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編輯手記》全民共解「養」「育」之需《交流雜誌111年4月號第182期(歷史資料)》

想像一下,當你漫步在街頭,迎面而來的每5個人當中,有1位是65歲以上的老人,其中有1位更已屆杖朝之年。環顧周遭,孩子滿街跑的畫面更是珍貴稀少。這情景其實已經離我們不遠。

新生兒人數減少,意味著勞動力減少、退休金制度失去支撐。新一代人口增加速度遠不及老一代凋零速度,這並非臺灣獨有的現象,而是兩岸乃至於全世界都將面對的課題。本期《交流》雜誌針對此趨勢,企劃「催生:少子化怎麼解?」專題,期望讀者多加關注少子化的現象。

歐洲許多國家的生育率,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下滑,德國卻是特例,2021年出生率是23年來最高紀錄,政府完善的家庭政策「催生」有功。瑞典的「孩童優先」價值,兩性共同育兒的友善環境,加上父母共享育嬰假,領到16歲的育兒津貼,低廉的托育費用,讓生育成為甜蜜的人生大事。

中國大陸於2016年全面開放二孩、2021年開放三孩後,仍難抵擋人口老化及出生率下降的速度,長達30多年的計畫生育對中國大陸人口產生結構性改變,令各界憂心生育率難再提高。

低生育率是造成臺灣人口老化危機的關鍵因素。為搶救生育率,行政院推出「擴展公共化」、「建置準公共機制」及「擴大發放育兒津貼」政策,協同企業營造友善育兒環境,減輕家長負擔。

老化趨勢不可逆轉,兩岸都面臨老年人口及慢性疾病人口急速上升,遠距醫療前景可期,但雙方都有法規、技術等諸多制約仍待解決。臺灣醫藥科技進步,國人平均壽命延長,因科技浪潮推升,愈來愈多長輩善用數位力,勇於嘗試新挑戰。更重要的是,藉由重拾生活重心與社會活動的參與,可延緩老化的速度,「不老電競」選手劉孟德和退休的美術老師王培仁即為最佳例證。

元宇宙發展,未來人們身處虛擬世界的時間可能多於現實世界,連結多領域的3D虛擬世界,你我都能透過AR、VR等技術,用眼鏡等器材接觸虛實結合的嶄新世界。目前,眾多電商、網路遊戲,每個平臺各自獨立,如何讓使用者無縫穿梭與移動,需要新的網路通訊協定、科技、創意和跨產業整合。而由區塊鏈驅動的加密貨幣,讓虛擬世界的用戶購買數位土地、建造數位房屋,以及鑑別數位內容的「價值」,對於元宇宙的交易秩序不可或缺。

隨著今年3月中國大陸兩會的召開,習近平如何在「二十大」順利連任、回應內、外的質疑與壓力,成為外界關切的焦點。中國大陸國內耕地「非糧化」趨勢嚴重,加上歐洲糧倉烏克蘭遭侵攻造成國際糧食價格上升危機,使其糧食安全迫在眉睫,如何確保糧食供應穩定,成為中國大陸人口紅利消失外的另一個重要挑戰。

廖小花是一位陸生,受到疫情衝擊,無法回家過年,在臺灣過了一個特別溫馨又充滿臺灣味的新年,透過她的細緻觀察與真實感受,見證臺灣社會的人情溫暖無處不在。《茶金》、《斯卡羅》及《華燈初上》等臺劇登上國際舞臺,蘊含臺灣人淬鍊出「不求做大,只想做好」的生活態度,文化與創意的結合,是臺灣贏得尊重與永續生存的關鍵之鑰。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