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智慧城市桃園 大陸臺商感受智駕與農業◆文/林芳慧《交流雜誌111年12月號第186期(歷史資料)》

海基會於9月12、13日在桃園舉辦「2022大陸臺商投資臺灣參訪活動」,約70餘位大陸臺商參與,除安排參訪虎頭山創新園區、源鮮智慧農場及勝昌製藥廠股份有限公司等,也邀請經濟部投資臺灣事務所、桃園市政府及桃園航空城簡報投資環境與產業發展現況。桃園市長鄭文燦抽空與臺商交流。

虎頭山新創園區 發展智駕車與資安科技

桃園擁有航空城、亞洲?矽谷及前瞻建設計畫等發展優勢,吸引企業前往投資設廠,也是許多大陸臺商關注的投資熱點。桃園地理位置優越,有海空雙港、多條鐵公路等完整交通網絡,檢視「投資臺灣三大方案」的成果,不論投資總額、創造就業人口數都是六都第一。

虎頭山創新園區是中央「亞洲矽谷」計畫的重點產業聚落,第一期於2019年開幕啟用,是首座結合「車聯智駕中心」與「資安物聯網中心」的測試研發基地,也是自駕車與路側設備通訊的5G垂直應用實證場域。

現代人重視食安及飲食的均衡,而源鮮智慧農場標榜「以農業出發,以健康為軸心」,運用大數據智慧科技,種出6星級活蔬菜,在市場有著生食蔬菜高品質第一品牌的地位,也是全世界垂直智慧農業產業的領先者。為了讓臺商體驗活蔬菜的魅力,人手一杯現搾的「綠拿鐵」,綿密順滑的口感,不論視覺、味覺或心理都獲得滿足,讓臺商紛紛稱讚。

清冠一號國家隊 維護國民健康享譽國際

勝昌製藥是臺灣最大的中草藥製劑廠之一,也是臺灣連續數年外銷日本第一中藥權威品牌,在新冠疫情期間,加入防疫醫療國家隊,取得「清冠一號」臨時藥證生產製造,並通過衛福部審查,獲得外銷專用許可證及國內緊急使用授權。「清冠一號」幫助許多國內、外病人緩解痛苦,讓世界看見臺灣中藥品牌。

美中貿易戰及新冠疫情的影響,造成中國大陸整體經營環境急遽變化,不少臺商向海基會表達回臺投資的意願。過去2年海基會規劃多場投資臺灣參訪活動,也成功媒合不少案例。透過這次參訪,讓臺商感受到桃園在智慧科技產業的蓬勃發展與潛力,海基會將繼續協助臺商瞭解各地產業發展,精準把握投資機會,加入投資臺灣,壯大臺灣的行列。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