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蒔花弄草-在家擁抱「微山水」◆文/劉燦如《交流雜誌110年12月號第180期(歷史資料)》

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近兩年了,可說是人類自二次大戰以來,遭逢最嚴峻的考驗,不僅重創觀光經濟、衝擊產業供應鏈、造成物價上漲,也改變人類的生活型態。部分國家為因應疫情升級,採居家上班或線上教學,如臺灣及美歐日韓等;部分國家則採強制手段封城,嚴格限制某些城市居民踏出家門,中國大陸是最典型的例子。待在家裡久了,如何排遣居家生活,成為每天必須面對的課題,各種奇思妙想也應運而生。

疫情下宅在家 園藝創意無限

疫情讓人深感無奈,但反過來想,宅在家找出自己喜歡的活動,更能充實愉快地享受居家生活。對有些人來說,行動受到限制,是沉澱思考的最佳時刻;也有人在疫情蔓延、謠言遍布之際,在家製作新冠肺炎專業客觀的科普內容,讓大眾看到傳染原理,減少不必要的恐慌;有人提出各種打發時間、排遣無聊的建議,像是必看書籍、必追好劇、首選電玩遊戲、在家桌遊、懶人料理食譜、居家運動等。日本媒體曾列出6項疫情期間減少外出,有助增添生活樂趣,且安定身心的舒壓活動,包括:1.居家整理、斷捨離;2.烹飪料理、製作點心;3.培養運動習慣、持續鍛鍊身體;4.在家周圍適度散步;5.欣賞電影、追劇或閱讀;6.手工藝製作。

美國各州頒布「禁足令」期間,蔬果種苗銷售量節節攀升,網路園藝栽培影片觀看人數不斷衝高,園藝公司反成為疫情受惠者。美國不少家庭都擁有自己的庭院,在空地種植蔬果除了可活動筋骨,還能增進親子互動,即使疫情讓人感到禁足之苦,也別生樂趣。許多種植蔬果的美國人認為,當感受植物旺盛的生命力、體驗收穫喜悅時,疫情籠罩下的焦慮就瞬間消失了,療癒效果十足。

在家自創「微山水」擁抱小天地

因防疫政策,民眾無法出門看山看水,於是把大自然帶進家裡,自創「微山水」,它不受土地和空間的限制,在植物群間穿插樹木山石,呈現不同的風貌。以住家而言,只要幾株花草,添上石頭造景,同樣能創造自己心中的山水。

臺灣第一位赴美取得專業證照的園藝治療師黃盛璘說,創造「微山水」,可先以旅行為連結,再將印象深刻的美景複製在微縮的空間裡,好像家中有山有水,小小世界可以找回平靜與放鬆感。「微山水」,約莫只有小學課桌椅大小,陳放自採的野花野草,「假設我們成了螞蟻,石頭即是大山、植物成了巨樹。透過想像創造大山水,簡單卻很療癒。」黃盛璘說,她還會在石上點起倒流香,當煙霧氳流而下時,彷彿看見飛瀑直下三千尺,自成一方小天地。

「微山水」並非一定要像黃盛璘那麼專業,有的人利用小陽臺種上療癒植物,像薄荷、薰衣草、魚腥草、紫蘇等,好種又能增加生活趣味、照護身體。辛香料植物也在疫情期間很受歡迎,蔥薑蒜、辣椒、九層塔,經過等待、照顧、成熟,再剪下用來料理盤中美食的感受,與過去購自市場的經驗截然不同。俗話說,用心付出的果實最甜美,微不足道的辛香料,多了愛心的呵護,絕對讓人齒頰留香,滋味不凡。疫情蔓延,人心越是慌亂不安,越需要靜心的角落,讓生活充滿植物元素,宅家時光可以更美好。

有趣的現象是,因疫情衝擊,連帶觀光花市也深受影響,例如臺中后里的中社花市賞花人潮銳減,遊客僅剩往年的2成,但業者發現買園藝用品和花苗的顧客變多,反倒增加2成以上,有顧客坦言,防疫少出門,剛好利用時間蒔花弄草。

大陸民眾用開心果殼 做卡通玩偶

中國大陸是這波疫情最早蔓延的國家,採取嚴厲的封城措施,街道空無一人,一些地方政府怕確診者外出,甚至將其家大門釘死。山東青島某年輕人因疫情期間在家太無聊,連嗑7天瓜子和開心果,花3天用瓜子殼、開心果殼做出半公尺高的米老鼠卡通玩偶,外形栩栩如生,成了網路熱門話題,登上國際媒體頭條。

也有人流連於陽臺一隅,借蒔花弄草,讓生活變得綠意盎然,更有幸福感。大陸媒體報導,新婚的呂女士每天除了做飯、打理家務,便把大量時間投入陽臺的花草。她說:「我是個愛花之人,平時工作忙,這下可以閒適從容地打理花草,真是幸福。花草於我,不單是生活的點綴,更像是一種陪伴。與花的相處,讓我修身養性,在特殊的時光裡,變得充實起來。」鄭女士在微信朋友圈寫道:「平時十指不沾水的丈夫在家四處找礦泉水瓶種菜。」疫情期間,鄭女士的先生看到網上有人在家種菜的視頻後,跟風學種菜。鄭女士炒菜做飯時,發現大蒜沒了、香菜少了一截,有時白菜心、大蔥根也不見了,結果被丈夫栽到花盆裡。不久後丈夫的微信朋友圈圖片出現一盤蒜苗炒雞蛋、一道香菜小料,配上一首打油詩:「自己收菜,自己下廚。吃出美味,幸福家人。」

李奶奶在疫情期間,在陽臺種滿仙客來、杜鵑等多種花品,拍照上傳微信朋友圈,引來不少點讚與叫好。李奶奶說:「每天宅在家裡養養花,拍拍照,陶冶了情操,一舉多得。」不少人網購花卉,自學插花技藝,用一束束嬌豔的鮮花美化家中角落。植物專家也沒閒著,某植物學專家在微信朋友圈不斷更新植物科普知識,還用人民幣上的圖案教人賞花,例如1元人民幣硬幣圖案為菊花、5角圖案為荷花、1角圖案為蘭花。

大自然療癒力撫慰心靈

隨著疫苗的研發與施打率提升,疫情有趨緩跡象,但仍不能掉以輕心。從正面角度來看,大自然獲得喘息的機會,人類對野生動物的干擾減少,人們待在家的時間長了。人們深居簡出,內在探索更加深刻,人們發覺,再多的精品、美食、影視娛樂,比不過大自然的療癒能力。走入山林是一種方式,但平日居住在水泥叢林的人們,藉照顧草木花卉也能安撫心靈。

心理學家弗洛姆(Erich Fromm)曾在1964年提出「Biophilia」一詞,意思是「生之愛」,亦即:人類作為萬物的一份子,對於自然的依偎與情感,是一種內建的本能;藉由接觸到其他的生命系統,對人類個體生命力大有裨益。這似乎解釋在疫情蔓延期間,原先非民生必需品的花卉市場,卻逆向成長。宅在家呵護與觀賞另一種生命成長的喜悅,撫慰疫情的無奈與傷感,既療癒又簡約。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