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好看又好吃 兩岸「城市菜園」興起◆文/吳泓勳《交流雜誌111年6月號第183期(歷史資料)》

隨著全球減碳排碳的環保意識抬頭,在「綠化城市」的概念下,打造城市菜園、都市農業,成為近年新流行風尚,兩岸「環保風」也大行其道。透過各種官方政策、公益教育,甚至商業模式等載體,讓「都市叢林」這個字眼不再只是形容詞,而是能真正產出農林產品、綠化城市空間,達到「好看又好吃」,即便在城市內也能貼近大自然,成為兩岸民眾眼中的亮麗風景。

「都市農業」興起 創造多元附加價值

「我覺得現在年輕人在陽臺種菜,已像父母們跳廣場舞一樣流行。」北京女孩張敏說,自己透過在淘寶上購買種子與農具,已在自家陽臺上,收穫三季的小番茄、兩季的紅辣椒。在陽臺種菜除了果實等實物收成外,還有從與大自然互動中,提升生活的療癒感與小確幸。

所謂的「都市農業」,是指在都市範圍或鄰近地帶的農業種植模式。1919年德國政府制定的《市民農園法》,是現代「都市農業」概念的最早雛形。在城市土地有限的情況下,透過活化空間,進行農業種植或實現都市綠化的農林生產樣態。更甚者,還可藉由生產優質的農產品,延伸出各種教育機會與商業模式等附加價值,例如田園景觀的生態環境教育、發展觀光休閒業等。

近年來,全世界都已察覺到必須嚴肅面對的氣候暖化問題,全球極端氣候對全球糧食生產、供應帶來隱憂,各國都在思考解決之道,讓具備綠化城市、增加生產力的「都市農業」成為策略中的一種可能性。

另一方面,民眾接近大自然能帶動身心愉快,尤其這幾年全世界都因為新冠肺炎疫情讓許多人心情焦慮,促使農委會推動的都市農業政策,更添加發展的機會。

舉例來說,高雄區農業改良場去年接受高雄市政府委託,進行「打造南臺灣城市新風貌-綠美化植栽篩選」計畫,篩選適合在南臺灣栽種的都市農業花卉,例如蔓綠絨、火鶴花、合果芋、粗肋草、阿波羅千年木等,建立居家療癒花園30分鐘快速造景模組,供作民眾在家營造小花園的示範參考,同時辦理「都市農業推廣人力培訓實作課程」,提供實作操練機會。

運用屋頂空間 兩岸盛行空中菜園

農業專家也指出,臺灣這兩年坊間出現很多花卉市集,結合布置美學,療癒身心,希望未來這股風潮可以持續,美化居家及都市景觀,進而提升城市美感的養成。

這種政策在中國大陸也有異曲同工之妙。為推動市民參與綠色低碳生活新風潮,去年3月由廣東市農業農村局等單位主辦的「廣州城市小菜園」工程啟動,透過當地官方引導、引發自願建園,鼓勵市民利用自家門前、屋後、陽臺房頂、外牆庭院空地等空間,自行建設小菜園。為了鼓勵市民,甚至連種子、基質、商品有機肥等種植物資,都可以透過線上登記、免費領取,不需要耗費民眾任何成本,增加家家戶戶打造「都市中的家庭菜園」意願。

現代人嚮往大自然心態下,即便政府不鼓勵安排,也有越來越多人自發實現自己的「綠色田園夢」。例如,廣西省玉林市的十丈村,就有一戶人家花了約10萬元人民幣,在自家透天厝屋頂上,打造出約400平方公尺的「稻田+荷塘+菜園」的空中田園綜合體,除有固定收成外,在屋頂種田種菜養魚,既充分利用土地又冬暖夏涼。

臺灣這類都市菜園也成為銀髮族陶冶身心與公益愛心的一環。臺北市在2015年就規劃適合銀髮長者耕作的屋頂農園,近期也在興隆市場屋頂,新建設一座銀髮農園,並將部分收成提供給社區獨居老人及弱勢族群。銀髮農園為照顧長者的操作方便,特意提供高架栽植區、墊高平面栽植區,並配合小板凳、小輪車,使長者能舒適打理農務,並設置太陽能板輔助發電,實現綠色環保農園的理念。

科技種菜上場 AI調控溫濕度

也有社會企業投入「雲耕種」。香港社企「雲耕一族」(Rooftop Republic)的成立宗旨,就是致力推廣天臺種植,希望大眾藉著親身耕種蔬果,重建都市人與食物來源之間的連繫,同時了解食物浪費在種植收割、運輸過程、儲存不當及食物腐爛等情況下已經出現,只有自己種過食物,才能更體會食物的珍貴,避免浪費。

新北市近年也推動食農教育中程計畫,讓國中小學生提早接觸農業新樣貌並提升興趣。這與一般教學生拿鋤頭在校園種植不同,而是讓都市農業透過AI智慧上雲端,參與的國中學生也說,「老師教導下能隨時上網看菜園狀況,可得知土壤是否太乾或太熱,讓管理菜園像上電腦課一樣,還能編寫程式照顧蔬菜,真的太酷了。」

再從建築與城市減壓的角度來看,城市菜園也有其好處。例如位在廣州市海珠區的一家企業,就在屋頂種植約300平方公尺的菜園,負責打理的建築結構工程師指出,在屋頂種菜,具備減少建築吸熱、提升雨水循環、減少城市排放壓力等優點,符合現在的生態系統、循環與節能等建築趨勢,更是公司設計的活招牌。

「90後」世代樂當「都市農夫」

城市菜園不只偏重年長世代或銀髮族的喜好專利,隨著年輕世代的「都市農夫夢」覺醒,有更多年輕人愛上這種生活與享受。根據淘寶發布的《2022陽臺種菜報告》顯示,中國大陸喜歡在陽臺種菜的「城市農夫」,目前超過7成來自於一、二、三線城市,其中以上海、東莞、北京、蘇州、廣州位列最愛在陽臺種菜城市的前5名,且大多是「90後」世代。

有趣的是,隨著世代變化也讓栽種的主角有所改變,慢慢從上一輩人喜歡的文竹、鳳仙花、小蔥等,開始變成西瓜與草莓。經過統計,香菜、韭菜、辣椒、番茄是淘寶上最熱銷的蔬菜種子,儼然成為陽臺界農作物的「新F4」。

中國農業大學國家農業市場研究中心主任韓一軍指出,陽臺種菜的潮流在淘寶平臺上形成「新百億市場」,也是農業產業出現的一個新變化,為傳統的種子、農具等農資市場帶來機會。他認為未來陽臺種菜將會往時尚性、科技性、趣味性、欣賞性、獲得性、便利性、操作性和安全性的方向繼續發展。

實際上,若從2022年4月的統計數據來看,蔬果種子、花盆、營養土、肥料、智能種菜機、園藝工具等,在淘寶及天貓的銷售額,都比去年同期成長超過3倍以上,更再度印證「城市菜園」與「城市農夫」這股潮流的崛起與興盛。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