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綠色供應鏈當道 大陸臺商邁向淨零碳排新時代◆文/葉耀嵐《交流雜誌111年8月號第184期(歷史資料)》

減碳及淨零碳排是全球企業正在進行的重要功課,也是製造業臺商建立綠色供應鏈彎道超車的契機之一。為協助對溫室氣體排放量盤查、產品碳足跡盤查有興趣之大陸製造業臺商面對國際淨零減碳趨勢,海基會於527日舉辦「製造業碳盤查暨碳足跡」講習活動,協助廠商瞭解ISO 14064-1:2018國際標準並分享實務案例,快速建立減碳基礎能力,專業充實的內容獲得現場與會臺商企業代表熱烈迴響。

海基會特別邀請政府認證、具有碳盤查輔導及實務經驗的「台灣產業服務基金會」馬勝雄協理、工研院綠能所朱志弘研究員,透過精實課程,從碳管理及相關工具,企業碳盤查布局及步驟,到碳排查證及注意事項,完整說明與示範練習,讓與會者瞭解國際上認可的組織型溫室氣體盤查及產品碳足跡查證,為企業找出減碳最佳解方。

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詹志宏致詞表示,近年來,許多外部環境變化正影響臺商企業經營模式,除持續進行的美中貿易戰,氣候變遷議題也逐漸發酵。現在綠色供應鏈當道,歐洲強調綠色產品,中國大陸開始重視碳排放問題,減碳及淨零碳排已是全球企業的重要功課,也是製造業臺商建立綠色供應鏈的契機。

中國大陸作為世界工廠,在經濟發展過程中,碳排放問題帶來很大的挑戰與考驗。大陸官方喊出「2030碳達峰,2060碳中和」之雙碳目標,開始透過立法規範能源消耗的總量、強度等兩項指標,進行嚴密控管,節能減碳成為影響臺商未來在中國大陸經營的關鍵因素。

詹秘書長進一步指出,海基會看到臺商的殷切需求,設法提供相關的資源和協助。面對國際淨零碳排趨勢,近年透過刊物、網站刊登相關專文,提出建議供臺商參考;辦理講座,邀請專家學者授課,協助臺商掌握產業脈動,使企業在全球綠色經濟市場更具競爭力。盼望透過這些安排,協助臺商掌握關鍵訊息,作為企業調整未來營運策略的參考。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