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臺灣 刻在我心底的名字◆文/Jasmine Wang(臺灣大學陸生)《交流雜誌111年10月號第185期(歷史資料)》

我跨越山海,走了很遠的路,吃了很多的苦,才有機會來到臺大的知識殿堂徜徉。感謝生命中最寶貴的黃金歲月,耳畔總是迴盪起餘音裊裊的傅鐘,穿越椰林大道拂過臉頰的微風是那麼輕柔,還有管院、教研、總圖、社圖、水源,充滿努力奮鬥與不斷思索的印記,也是我的青春禮讚。

我努力想要把自己的足跡留在這片溫柔島嶼的每一處,認為走過的地方愈多、愈遠,更能表達我對這片土地的熱愛。

體驗豐富多元北臺灣

在臺北,我爬上象山步道領略過101的美;也曾吹著環太平洋的季風去陽明山上看夜景;和朋友在臺灣本島最北端的富貴角燈塔,用航拍機記錄美妙生活;在四下無人空蕩的馬路上坐機車後座大喊大笑。

我熟悉到5條捷運線切換自如,「去士林夜市不是在士林站而是劍潭站下哦」;曾在奇珍異寶的國立故宮博物院逛上一整天;去過動物園大熊貓館看團團圓圓帶著圓仔在鞦韆上安逸地啃竹子;在漁人碼頭聽著街頭藝人抱著吉他唱著搖滾萬歲等夕陽西下。

在國父紀念館瞻仰國父孫文;拜訪過士林官邸去看看蔣中正和宋美齡生活過的雅居;感受過雨中夜幕下的自由廣場;觀摩過紀念臺語片60週年的中山堂;參觀過總統府,去尋找歷史書中的印記。

我曾幸運地在第一排直擊金馬獎,和各大牌明星招呼揮手,宋承憲還拿著我的手機玩自拍;在臺北小巨蛋和汪小菲同桌吃麻辣香鍋;遨遊在新北耶誕城的璀璨3D燈海中聽林俊傑的演唱會;在桃園為剛從臺北監獄出監的癌症大哥過生日,為他加油鼓舞;在輔大的教堂寫下心願「希望更多人的生命被愛找回」。

雙十二那天,拿著手機打開支付寶,花很少錢吃盡臺北車站的美食,旁人投來羡慕的目光問我如何使用,我自豪地說只有中國大陸的銀行卡才可以哦。我去過臺北市立美術館看畫展,在捷運一號線終點站淡水老街尋找周杰倫《不能的秘密》取景之處;穿梭在信義區的新光三越商圈,彷彿把握住世界的潮流與風尚;走在熱鬧非凡的忠孝東路,就像穿越到動力火車的歌聲中,迫切想要完成《忠孝東路走九遍》的心願。

感受鬼斧神工東臺灣

在東部,穿越過臺灣最長的雪山隧道;來到宮崎駿的《天空之城》九份,吃一碗暖暖的賴阿婆芋圓,「悲情城市」風貌依舊,卻不見千與千尋的身影。踏上馬英九曾站過的臺階眺望蘇澳港口,在清水斷崖體會它的心曠神怡;在太魯閣感受它的鬼斧神工,在七星潭擺心型小石子,拍下水天相接的景象;住花蓮特色民宿,吃原住民的阿美麻糬,泡天下第一奇泉;乘坐花蓮車站出發回臺北的火車,3個多小時的行程,回憶起來好像一瞬間。

難忘熱情遼闊南臺灣

在南部,坐在九號隧道中間拍照,任車來來往往,也曾冒雨在後豐鐵馬道騎行;在臺南吃知名的牛肉湯,品嚐地獄辣冰淇淋;晚上在墾丁小灣,戴著我的花髮夾,以及少不了的臺灣啤酒,和著遠處街頭club傳來的電音,聽海風,看月夜,尋覓巷弄裡只有當地人才知道的迪迪小吃。黃沙漫天飛的龍盤草原遼闊而壯美,不亦樂乎的南灣水上項目是如此難忘。

在東經120°50′0〃,北緯21°53′59〃的臺灣最南點看廣闊無邊的大海,閉上眼睛感受「聆聽浪花,讓風吹過頭髮」;在國境之南找到《海角七號》中阿嘉的家,那麼多年過去了,還記得那句臺詞「留下來,或者你跟我走」。

曾去青蛙石等日出,太陽衝破雲霄的那一刻,美到難以形容;在大鵬灣國際卡丁車賽車場,第一次開賽車挑戰不可能;在臺灣唯一可以看到海的屏東滿洲港口吊橋,欣賞黃昏時幻化的雲彩;在李安導演的《少年Pi的奇幻漂流》,老虎和少年Pi一起上岸的拍攝地白沙灘,讀懂臺詞「如果我們在人生中每一次體驗都讓我們在生活中走的更遠,那麼,我們就真正體驗到了生活讓我們體驗的東西」。

欣賞秀山麗水中臺灣

在中部,第一次去Oldmaison Pub跨年,和一群對新年充滿激情與希望的臺灣青年一起倒數。見到小學課本中的日月潭,步道盡頭用來觀察潭水位升降的九蛙疊羅漢景觀。欣賞南投的秀山麗水;和朋友包車郊遊、露營、烤肉、開趴;在臺中街頭齊唱《帥到分手》,坐凌晨夜車回臺北。

厚重與小清新並存的所在

這裡有歷史的痕跡,有溫良恭謙的人民;這裡是厚重與小清新並存的所在,保留許多的過去,也預示許多的未來。這是我生活過的臺灣,它深深地刻入我的靈魂深處。這份記憶像一列駛向未來的火車,載著我沿著軌道伸向無盡的遠方,是一種無法忘懷的感動。

最近一直在單曲循環五月天的《任意門》,「我們曾走過無數地方和無盡歲月,搭著肩環遊無法遺忘的光輝世界」,內心深處柔軟的弦總是被觸動。感恩臺灣這片土地的溫柔相待,我相信,海有舟可渡,山有路可行,祝福臺灣越來越好。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