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中國大陸電子化發票 對臺商的影響◆文/段士良(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市場暨業務發展長 )《交流雜誌111年4月號第182期(歷史資料)》

為全面推進稅收徵管數位化升級和智慧化改造,降低徵納成本,中共國家稅務總局決定在上海市、廣東省(不含深圳,下同)部分地區及內蒙古自治區部分地區開展全面數位化的電子發票(以下簡稱全電發票)試點工作。據此,相關省市於2021年11月30日發佈關於《開展全面數位化的電子發票試點工作的公告》。本文分析比對原有的增值稅紙質發票及電子發票的管理辦法,希望協助臺商企業深入理解全電發票試點所帶來的影響。

全電發票試點與現行發票管理的差異

(一)額度管理變化

稅務機關對試點納稅人開票實行開具金額總額度管理。開具金額總額度,是指1個月內,試點納稅人發票開具總金額(不含增值稅)的上限額度。

試點納稅人開具全電發票及紙質增值稅專用發票、紙質增值稅普通發票等使用增值稅發票管理系統開具的發票,共用同一個開具金額總額度;稅務機關依據納稅人的風險程度、納稅信用級別、實際經營情況等因素,確定初始開具金額總額度,並進行動態調整;試點納稅人開具金額總額度不足,可向主管稅務機關提出總額度調整。稅務機關依據納稅人的風險程度、納稅信用級別、實際經營情況等因素調整其開具金額總額度。

注意要點:取消發票票面限額,採用總額度管理的模式,對於企業財票的資料融合可起到積極作用。企業財票資料比對的常見問題,由於票面限制帶來的多對多映射關係,將得到改善。發票開具金額總額度的大小,與稅務風險評級、納稅信用級別等直接相關,對企業內部稅務風險自檢及管控提出更高要求。

(二)全電發票票面內容及樣式變化

全電發票與目前使用的紙質發票、電子發票等在發票樣式及發票內容方面進行調整。全電發票的法律效力、基本用途與現有紙質發票相同。其中,帶有「增值稅專用發票」字樣的全電發票,其法律效力、基本用途與現有增值稅專用發票相同;帶有「普通發票」字樣的全電發票,其法律效力、基本用途與現有普通發票相同。

注意要點:票面樣式簡化,取消一些非必要資訊,備註欄空白區域變大,為交易雙方利用發票票面記錄資訊元素提供更大靈活性。

(三)去稅控設備化

試點納稅人透過實名驗證後,無需使用稅控專用設備,無需辦理發票票種核定,無需領用全電發票,使用電子發票服務平臺即可開票, 全電發票實現「去介質」,納稅人不再需要預先領取專用稅控設備;透過「賦碼制」取消特定發票號段申領,發票資訊生成後,系統自動分配唯一的發票號碼;透過「授信制」自動為納稅人賦予開具金額總額度,實現開票「零前置」。基此,新辦納稅人可實現「開業即可開票」。

注意要點:無需再申領稅控硬體、申購票種及購買發票,可幫助減少企業在稅控硬體管理方面的成本。同時,企業可自行搭建雲平臺並進行全電發票的集中化管理,優化流程並提高效率。

(四)全電發票平臺管理

試點納稅人透過實名驗證後,無需使用稅控專用設備,無需辦理發票票種核定,無需領用全電發票,使用電子發票服務平臺即可開票。試點納稅人的電子發票服務平臺稅務數位帳戶自動歸集發票資料,供試點納稅人查詢、下載、列印。試點納稅人取得增值稅扣稅憑證用於申報抵扣增值稅進項稅額或申請出口退稅、代辦退稅的,應透過電子發票服務平臺確認用途。試點納稅人確認用途有誤的,可向主管稅務機關申請更正。

注意要點:全面數位化電子發票的推廣,將進一步促進企業內、企業間,以及與稅局端資料的交互融合,為未來稅局與企業連線、即時申報等奠定資料基礎。

(五)進項發票入帳確認

試點納稅人可透過電子發票服務平臺標記發票入帳標識。納稅人以全電發票報銷入帳歸檔的,按照財政和檔案部門的相關規定執行。

注意要點:電子發票服務平臺為試點納稅人提供發票入帳標識服務,試點納稅人使用該功能時,系統將同步為發票賦予入帳狀態字樣,供財務人員及時查驗,避免重複報銷入帳。同時,增加進項發票入帳確認標識,如開票方及受票方均可查詢到發票的入帳確認標識(待試點實施後進一步確認該功能),對於企業間協同將會發揮積極作用。

(六)去版式化與發票歸檔

試點納稅人可透過電子發票服務平臺稅務數位帳戶自動交付全電發票,也可透過電子郵件、二維碼等方式自行交付全電發票。

注意要點:全電發票可選擇以資料電文形式交付,摒棄PDF、OFD等特定版式要求,降低發票使用成本,提升納稅人用票的便利度。平臺化發票流轉管理,將有利於簡化企業內部票據管理流程,如供應商付款、員工報銷等內部管理流程,可得到簡化,並解決納稅人紙質發票管理中出現的丟失、破損、假票及電子發票難以歸集等問題。

除以上重要變化外,試點公告也對全電發票的法律效力、發票紅沖操作,以及試點企業的增值稅申報表填寫制定詳細要求。全電發票試點採取去稅控設備化的開票總額管理模式,使用最新的全電發票票面樣式,將發票流轉的全部流程集中在統一平臺管理。

總體而言,全電發票試點公告中的各項變化,可加速企業財票的資料融合,提升企業間協同管理效率,降低企業票據管理成本,雖對企業稅務管理提出挑戰,但也為企業稅務數位化帶來契機。尚未參與試點的企業,可先檢視內部票據管理流程,分析全電發票實施後企業流程及系統需做出的調整。同時,全電發票試點開啟後,發票管理將經歷一段新舊混合的過渡期,企業需及時制定好應對措施,在「新票新管法、舊票舊管法」的過渡時期,做好流程與系統的相容措施。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