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發行人語》《交流雜誌111年8月號第184期(歷史資料)》

今年71日是香港移交中共25週年,鄧小平「五十年不變」的承諾言猶在耳,如今的香港卻已徹底改變。經過「反送中」運動與港版國安法實施、選舉制度的質變、港府新領導階層封閉式的組成等一連串作為,過去香港引以為傲的自由、法治等價值遭受破壞,「一國兩制」的國際承諾已宣告終止。

每逢春末夏初,大陸部分省區經常發生洪汛,近年來由於氣候急遽變化,極端氣候事件發生的次數更頻繁,範圍更廣泛,災情更嚴重。據媒體報導,日前廣東、廣西、貴州等省分因連日豪大雨,引發嚴重洪澇災情,導致受災民眾流離失所,造成經濟的鉅額損失。對此我們表達誠摯的關切與慰問,期盼災情早日平息,民眾能夠儘快恢復正常生活。

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各國除了防控疫情,也致力讓日常生活秩序回歸正軌。3月份上海疫情爆發後,進入長達2個多月的防疫封控,終於在61日端午假期前夕正式解封,企業全面重啟營業和生產,當地政府正計畫加快恢復經濟的腳步。無論是封控階段或解封之後,海基會與上海及鄰近地區的臺商,都始終保持密切聯繫,了解當地實際情況,全力協助臺商朋友們解決問題。

為持續救經濟、保就業,中國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於本年630日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表示將透過發行金融債券等籌資人民幣3,000億元,用於補充重大專案資本金,或為專項債專案資本金搭橋。最近中共官方在多次重要會議,都強調全面加強基礎設施建設。

然而,大陸經濟成長率由往昔的雙位數,如今面臨「保5」,經濟成長率逐年遞減,意味著中國大陸的經濟發展環境正處於大幅度轉變的階段,尤其面對來自內部及國際因素的深刻影響,所謂「十四五規劃」,或雙循環政策之推動進程,都會受到嚴格挑戰,對於相關產業的投資與經營者來說,均值得關注。海基會也會持續掌握相關資訊,提供臺商朋友作為評估決策的參考。

疫情增加日常生活中許多不便利,但海基會對兩岸民眾的服務從不間斷,除了例行服務以外,也積極協處涉及民眾權益的重大事件。連續兩年海基會在教育部、陸委會支持下,與上海、昆山及東莞等地 3 所臺商子女學校及當地臺商協會和地方主管部門的共同努力,順利完成大學入學考試中心大陸考場的試務安排,讓大陸地區的數百位考生及家長免於舟車勞頓之苦以及染疫確診之風險。

疫情帶來傷痛別離,也讓人們回頭檢視並珍惜身邊的人事物,互助合作對抗病毒侵襲。我們衷心期盼兩岸交流互動能隨著疫情降溫逐步恢復,海基會也會努力不懈,持續站在第一線,協助兩岸民眾解決問題,提供即時的服務。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