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走訪宜蘭巷弄 海基會關懷陸配姊妹生活◆文/林秉澔《交流雜誌111年12月號第186期(歷史資料)》

海基會高建智副秘書長於8月中旬率領同仁走訪宜蘭,拜會「宜蘭縣新住民關懷協會」,關懷訪視當地陸配姊妹在臺生活與事業發展。

新住民關懷協會深耕宜蘭 在地協助陸配

8月18日上午,海基會拜會在當地深耕多年的「宜蘭縣新住民關懷協會」,協會丁玉蟬理事長熱情接待。丁理事長與幹部及成員長年投身公益,默默付出己力,協助許多宜蘭地區陸配姊妹解決日常生活大小事,服務內容包羅萬象,不定期舉辦家暴宣導、關懷街友等公益活動;姊妹們也向高副秘書長自我介紹,分享來臺的心路歷程,交流彼此服務心得,氣氛熱絡。

高副秘書長表示,這是他到海基會服務以來,第一次參加陸配關懷活動,非常感謝陸配姊妹長期以來對海基會的信任與支持,期待日後保持密切互動,隨時提供服務、解決問題。

四川麻辣好味道 姐妹創業艱辛

隨後前往四川麻辣火鍋店「麻辣霞鴛鴦鍋」餐敘交流。「麻辣霞鴛鴦鍋」由來自四川的高女士經營,她將香辣有味的家鄉味帶來臺灣,在宜蘭地區小有名氣,現今已開設2間店面。高女士事業有成,不忘照顧陸配姐妹,如果姐妹們想要創業,願意提供原料、食材與製作方法,讓姐妹們自立自強。

大家暢聊初次來臺往事,高女士分享創業一路走來的酸甜苦辣,她表示,中國大陸競爭激烈,每個人都要去衝、去闖,是姊妹們在臺灣也選擇自行創業的原因。

湖北娘家美食落腳宜蘭 

高副秘書長等也走入宜蘭巷弄,訪視來自湖北的王女士與四川周女士。

湖北王女士經營「湖滷骨裡香」,用娘家祖傳香料搭配在地食材熬煮成各式滷味小品,招牌滷鴨更是一絕,麻辣醇香入骨,曾榮獲「宜花東創意美食大賽」職業組前10強。她堅持提供平價美食,也重視品牌設計,透過網路宣傳、參加新女力創業加速器計畫,未來規劃將小店擴大經營。

四川周女士經營「好吃嘴川味小吃」,招牌菜色都是道地四川家鄉味,招牌的抄手、肥腸、酸辣粉風味俱佳,香麻不辣的口感吸引在地饕客嚐鮮,也是姐妹們相約聚餐的地方。

高副秘書長品嚐後直呼口味獨特,讚賞陸配姐妹的廚藝與創意,並祝福兩人未來事業順利,持續勇敢朝夢想前進。

每位陸配姊妹背後都有感人的故事,海基會本於「關懷零距離,服務不打烊」的精神,始終站在第一線為陸配姊妹們服務,未來持續在全臺灣走透透,傾聽陸配朋友的心聲,關懷陸配姊妹的生活。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