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政府當推手 助力臺劇「文藝復興」◆文/潘煒《交流雜誌111年4月號第182期(歷史資料)》

近年,臺灣自製劇不再限於校園純愛、都會偶像等題材,《茶金》、《斯卡羅》臺灣史詩類頗受青睞,以及《華燈初上》結合奇情與懸疑要素的新鮮風格,叫好又叫座,2021年臺劇既精彩又有看頭。這些成果除了影音平臺導入國際資金,政府部會更扮演要角,文化部、客委會分別編列補助前瞻基礎建設預算,發揮臨門一腳關鍵作用,讓臺劇登上國際舞臺。

茶金時代劇 真實歷史看家族商戰

去年11月播出的「茶金」,標榜是臺灣首部客家「海陸腔」時代劇,由公視與客委會以1.1億元合製12集。以臺灣茶業發展史為主題,故事靈感源於真實人物,改編自北埔茶商姜阿新及永光公司的真實歷史。如同該劇導演林君陽說的,70年前的臺灣,「茶金」裡的這些人,各自說著不同的語言,在風雨飄搖的時代中,尋找生存的方向。

人稱「吉桑」的張福吉,是全臺最大茶業出口商「日光公司」的董事長,想讓家族壯大,女兒張薏心原本應找丈夫入贅、接替家族事業,被退婚後為了證明自身價值,救債臺高築的家族事業,在這場「茶葉戰爭」中,帶領家業走向世界。

特別的是,從視覺設計到衣著取景,都採取「和洋折衷」的時代美學,主場景「日光公司」選在花蓮文創園區,製作人湯昇榮說,主場景占地千坪、耗資新臺幣500萬元,費時1個月搭建完成,是劇中許多重要時刻的關鍵場景。

除了主場景花蓮文創園區,拍攝地點還包含二結穀倉、迪化街十連棟、臺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露德聖母朝聖、殷海光故居、姜阿新洋樓、大溪老茶廠、日月老茶廠、茶改場臺東分場、蕭家古厝、瑞舞丹大戲院等地,讓觀眾追劇之餘,還能按「景」索驥。

姜阿新是故事來源的真實人物,被譽為「茶虎」的北埔大茶商。日治時期縱橫商場,創立臺灣當時最大的「永光茶廠」,紅茶行銷全球,研製出臺灣特有的東方美人茶,戰後全球情勢變化,茶廠經歷惡性競爭,「永光茶廠」宣布破產,被迫搬出洋樓。

原本在臺銀工作、姜阿新的女婿廖運潘,在岳父積極勸說下協助製茶、製糖、造林伐木等事業重振家族。1996年起,廖運潘開始動筆記下家族史,在女兒廖惠慶的協助下共同完成《茶金歲月》,記下姜阿新洋樓曾被抵押償債,半世紀後由後代集資買回的故事。

被稱為「史詩旗艦劇」,去年8月首播、斥資2.2億的《斯卡羅》,則是以1867年「羅妹號事件」為背景,改編自陳耀昌小說「傀儡花」,描述琅十八社大股頭Tou-ke-tok(漢名卓杞篤)和法裔美國駐廈門領事李仙得簽訂「南岬之盟」的歷史事件,「斯卡羅」在恆春半島南端的統治者,統轄琅地區各部落。

斯卡羅盼為臺灣史拼回第一塊碎片

1867年,美國商船「羅妹號」在琅地區發生船難,船員因觸礁誤闖排灣族領地遭殺害,引發美軍攻臺,在美國駐廈門領事李仙得、與「斯卡羅」大股頭卓杞篤簽訂「南岬之盟」協議下始得落幕,也是臺灣首次簽署國際和平條約。

陳耀昌回憶,2012年春,一趟屏東「荷蘭公主廟」之行,看見廟邊船骸引發好奇心,才有後來「傀儡花」的寫作,也希望能拍成日本大河劇;「傀儡花」於2016年出版,獲得「臺灣文學獎」金典獎,受公視董事長陳郁秀青睞,在文化部國發基金經費補助下,隔年宣布開拍。

由於「傀儡」一詞遭批是過去漢人對原住民族的蔑稱,在劇組考量、開放全民投票後,前年6月公布新劇名為《斯卡羅》,曾有不少原住民朋友表示,「傀儡」本是歷史名詞,加上「花」無歧視之意,更名是見仁見智。

因為「羅妹號事件」發生在墾丁,《斯卡羅》拍攝地近9成場景皆在屏東。歷經135個拍攝天、動員超過6,000人次,導演曹瑞原描述,4個多月「從最炎熱的酷暑,拍到凌晨迎著寒冷落山風的12月」,走遍滿州、恆春、牡丹等地,重現社寮、柴城、射麻裡及統領埔當時樣貌。另外,在臺南鹽水的岸內糖廠影視基地,也重現「臺灣府城」,像安平的原德商東興洋行、臺南神學院、大內二溪惡地,讓明清時期的府城街坊、城門、市集,閩式建築等街廓重現螢幕。

曹瑞原感性地形容,「臺灣過往的歷史像是散落的碎片,《斯卡羅》是第一片,之前不少作品都止於日據時期,希望未來,我們可以一起慢慢拼出那個『母親』的容顏」,也就是一直孕育我們的這個島嶼、這片土地的真正面貌。」

華燈初上 條通上演異色懸案

不同於上述二者的史詩路線,去年11月在影音平臺Netflix首播、成本高達2.5億元的《華燈初上》,則是別具風格的「懸疑酒家故事」,故事場景在1980年代,具有神秘色彩的林森北路條通商圈的日式酒店,結合靈感、商業考量規劃三部曲製播。 

總製作人戴天易曾向媒體透露,他和另一位總製作人,知名女星林心如、以及編劇杜政哲3人,2014年時就已經有創作酒家故事的念頭,研發劇本鎖定鎖定大華人市場,也研究市場機制,考量國際市場上有3成以上的熱門劇集都是懸疑題材,有一天杜政哲打趣說,「我們來殺人好不好」,在找了懸疑故事作者當顧問、到條通做了很多田野調查後完成劇本。

值得注意的是,這部《華燈初上》也獲得政府投資。2019年,《華燈初上》獲得文化部「108年度超高畫質電視節目製作案」2,880萬元補助,後來爭取到百聿數碼百分百投資,該劇也是百聿數碼首部投資兼製作的劇集,更是蘋果Google Play、iTunes都認證的影音後製廠商。

從上述3部指標臺劇可以看到,臺劇不但跨進「千萬俱樂部」,追上國際格局,十多集的份量短而精美,我們驚覺,不管是荷蘭、西班牙、明鄭、清朝、日本統治乃至戰後,這座島嶼都有說不完的故事,令人著迷,再度展現「愈本土、愈國際」的經典法則。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