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海基會邀請大陸青年臺商參加 110 年國慶大會◆文/葉耀嵐《交流雜誌110年12月號第180期(歷史資料)》

10月10日上午,海基會邀請大陸青年臺商代表齊聚在總統府前廣場,參加中華民國中樞暨各界慶祝110年國慶大會,共同歡慶中華民國生日。

今年國慶以「民主大聯盟、世界加好友」為主題,6條各代表民主、自由、平等、人權、希望、和平的金色繩線,與「臺灣紅」、「民主綠」交織成典禮主視覺「金陽雙十」,在陽光下閃閃發亮。典禮流程分為「序幕暖場」、「國慶大會」、「主題表演」3階段。蔡英文總統於會中發表「共識化分歧,團結守臺灣」國慶演說。

除了邀請防疫英雄、奧運英雄、英勇警消領唱國歌外,臺灣英雄車隊遊行的陣容,也涵蓋東奧、帕運、警消、空勤、海巡、國軍、防疫等各領域的代表,傳達臺灣人民不分彼此的共同體意識,讓世界看見臺灣的自信。無畏炙熱驕陽,青年臺商們與眾人一起搖旗歡呼,大聲齊唱國歌,向保衛國家的國軍,以及兩年來守護家園和全體國人健康的防疫英雄們致敬,感動百分百!

因防疫考量,本次活動人數規模較往年縮減。海基會特別邀請青年臺商參與盛會,除了讓更多年青人參與國慶活動,也希望加強跟青年臺商的聯繫,強化海基會服務工作的深度與廣度。

典禮結束後,海基會詹志宏秘書長設宴接待青年臺商。一位與會的臺商代表難掩激動的心情表示,這是他第一次參加國慶觀禮,坐上貴賓臺的感受真的非常不一樣。看到遊行隊伍中,福爾摩沙衛星七號上面載掛著自家公司製作的太陽能板,他很驕傲自己也為臺灣貢獻了心力。他認為,每一個國民都是臺灣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臺商是國力的延伸,只要大家都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全力以赴,每個人都是臺灣之光,是臺灣的驕傲。

詹秘書長指出,這5年多以來,政府全力投入各項資源在提升企業投資與經營環境,各種先進的科技研發成果,有效幫助企業大幅減少研發的時間與成本,現在投資臺灣,是企業升級的絕佳時機。詹秘書長也邀請青年臺商們參與海基會舉辦的投資臺灣參訪團,前往各縣市親自了解、發掘新的投資機會。

從去年起,海基會因應疫情而調整活動辦理方式,透過不同主題的小規模參訪,帶領臺商實地了解國內投資環境,掌握各地產業發展商機。為了延續世代的傳承,未來海基會也將視青年臺商的需求來安排各式的活動,為臺商朋友串接各類資源與平臺,找到最佳投資標的。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