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海基會關懷金門陸生 辦理各校陸生輔導人員座談◆文/許力仁《交流雜誌111年2月號第181期(歷史資料)》

為關心離島陸生,聽取他們的心聲,海基會詹志宏副董事長去(110)年11月25日特地率團前往金門,拜會金門大學陳建民校長,並與金門地區的陸生及陸生輔導人員座談,交流陸生輔導工作的經驗,以及討論陸生所面臨的問題。

勉勵陸生不斷反映問題 終有成果

詹副董事長致詞時表示,政府歡迎陸生來臺就學,也十分關心陸生在就學過程中所遇到的問題,陸生平常遇到問題需要協助,第一時間先向學校反映,如果超出學校的服務範圍,可以直接和海基會反映,海基會會與相關政府部門聯繫,讓當事人得到最迅速的服務。

詹副董事長以去年4月太魯閣號意外為例,海基會在第一時間即主動透過社群平臺發現有一位陸生受傷,立即與交通部反映並提供各項協助,最後該位陸生也得到政府的補償;再如很多陸生反映希望能施打疫苗,海基會即與陸委會、衛福部轉達並持續推動,最後成功讓陸生可以在臺施打。而金大陸生會會長劉同學在會上反映的招生、健保、參加實習與政府研究計畫、獎學金、兩岸小三通等意見,詹副董事長均逐一回應,並舉20年前開放小三通為例,經過不斷的反映與溝通,終有一天會看到成果。

建立陸生輔導人員交流平臺

陸生來自中國大陸各地,每位同學來臺就學之後所面臨的情況不一而足、差異極大,臺灣各大學校院擔負起陸生在臺就學、生活的輔導責任。海基會特別舉辦「各校陸生輔導人員座談活動」,邀請40多位各大學輔導工作夥伴參加,交流經驗。

詹副董事長致詞時向在座輔導人員無微不至的照顧辛勞表示敬佩,也對陸委會、教育部等主管機關推動陸生友善政策表示讚揚。海基會劉克鑫副秘書長也說明海基會10多年來為陸生、陸生輔導人員提供服務,在形式上與內容均不斷精進,未來也會繼續透過輕鬆、軟性的方式加強與各校輔導人員的聯繋。

資深輔導人員在此平臺上,分享招生、緊急事件、社群經營及兩岸交流等議題的工作經驗。陸生聯招會劉昭吟(「小米老師」)期許大家共同以「愛心、關心、耐心、貼心」服務陸生與家長;逢甲大學黃信倫執行秘書建議整合校內各單位資源與建立校外各單位聯繋協調機制,才能在最短時間內妥善處理陸生突發的緊急情況。

金門大學鄭大行組長則分享該校採取境外學生社團自主辦理活動、校方從旁協助的模式,讓陸生在社團中成為主要力量,協助其他境外生辦理活動或入出境接送安排;鄭組長也分享經營陸生及家長社群經驗,除定期發布校園活動與學生權益相關資訊,也善用社群平臺與陸生家長加強溝通,方便在陸家長掌握孩子在臺學習情況。

東吳大學王玉梅主任分享進入兩岸交流事務,26年來抱持使命感、熱愛工作,並以「五心級全方位輔導」獲得教育部109年輔導績優學校肯定;此外,也積極推動東吳校友會平臺,廣納曾經來臺交流的大陸老師和學生;同時向校方爭取在陸生學費中撥出一定比例作為陸生獎學金或競賽獎項,更在疫情期間提供陸生防疫補助經費。其他包括義守、靜宜、陽明交大、臺大、中原各校夥伴也分享自身工作經驗,現場氣氛熱烈,在座均高興能夠獲得其他各校經驗作為參考,對於陸生輔導工作也相當具有助益。

得益於科技的進步,資訊的分享、取得更加容易,希望這次活動建立的平臺,繼續協助陸生與各校輔導部門獲得實用的資訊。海基會將持續舉辦類似活動,讓更多陸生輔導人員加入此平臺聯繋、互動,交流經驗、強化自身專業,共同為陸生輔導工作持續努力。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