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海基會走訪雲林 關懷陸配姊妹家庭生活與工作◆文/林芳聿《交流雜誌111年10月號第185期(歷史資料)》

盛夏之時,海基會詹志宏副董事長兼秘書長在7月底走訪雲林,關懷陸配姊妹的家庭生活與工作情形,除關心老朋友,也認識新朋友。

廣西陸配經營咖啡園 「山澗」古坑飄香

來自廣西桂林的吳女士與先生在古坑共同經營茶園及咖啡園,打造自家品牌「山澗咖啡工坊」。夫婦倆熱情地招呼大家,熟練地沖泡自家咖啡及烏龍紅茶。

現場濃濃咖啡味,帶有一絲絲果香,溫潤口感,令人讚不絕口;自創的烏龍紅茶,有別於一般大葉種的烏龍茶種,清香有特色。品茗談天,得知這裡是古坑桂林村,詹志宏副董事長打趣說「真是太有緣了!從(廣西)桂林(市)飛了一千多公里後,還是嫁到(雲林)桂林(村)!」

吳女士來臺後,認真學習茶葉與咖啡豆的種植,也熱心公益,到各地擔任講師,傳授沖泡咖啡與泡茶技術,協助活絡及振興茶葉產業。先生驕傲說:「阮某(我太太)周遭親朋好友看到都『真呵咾』(大力稱讚)!」

「我的店」如同我的家 溫暖莘莘學子

來自廣東的龐女士,與先生在斗六共同經營「我的店」,廚藝高超的她,父親在中國大陸經營餐飲業,她學習並傳承好手藝,店內菜色菜單全都一手包辦,結合當地及陸配姊妹們的農產品入菜,研發新菜色,創意菜溫暖又多元。

「我的店」位於雲林科技大學旁,該校有許多外籍學生,遠嫁來臺的龐女士體會外籍生在臺就學、生活不易,提供學生打工機會及課後交流活動場所,讓在外學子有家的感覺。學生下課後常找龐女士談天,十多年來,無數畢業同學來信表達感謝,店裡佈告欄上滿滿的留言。一名來自馬來西亞的學生離臺前,特地以老闆的形象,設計「我的店」專屬圖案供店家免費使用,讓她非常感動。

「杰」出蕃薯眾人讚 「樂」觀積極作公益 

來自湖南的陸配徐女士與先生於水林鄉共同經營「杰樂蕃薯園」,嫁到臺灣之前她從未接觸過農業,如今與先生一起種植地瓜田、一同打拼,鶼鰈情深。

蕃薯園鄰近海邊,土壤帶有些許鹽分,加上海風吹拂,這裡的地瓜甜度高、口感鬆軟。她創新地瓜加工產品,擴大經營項目,像是地瓜脆片、地瓜乾、地瓜蛋捲、黃金冰烤地瓜,主打健康無添加,十分熱銷。徐女士突破傳統銷售方式,也在網路行銷販賣,打造品牌。同時,積極協助當地老農代銷地瓜,雇用弱勢鄉親,提供工作機會。

陸配姊妹在臺安居 注入正能量

許多嫁來臺灣的陸配姊妹們,早已融入臺灣社會,這次拜訪3個兩岸婚姻家庭的姊妹們,生活幸福美滿,在臺灣擁有自己的事業。最讓人動容的是,她們行有餘力,真誠付出,幫助整個社會。關懷陸配向來是海基會的重要工作,未來將持續走訪全臺各地,關心陸配在臺生活。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