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大陸臺商受邀參加111年國慶大會◆文/林怡岑《交流雜誌111年12月號第186期(歷史資料)》

10月10日上午,海基會邀請大陸臺商代表、青年臺商共60人齊聚總統府前廣場,參加中華民國中樞暨各界慶祝111年國慶大會。疫情逐漸緩和,國慶大會取消去年的人數降載及限制,讓更多回家的臺商能夠參與,共同歡慶中華民國生日。

臺商齊聚歡慶中華民國生日

今年國慶以「守土衛國  你我同行」為主題,主視覺採取多元匯聚、璀璨未來的設計,由4個顏色組成盾牌,大地綠、海洋藍,代表臺灣的土地;天幕青、暖陽黃展現並肩同行、無所畏懼,一起守衛臺灣、捍衛民主的概念。

今年首次加入臺南民俗武陣表演,搭配鼓、鑼、鈸等演奏,讓現場洋溢著濃濃臺灣味,接著由 300 位高校生,展開國慶聯合街舞慶典,將臺灣的街頭文化與舞蹈藝術作出巧妙結合。適逢臺日友情50週年,特別邀請日本高人氣「京都橘高等學校吹奏樂部」參加演出,展現臺日情誼,讓國慶大會增添許多色彩。

堅韌之島 韌性臺灣

蔡英文總統以「給世界一個更好的臺灣 堅韌之島?韌性國家」為題,發表國慶談話。蔡總統表示,過去2年多,對抗疫情是國家最大的挑戰,但臺灣仍在全球衰退中逆勢成長。去年的經濟成長率6.57%,是近年來最佳成績,今年的IMD世界競爭力評比,臺灣排名全球第7,「每千人研發人力」指標,是世界第1。疫情沒有擊倒臺灣,反而讓世界看見臺灣的韌性,這是所有國民共同努力的成果。最後,蔡總統希望大家勇敢堅定,用盡全力給後代一個更好的國家,也給世界一個更好的臺灣。

傾聽青年臺商心聲 持續提供全方位服務

詹志宏副董事長兼秘書長於臺商會晤時表示,海基會於疫情間主動規劃多項新興業務,除了在各臺商協會的大力幫助下,持續專案協處滯留大陸國人平安返臺;也協助教育部辦理在中國大陸的學測試務工作、舉辦大陸臺商子女認識臺灣的營隊活動,並運用數位平臺,主動提供即時商機及各類服務訊息,以最有效率的方式提供臺商們全方位的服務。

有青年臺商表示,受疫情影響,許多原本在中國大陸發展的青年返臺,臺灣具有發展元宇宙及區塊鏈產業的技術優勢,能提供青年臺商投資合作及技術升級等助力;也有青年臺商先前透過海基會協助引介工研院洽談技術輔導,其新創公司已於今年成立。詹志宏指出,海基會將持續協助青年臺商串接國內的輔導資源,為有意回臺創業的年輕人提供聯繫及服務的平臺。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