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秋冬訪「金」 溫暖妳心◆文/林秉澔《交流雜誌111年2月號第181期(歷史資料)》

去年底,暖暖冬陽中,海基會關懷陸配姊妹的訪視活動來到金門。11月26日,海基會詹志宏副董事長、蔡孟君副秘書長率同仁飛抵金門,並邀請金門縣政府、陸委會及移民署一同參與,訪視當地陸配姊妹生活與工作情況,面對面交流,聆聽姊妹們的心聲,表達政府的關懷。

陸配巧手玩綠藝 展開幸福新生活

上午,一行人訪視來自福建的邱女士,她在沙美老街經營「小芬手作工作室」,在充滿多肉植物以及彩繪盆器的小店裡,她彷彿魔法師,透過創意巧思將室內打造成紓壓的幸福空間。起初,她在網路分享手作小物、多肉植物栽種獲得好評,於是就開起這間小店,指導多肉植物栽種及盆栽彩繪,同時也在社區學校開課教學。當天,邱女士帶著我們體驗多肉植物栽種、彩繪以及蝶古巴特(Decoupage拼貼藝術),詹副董事長也跟著大家一起發揮創意,創作屬於自己的彩繪盆栽,氣氛溫馨。

午間,海基會邀請金門縣6個陸配團體一同意見交流,金門縣政府李增財副縣長、張婭玲縣長夫人特別出席,表達金門縣政府對陸配的關心,大夥輕鬆談天說笑,暢談來臺心得與服務經驗,氣氛熱絡且溫馨。
交流過程中,與會姊妹表示,藉這個機會能直接與各主管機關的人員互動,她們感受到政府的重視,透過參與活動也結識了更多姊妹,更瞭解到海基會能夠作為她們服務陸配的重要助力。

陸配不畏挑戰 創造自信人生

下午,一行人前往訪視來自廣西的韋女士,她經營的「談古說金民宿」是傳統閩南三落式百年古厝,從低調華麗的壁飾花紋,可窺見舊時富貴風華。韋女士熱情地迎接一行人到來,伴著悠悠茶香,蒸氣氤氳,在古色古香的民宿裡與韋女士及其大兒子沏茶談天,傾聽韋女士分享創業過程。她原與先生在嘉義經營茶行,憑著對古厝的滿腔熱血,一起到金門發展,從外行人逐漸成為行家,因為有家庭支持,她越做越有信心。韋女士一家人和樂融融,訪客們沉浸在古厝的歷史與故事中,時而感嘆,時而歡笑。

接著,徒步進入金門老街,訪視姚女士經營的「姚姚金門腸粉」。來自浙江的姚女士,嫁到金門後,結合家鄉口味與當地食材,研發特色口味腸粉。廣受當地喜愛,開啟了事業另一片天。其實,姚女士平日擔任照服員,只有在工作之餘才開店,足見她的努力及用心。

姚女士特地準備了各種口味的腸粉給大家品嚐,大夥讚賞腸粉的美味之際,也為她的奮鬥與努力而動容,詹副董事長鼓勵她一定要繼續加油,也祝福她擁有幸福人生。

海基會是陸配姐妹的娘家

聆聽完姐妹們分享人生故事,欽佩姊妹們堅忍不拔的毅力,勇於創造自己的新天地。陸配和新二代都是新臺灣人,也是臺灣社會發展重要的動力,感謝她們為臺灣注入滿滿正能量,讓臺灣社會更加多元、豐富,充滿更多生命力。

海基會持續秉持「關懷零距離,服務不打烊」的精神,當大家最堅強的後盾,結合政府與民間資源,提供陸配、新二代最即時的協助與服務,讓姐妹們在臺灣也能感受到娘家般的溫暖。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