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遇見「梅好」 王玉梅的陸生輔導人生◆文/許力仁《交流雜誌111年10月號第185期(歷史資料)》

今年7月29日是東吳大學國際處兩岸事務中心王玉梅主任最後一天上班日,她一如既往前往學校工作。8月1日,為將近40年的職場生涯圓滿畫下句點。除了「王主任」頭銜外,還有「王專委」(校長室專門委員)、「王會長」(東吳女籃校友會會長)及「王老師」等。不過,陸生同學和家長還是習慣叫她「玉梅姐」,「玉梅姐」也是校內外同仁對她的暱稱。  

運動健將 舞動精彩

玉梅姐自幼生長在臺北,父親是民國38年從河南來臺的老兵,母親是高雄人;國臺語都精通,她很有運動天份,擅長籃球,104年學校籌組「東吳女籃校友會」,當選首屆女子籃球校友會會長至今。今年的退休聚會,女籃校友會設計名為「玉見梅好」的特製紅酒禮盒,將她美麗親切的笑容刻印在瓶身上,寄寓著「遇見美好」的深厚情誼。

東吳大學法律系畢業後40年來,玉梅姐都在東吳大學度過。歷任法律系助教、教務處秘書、主任、法學院秘書,最後10年擔任校長室專門委員兼兩岸事務中心主任,一路走來,她萬分感恩母校提供最好的環境讓自己有機會成長。

玉梅姐利用公餘時間進修企管在職碩士班,5年拿到碩士學位,讓她有機會開授「管理概論」課程,和法學院學弟妹教學相長,10年教學經驗也讓玉梅姐感到彌足珍貴。她總結道:「不怕沒機會,只怕沒準備,人生有太多的可能,是你無法預期的,所以,永遠不要急著給自己下定論!」

交流使命 情牽兩岸

東吳大學是開啟和中國大陸交流最早的大學,玉梅姐在東吳法學院擔任秘書16年期間,有很多機會跟隨歷任院長赴中國大陸各高校進行院際交流。潘維大院長於民國101年當選校長後,為加強推動兩岸交流,成立國際與兩岸交流事務處兩岸事務中心,專責處理兩岸交流事務,玉梅姐擔任首任主任,從事兩岸校際交流和陸生輔導工作迄今退休剛好滿10年。

玉梅姐的先生是在中國大陸經營事業超過30年的臺商,她自己也從事26年的兩岸交流工作,歲月和青春熱情都投入兩岸交流。玉梅姐特別舉例介紹,102年起東吳大學開辦的「溪城講堂」暑期研習班,不僅提供大陸優秀青年學子利用暑期到校研習紮實的專業課程,「半環島旅遊」讓同學們親身經歷臺灣在地文化的特色景點,深入體驗臺灣的美好。這套課程在中國大陸高校間建立良好口碑,7年來共有1,600位同學參加。

輔導陸生   「五心級」服務

東吳大學102年才開始招收陸生,雖然起步比較晚,但認真深耕境外生輔導領域,秉持「管理放心、輔導暖心、求學安心、扎根用心、海外同心」的「五心級」服務理念,作好校內同學、畢業校友的完善服務,獲教育部109年度「大專校院境外學生輔導工作績優學校」的肯定。10年來,陸生就讀東吳人數保持穩定及成長,直到前2年受到陸生無法來臺就學的影響,學生慢慢減少,儘管服務人力減少,玉梅姐與同仁對陸生同學仍盡心盡力。

例如,在陸生學費中提撥一定比例作為陸生獎學金,這筆經費對獎勵優秀陸生同學有很大幫助;疫情期間校方對陸生提供防疫補助,讓陸生感受到實際的關懷。兩岸中心也在日常預算中提列經費,獎勵表現優異的陸生同學,陸生輔導工作與陸生之間產生「善的循環」,進而對東吳產生認同感。

10年來,東吳和許多中國大陸高校建立良好的互動和情誼。玉梅姐常說:「我們誰都沒有辦法改變兩岸在地圖上的距離,但我們可以做的,而且正在做的、未來也還會繼續做的,就是拉近彼此心靈的距離。」

山水旅記 詩意職涯

玉梅姐與100多所中國大陸高校交流合作,和師長們共同走訪中國大陸超過50個城市,旅途記錄中國大陸山水與兩岸人情之美,共編寫200首打油詩、20篇文章總計4萬5,000字的旅記,為職涯增添美好回憶。這些旅記也與兩岸高校分享,其中一篇還曾經獲得泰州市詩文比賽第二名。

不忘初衷 遇見美好

退休前夕,玉梅姐除向母校與師長栽培表達感謝,也向同學、家長、同仁以及中國大陸高校合作師長夥伴們寄送退休感謝函。她說,從事兩岸交流工作的夥伴,都具備高度熱情的人格特質,最重要的是,大家都有良好的經驗和執行力,許多夥伴正值盛年,一定可以再次見證兩岸重回往日榮景,就像26年來,她見證了兩岸交流從滿布荊棘到繁花盛景的發展歷程一樣。她期許,兩岸的未來發展掌握在年輕人的手上,不管情勢如何變化,期許大家在自我的崗位上不忘初衷,心繫兩岸,也祝福每位夥伴遇見自己的美好人生。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