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發行人語》《交流雜誌111年6月號第183期(歷史資料)》

過去3年,由於氣候變遷與新冠肺炎疫情,全球飢荒率持續上升,與此同時,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導致兩個主要糧食供應國出口嚴重受阻,使得世界不少地區的糧食危機更加嚴峻,也為全球經濟發展帶來更多的不確定性。戰事毀壞許多耕地及農業的基本建設,造成未來相當長一段時間糧食供應短缺和糧價飛漲的問題。根據資料顯示,全世界將近60%人口處於糧食不足的困境。聯合國今年3月初就表示,俄烏戰爭對全球糧食市場的衝擊,增添760萬至1,310萬人挨餓。

與此同時,我們見到許多國家在行有餘力時,相繼投入對烏克蘭的協助與援助工作,形成人類社會的正向循環,臺灣也一直參與其間。這段日子以來,在愛心物資、捐款等人道援助層面,政府及全民無不盡心盡力,彰顯臺灣人民的良善力量。 

另一方面,全球局勢瞬息萬變,尤其是東南亞特別受到國際關注。2016年以來首度由美國總統主持的東協會議,以及拜登上任後首次出訪亞洲,宣布推出「印太經濟架構」(IPEF),與日本、澳洲及印度領袖召開「四方安全對話」會談,種種舉措揭示美國積極展現參與印太區域及國際事務的決心,在美國「印太戰略」下的合縱連橫,各國均密切注意其後續發展。美中競爭態勢也將持續牽動臺美中三邊關係,臺灣除了增強抗壓力,更要在外交、軍事及經濟領域厚植自身實力,自信且堅定地因應臺海局勢的挑戰。

國際情勢風雲變化,不變的是我們追求兩岸和平發展、互利雙贏的信念堅定不移。期盼中國大陸當局能務實面對我政府的善意,善用理性溝通對話、交流互動,共同建構良性和諧的兩岸關係。從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戰爭,世人看到戰爭極端殘酷,以及戰爭之下沒有贏家的鐵證,和平才是人類永久的目標,只有和平穩定的環境,人民才得以安居樂業。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