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發行人語》《交流雜誌111年2月號第181期(歷史資料)》

金牛辭歲、福虎生豐,祝福《交流雙月刊》的讀者新的一年,萬事如意,事業豐收。

海基會《交流雙月刊》已走過30個年頭。30年對一個人來說,是成熟立身的過程;對一本刊物而言,是日新又新、堅持不輟的展現。過去30年,我們依當下時空環境及兩岸關係設定編輯方向;配合時代脈動,聚焦社會關注的議題;蒐羅兩岸流行風潮,對比各自展現的面貌;探尋台灣活潑可敬的生命力,傳揚義行善舉;走訪在臺相夫教子的陸配,為兩岸社會注入正能量。多達180期的內容,匯聚無數作者的心血,是兩岸互動歷程中深具意義的積累。

從今年開始,《交流雙月刊》邁入第31個年頭,我們將更加聚焦中國大陸情勢及兩岸事務,引領讀者深入相關發展動態。而在海基會《兩岸經貿月刊》朝電子化發展之際,《交流雙月刊》同步新增「財經實務」專欄,請專家學者針對中國大陸最新財經政策法規,進行實務的解讀分析,期盼助益在陸努力打拼的臺商朋友。「人物傳真」專欄將擴增介紹文教界、產業界、法律界,乃至各領域的領袖人物,傾聽他們對兩岸各領域發展的獨到見解。同時增加「政策小幫手」專欄,增進讀者對兩岸相關政策措施的認識。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迄今,已經歷時兩年有餘,在7百多天的日子裡,全球歷經一波波驚慌、焦慮、無奈等各種負面情緒,貨物運輸遲滯、實體經濟面臨嚴峻考驗、通膨危機蠢蠢欲動、變種病毒來勢洶洶,可謂人類首度面臨的全球性及長期性試煉。

另一方面,世界格局益趨複雜,外交上的合縱連橫、軍事上的演訓對抗、經濟上的洗牌重組、價值觀的競爭抗衡等,都出現新的變化。臺灣處於這波大浪潮的核心地位,除了必須增強抗壓力,更要在外交、軍事及經濟等領域厚植自身實力,才能屹立不搖,自信而堅定地因應臺海局勢的風風雨雨。誠如蔡總統在今年元旦文告所宣示:「面對疫情下的經濟新情勢,兩岸有各自的挑戰,也有各自對人民的福祉,所應該承擔的責任。同時,我們雙方也共同肩負維持區域和平穩定的責任。」

海基會31年來站在服務兩岸人民的第一線,面對兩岸關係跌宕起伏,深信唯有立穩對等尊嚴的互動基礎,才能擴大交流對話、深化合作機制、確保人民權益。借引今年初海協會會長張志軍的新年賀詞提到海協會「盡心竭力為兩岸同胞排憂解難」,我認為努力用心維護兩岸人民權益與福祉是雙方共同的責任,我們企盼兩岸兩會面對疫情干擾,能持續合作營造兩岸人民安居樂業的良好環境。

「鑑往觀舊頁,知來展新篇」,新年伊始,《交流雙月刊》將以新風貌持續為讀者提供服務,希望舊雨新知持續給我們支持與指教。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