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發行人語》《交流雜誌111年4月號第182期(歷史資料)》

今年2月24日以來,俄羅斯發動入侵烏克蘭,戰爭的陰影籠罩全球。這場堪稱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最受全世界關注的戰爭,使承平70餘年的人們突然驚覺,原來戰爭的發生並非不可能。俄羅斯的軍事入侵烏克蘭,讓世人再度見證到一個專制政權如何赤裸裸地動用武力,恣意侵略他國。這場戰爭使烏克蘭百姓生靈塗炭、民眾流離失所,即便俄羅斯領導人有再多發動戰爭的理由,世人並無法接受。俄羅斯領導人造成神人共憤的事蹟,人們會深刻且明白地記上一筆,留待後世公評。

戰爭沒有贏家,這也是為什麼我們政府一再強調捍衛臺海和平的重要性。臺灣捍衛區域和平的主張,已獲世界絕大多數國家認同,世界對俄羅斯軍事入侵烏克蘭的反應,無異提醒中國大陸當局,不要試圖輕啟戰端,片面改變臺海和平現狀。任何挑起戰爭的理由與作為,都不會被世界所接受,唯有透過和平方式理性解決爭端,共同努力維繫區域局勢和平穩定,才符合兩岸人民和全世界的期待。

戰爭之外,疫情亦是全世界正在面對的考驗。新冠疫情全球爆發迄今已進入第3年,疫情始終起起伏伏,充滿不確定性。尤其近期兩岸三地確診病例有明顯增加趨勢,此為我們所不樂見。新冠病毒的全球傳播,提醒著國際社會,人員、物資的跨境流動,已將全人類的命運緊緊綁在一起,資源相互依賴,後果也相互承擔。不僅是攻擊人體的病毒,攻擊牲畜的瘟疫如非洲豬瘟、攻擊農作物的病蟲害如蝗蟲害等,都可能起始於一小區域,最終蔓延成全球大患。

更讓人憂心的是,能源與糧食供應也已全球化,疫病與戰爭造成全球能源與糧食「斷鏈」危機,足以影響人們的生活,甚至進一步威脅到生存,世界各國均無法置身事外。任何睿智的國家領導人,都應對「世界相互依賴」的國際現實了然於胸,爭端的泛政治化處理不僅害人也害己,多一點善意、多一點幫助,終究會形成正向反饋,使自己受益。處理全球性的議題如此,處理兩岸的議題亦然。

縱使國際局勢不明,疫情起伏難料,我們仍由衷期盼世界早日回復和平,人類苦難儘快終結。倘若兩岸之間疫情緩和,我們也期待兩岸交流互動能隨著疫情降溫逐步恢復,海基會也會做好準備,隨時為兩岸事務貢獻心力。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