味足

顛覆熱炒店在矮桌前板凳上比鄰而坐,吆喝乾杯聲量的刻板印象,從天母老字號臺菜出身的「筷炒」,成立年輕品牌進駐遠百信義A13,臺味餐飲與時髦餐酒館融合,菜單有經典熱炒菜色與創意臺菜,「菜脯玉子燒」以日式玉子燒烹調菜脯蛋;「黃金脆茄塔」將茄子油炸,呈現外酥內嫩的鹹香口感,平常不敢吃茄子的人,不禁體驗茄子的不同魅力。新潮感抓住年輕顧客「手機先吃」的習慣,紛紛為吸睛的視覺料理拍照留念。

吃熱炒怎可缺少舉杯暢飲的快感?Highball(「酒+蘇打水」的飲料),可以是清爽酸甜的洛神蘇打、苦韻回甘的抹茶琴湯尼、甜酸芬芳的金桔洋甘菊蘇打等,這些都是創意十足的搭配,充滿臺味,熱炒未必專屬啤酒天下,有了更多選擇。

以精緻又經典的手法傳遞臺灣味

「民以食為天」,吃是一種藝術,也反映各地不同的飲食文化與生活樣貌,成為異鄉遊子最思念的家鄉味。

不可諱言,科技進步快速,也為全球的飲食文化與餐飲型態帶來改變,網路時代一夕爆紅的美食名店不少,但要保持人氣持久不墜、持續創新卻不容易。吃出時令風土與在地生活,是臺菜文化最簡單又關鍵的精髓,求新求變的臺菜餐廳,在餐飲設計注入創新思維的同時,融入更多人性與文化思考,讓世界看見臺灣餐飲美學的在地價值。

走在美食文化的時間長流,往前看,是古法工藝的傳承;往後走,是融入現代美味食安營養觀念的與時俱進,不僅拉近年輕一代與臺灣美食的距離,也持續傳承世代記憶中的美好滋味。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