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發行人語》《交流雜誌111年10月號第185期(歷史資料)》

新冠疫情肆虐全球近3年,病毒持續減弱、疫苗普及率提升,復以新變種病毒的次世代疫苗開發成功,全世界各國逐漸恢復交流往來,臺灣也將一步一步穩健地打開國門。目前,中國大陸仍採嚴格的防疫措施,不少城市還處在封控中,兩岸民眾往來仍相當不便。期盼疫情早日步入尾聲,全球邁向正常生活。 

9月初,四川瀘定發生強烈地震,海基會在第一時間透過各種管道關懷並了解當地有無臺商、臺生或臺灣民眾受災受困,政府同時透過海基會向陸方表達慰問,並願提供必要協助。

9月下旬,臺灣東部發生強烈地震,也傳出災損,海基會關心在臺陸生、陸配情況,事發後陸方也公開表達關切與慰問之意。誠然,無論兩岸關係如何變化,一旦發生天災,兩岸政府與民間關懷的心依舊不變。

回顧過去兩年多,受到疫情影響,不少臺商朋友較長時間停留臺灣,海基會利用這段時間,特地安排臺商朋友組團前往臺灣各縣市參訪,尋找投資商機。臺商朋友對於國內生技新創產業、自駕車智慧交通研發等各種領域展現出的尖端實力,印象深刻並予高度肯定。在各地方政府積極協助下,迄今為止,已促成10多個成功的合作案例,海基會持續扮演平臺角色,安排大陸臺商走訪各縣市,回臺創造更多商機。

除安排臺商參訪外,海基會也持續密集與臺生座談,舉辦關懷陸配及臺商子女活動。海基會是臺商、臺生、陸配、陸生的堅強後盾,只要有任何需要,海基會都能提供最即時、全面的服務。

今年第四季,兩岸各自有重要的政治行事曆安排,不論是中共「二十大」的舉行,或是臺灣九合一地方公職選舉,都是攸關人民未來生活的政治議程。過了今年第四季,兩岸政府和人民都要面對未來的日子,換一個角度思考,政治是生活的一個環節,但絕對不是全部,如果始終自陷於政治爭議的糾葛,自然是不健康,也不足取。期盼兩岸能在共同認知到政治上雙方存有不同立場與觀點之餘,更應該在雙方既有的各項交流互動上多著力、多關注,讓兩岸和諧穩定的關係可以注入必要的動力。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