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海基會帶領臺商子女 探索多元臺灣◆文/李忻嬡《交流雜誌111年10月號第185期(歷史資料)》

民國92年起,海基會與陸委會、教育部共同推動暑期夏令營,讓久未返臺的「臺灣囝仔」在短短的數日參訪活動中,深入體驗多元文化與開放社會。近年受疫情影響,增加臺商子女及家長返臺變數,海基會為此調整營隊型態,在今年暑假推出3場小規模、2天1夜的臺灣巡禮參訪活動,讓臺商子女親自走訪臺東、竹苗、嘉南,實地見證臺灣多元族群、食農文化、自然生態等文化內涵。

首發場 魅力東臺灣

7月14日至15日首場前往臺東,從高雄搭乘火車前往東臺灣,途經南迴路段,飽覽海天一線太平洋,讓久居中國大陸的孩子們,感受海島臺灣的魅力。走訪池上、鹿野、關山等地,徜徉在臺東山水中,田園摘採火龍果及DIY果醬、品嚐在地特色風味餐、自製專屬原民工藝作品,「沉浸式」體驗豐富整個行程;乘著微風騎乘電動腳踏車,臺商子女紛紛讚嘆一抹大大彩虹點綴著地質風貌的美景。

透過導覽解說,以互動方式交流原住民文化、花東縱谷風情,以及臺東在地特色,小學員踴躍提問,個個笑盈盈地認識臺灣之美。

接力場 竹苗客家風

7月19日至20日接力場走訪新竹北埔、苗栗三義一帶,探索客家文創產業、原民部落、溫泉泉質與功能等地理人文,大、小朋友都玩得興味盎然。還有品嚐道地客家鹹香肥風味餐、DIY創作藍染方巾、自製巧克力等,對竹苗在地特色與文化有更深一層的領略。

壓軸場 嘉南餚宇宙

除了陸地上的探索,海基會也安排了8月4日至5日的壓軸場,以佳餚串連嘉義、臺南,帶著臺商子女一同航向「移動的國土」,體驗外傘頂洲上特有的潮汐與潟湖生態。除了大啖巨無霸海鮮肉圓及海線風味餐,也在蒜頭糖廠觀賞阿公阿嬤們奮力演出生動的「笑瞇瞇偶戲」;到府城臺南,不錯過搭乘竹筏,穿梭在有「臺灣亞馬遜」之稱的臺江綠色隧道,深入探索潮間帶豐富多元的生態景觀。

為了讓從小在中國大陸生活的國人子女充分感受南臺灣的熱情,特地安排品嚐古早味「辦桌」文化,以及各式小吃集錦,以味蕾記住府城。還有十鼓劇團帶來世界級的視覺、聽覺雙重饗宴,在體驗中增添更多豐富性。短短2天1夜,飽覽嘉義海線風光、體驗文化,也有臺南庶民美食、藝文饗宴,以及嘉南一帶沙洲生態多樣性等,行程緊湊豐富,增添他們對南臺灣文化的認識。

海基會服務國人子女不缺席

今年活動邀請在中國大陸就學的臺商子女、家長以及3所大陸臺校教師,藉由他們暑假返臺短暫停留期間參與活動,海基會考量臺商子女及家長的需求及防疫需要,運用親子共學新模式,深度認識臺灣,三場次共計93位參與。海基會詹志宏副董事長也到場與臺商子女及家長致意,強調臺商子女所到之處,海基會的服務就不會缺席,未來也將參考臺商家長的意見反饋,規劃更細緻有感的臺商子女活動,讓他們親自感受臺灣的美好,期許未來紮根臺灣,自由的朝夢想前進。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