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海基會帶領陸生「趣彰化、遊高雄」認識臺灣◆文/黃韻如《交流雜誌111年2月號第181期(歷史資料)》

海基會在去年底舉辦系列「與海基會有約」參訪活動,安排彰化、高雄等縣市的深度參訪,讓陸生感受臺灣特殊風光與濃濃人情味,交織出來的臺灣印象,成為陸生最難忘的人生經歷。

「趣彰化」
體驗臺灣農業科技 品味鹿港小鎮之美

去(110)年11月17日,海基會與陸生一同前往彰化埔心鄉「魔菇部落休閒農場」,了解臺灣推動農業創新科技,成功翻轉蕈菇產業的經驗;接著換裝進入六星級蕈菇栽種無塵室及生產庫房,近距離觀察臺灣智能農場、綠色生產及循環經濟的實際應用。陸生化身菇農,在「DIY種菇」中,體驗從搓揉菌絲到裝罐的「科技種菇」過程。

海基會文教處李政毅處長代表本會向陸生表達歡迎之意,陸委會代表也期許陸生多參與政府相關活動,豐富在臺就學期間的生活,結交來自各校的陸生朋友。

接著,陸生前往鹿港小鎮,認識過去名列「一府二鹿三艋舺」的歷史古鎮。有別於觀光路線,鹿港在地青年「鹿港囝仔」魏怡君老師帶領陸生深度走讀南鹿港,從百年鹿港龍山寺到現代桂花藝術村,乘坐三輪車穿梭大街小弄,體驗當地民俗文化、宗教信仰、河口聚落等,多元深入認識鹿港發展史。

「遊高雄」
原民文化巡禮、生態復育與地方創生

12月20日、21日,海基會帶領各校陸生深度體驗高雄茂林多納部落文化、美濃生態復育及地方創生,讓各校陸生在新年前夕團聚一堂。

首站,陸生前往交通部觀光局茂林遊客中心紫蝶幽谷生態公園參訪,茂管處李易蒼副處長親自講解紫斑蝶生態,並說明政府在紫斑蝶類保育工作上的努力與成果。紫斑蝶是茂林風景區最具代表性的生態物種,目前正值紫斑蝶南下越冬季節,高雄茂林紫蝶幽谷為全球唯二的「越冬型蝴蝶生態谷」,每年冬天上億隻紫斑蝶會不約而同的飛抵大武山下溫暖的山谷避冬,形成世界級的生態景象,能夠近距離觀賞「蝶瀑」奇景,在場陸生均為之驚豔。

魯凱族為主的茂林區由三個部落組成,三個部落三種語言,其中多納部落被當地居民稱為「古納達旺(Kunadavan)」,透過多納部落巡禮活動,導覽員解說魯凱族特有的傳統小米束、雕刻、百步蛇蛇身圖紋、琉璃珠、古陶壺以及石板牆等部落文化,並前往多納高吊橋,鳥瞰濁口溪山谷的開闊視野,享用原民風味餐點。

沿途中部落村民熱情的從屋裡拿出珍藏的小米束與陸生分享,表示傳統文化及部落語言已逐漸流失,希望能有更多年輕人認識這個文化,繼續傳承下去。

適逢冬至,海基會邀請美濃在地的返鄉青年「慢熟咖啡」溫老闆夫婦分享客家湯圓,講述自己決定放棄高薪、回到家鄉創業、投入社區的經歷,陸生們一邊享用美濃客家湯圓,一邊聆聽臺灣青年返鄉創生的故事。

「為水雉打造一個家」是高雄市政府觀光局前瞻計畫的核心,海基會也帶領陸生前往美濃湖,聽取高雄野鳥學會、美濃湖復育工作站主任陳柏豪解說美濃湖水雉、菱角苗和芡實等水生植物復育生態,陸生透過高倍率望遠鏡觀察水雉美麗的倩影,對臺灣生態復育有更深度的認識。美濃湖也是著名的野蓮(水蓮)產區,多數陸生到臺灣念書後才有機會品嚐過野蓮。在瞭解農家處理野蓮的同時,也認識堪稱旗美的「綠金產業」。

海基會積極營造友善的學習與生活環境

陸生一行最後前往「果然紅」農藝生活,由創辦人羅元鴻先生與蔡佳蓉老師共同導覽農村裝置地景藝術,傳達友善土地的理念及客家六堆文化傳統,陸生體驗稻桿編織,也做出自己的農事藝術作品。

有陸生表示,在這片土地求學、生活,大家都感受到來自各學校師長、社會各角落的關懷與溫暖。海基會關心在臺陸生動態,積極瞭解陸生反映的問題,將持續舉辦各式深度交流與參訪活動,讓陸生的學習與生活環境更友善且豐富。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