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隱形冠軍藏身彰化 專注本業 經營有方◆文/思雲《交流雜誌111年6月號第183期(歷史資料)》

很多人都知道彰化縣是製造業、臺商的故鄉,造就不少上市公司,但鮮為人知置身於山林或公路旁的彰化縣「隱形冠軍」企業,包括口罩業的中衛、衛生紙業的正大造紙廠、油封業的全拓工業、數位機上盒及行車紀錄器業的大通電子,以及自動販賣機業的金雨企業等。這些企業經營成功的共通特點,都是憑著「專注本業」、「產品差異化」、「危機處理」,以及「懂得回饋」取勝,在業界闖出一片天。

冠軍企業共通點:專注本業

「專注本業」是中小企業成功的基本功,彰化縣隱形冠軍企業都擁有此一「基因」。例如,工廠隱身於彰化市福田半山腰的中衛,不僅是口罩及酒精棉片消費者心中第一的理想品牌,疫情期間,口罩更成為民眾競相排隊購買的「秒殺」搶手貨。

2020年1月31日政府口罩徵用的首日,全國口罩業者共交出317萬片,中衛就交出217萬片口罩,逾總量2/3,居業界之冠,即使有如此傲人成績,中衛迄今還是專注本業,不輕易跨業投資。

再如,國內平版衛生紙領導廠商─正大造紙廠,同樣也專注本業,強調永續經營。正大董事長吳溫宗認為,公司是本土第一家取得「正字標誌」的衛生紙業者,也是早期軍公教福利中心的衛生紙第一品牌,迄今仍專注本業─衛生紙、面紙及廚房紙巾、擦拭紙,幾乎每年都賺錢,要邁向百年企業沒有問題,符合他父親吳木墻期許「永續經營」的理念。

全拓工業創業迄今,專注油封業,不僅產品主要交給歐洲2家變速箱與引擎配套廠,終端客戶含括德國5大車廠賓士、保時捷、寶馬、奧迪及福斯,羡煞同業。

全拓董事長吳崇讓表示,因公司擁有自動化生產專線、產品單價高、量大、生產技術強,以及德國客戶訂單等優勢,目前公司人均年產值不減反增,達到500萬元,公司許下5年內的人均年產值,提高至800萬元,期許未來可走向「無人工廠」境界。

大通電子研製數位電視機上盒及機車行車紀錄器,躍居國內第一品牌。大通執行長王英隆透露,公司一直在通訊及影音領域,聚焦深耕,不斷創新,進入數位時代以後,大通主力客戶包括某家美國最大通路商及3C連鎖通路與歐洲客戶,均以數位天線、影音音響周邊產品為主;國內市場則以有線電視放大器、影音產品及行車紀錄器為主,試圖再創內外銷佳績。

金雨企業逾40年來專注開發自動販賣機,已擁有40多項專利,並創下全球單位體積內容量最大的販賣機,隨著物聯網(IOT)的發展,已將傳統販賣機升級為智能販賣機。

金雨董事長卓政懋表示,公司已勾勒發展藍圖,將大力推廣無人化商店,跨足智販機營運,目前已在國內各大校園、交通站點及大型廠辦,設置超過500個據點,期望藉由此一寶貴經驗,將自有品牌「ALONA」品牌的智販機,推向國際。

產品差異化 中衛推彩色口罩領先群倫

產品差異化是彰化縣隱形冠軍企業的經營重點。中衛旗下csd品牌的彩色口罩、聯名口罩、酒精棉片、紗布,創業界之先,扮演領導者角色。尤其,彩色口罩的顏色及聯名口罩,都成為業界仿效的對象。

正大則搭上國際合作案,與日本知名衛生紙品牌「SUNOA」的太田商事株式會社,簽訂生產與行銷合作案,由太田授權正大在臺製造與行銷SUNOA品牌的衛生紙、面紙及廚房紙巾等全系列家用紙品,並以高價位的市場定位,切入臺灣衛生紙市場。正大之前曾替太田代工生產小捲筒紙與面紙,並回銷日本,搭起雙方合作的契機。

面對同業低階產品的競爭威脅,王英隆透露,大通產品走高階路線,形成產品差異化,擁有創新優勢,公司的高畫質多媒體介面(HDMI)影音周邊產品銷售,已聚焦美國、歐洲及日本等高階產品市場;另在印尼銷售也長達7年,打出產品口碑與品牌知名度。

金雨也力求產品差異化,進而擴大事業經營版圖。卓政懋說,金雨2015年起,開發首臺Gogoro電動機車的電池交換站,並協助建置全臺超過1,000站。2020年起,改承接光陽的IONEX電動機車換電站協同開發案,迄今出貨超過2,000臺,搖身一變成為換電站領導廠商。金雨未來將從兩輪電動車,再跨足電動車充電樁的開發、量產,以順應世界電動車的發展趨勢。

彰化縣隱形冠軍企業主,深諳危機處理能力的重要性。中衛董事長張豐聯透露,公司經營仍沿襲創辦人、父親張炎東的「七三法則」:手中有10元,只能做7元生意,永遠要留3元的備用資金。

中衛把「七三法則」也用於生產線,因為口罩是很特殊的產業,平常或許認為口罩沒有什麼,但當你需要口罩時,卻不能沒有口罩,所以,公司永遠保持30%的備用產能。

第二代團隊接班 全拓特殊企業文化

當各國逐漸祭出解封口罩令,是否影響到臺灣口罩外銷商機?中衛說,旗下口罩海外品牌「COLO」推廣計畫不變,主打時尚配件,鎖定的目標市場,與一般業者僅訴求防護力口罩不同。因公司積極拓展海外市場,口罩產量並無下修計畫,目前口罩總銷量與前兩年相比,並未下降,增添公司口罩外銷的信心。

危機處理不僅發生在營運面,企業傳承接班,也是棘手的難題。全拓董事長吳崇讓認為,全拓的企業文化是,員工只要付出時間,就是公司股東,與一般企業出錢是股東的作法不太一樣,而付出時間的員工退休後,第二代也可到公司上班。

吳家的第二代,也在公司輪班上班,沒有特權,因為公司採取「團隊接班」模式,不是「姓吳」的二代接班。

懂得回饋,也是企業永續經營的不二法門。全拓目前員工第二代到公司上班人數,已有十幾位,第一代員工最懂得公司文化,親自教導其第二代員工,是最有效率的傳授方式。

面對疫情衝擊,不少中小企業實施無薪假或裁員,全拓還逆勢替員工加薪,去年起每月加薪200元,三節獎金各發1萬元,被譽為「幸福企業」。

正大溫馨的企業文化,也是永續經營的法寶。正大每天工時只有7小時,比一般職場每天工時8時,少了1小時,讓員工回家後,還可照顧家庭或準備晚餐,吸引公司附近的埔心、永靖、溪湖及大村一帶的女性求職者到公司任職,公司女性員工比男性多。

全臺各鄉鎮市民眾,或許很多人還沒有用過百吉牌衛生紙,卻看過百吉牌衛生紙招牌。這不是正大砸大錢,強打電視廣告,而是民眾騎車或開車到一鄉鎮,總是能在鄉鎮市交界處看到百吉牌路標告示牌,使品牌形象深入人心。隱形冠軍的用心處,無所不在。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