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發行人語》五倫精神 兩岸共思《交流雜誌110年10月號第179期(歷史資料)》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延後一年舉辦的2020東京奧運,終於在8月8日閉幕典禮後正式畫下句點,這註定是一場不平凡的奧運會,不僅125年來首見延期舉辦,為了讓賽事與防疫工作都能盡善盡美,主辦單位對觀眾與選手,採取超高標準的防疫規範,如同本屆東京奧運會的口號「情同與共」,眾人共同努力完成目標,彰顯了不分國籍、不分種族、不分階級,攜手克服重重難關與考驗的互助精神。

臺灣選手在奧運殿堂上的奮戰身影,成為全民目光的焦點,不但增強社會的凝聚力,也讓世界再次看見臺灣。賽場上每一次完美呈現的背後,是無數汗水與淚水堆積的成果,選手們堅持到底、永不放棄的鋼鐵意志,緊緊牽動每個人的心弦,我們因他們的光榮奪牌同歡狂喜,為他們的功虧一簣而惋惜,「同島一心」,臺灣人的團結與凝聚,此時此刻展露無遺。奧運及國際體育競賽場域,選手們不只追求個人的成就,肩上也背負全民期待與國家榮耀,競爭的激烈程度可想而知。

與會的運動員都是該項目中頂尖拔萃的菁英,但最終奪得桂冠的只有一位,結果或許有些殘酷。然而,奧運更重要的精神是「和平、友誼」,藉由運動競技進行互動,締結運動員彼此的友誼,更讓不同國家的好手增進相互認識與了解,甚至獲得超越勝負的感動。

所謂的「奧運精神」,即和平、友誼、相互理解與公平競爭,這是普世價值,也可作為兩岸互動的原則。綜觀兩岸長期以來的發展,有競爭也有合作,有衝突也有和諧,政治情勢雖跌宕起伏,但民間互動持續緊密。兩岸之間存在的,不應是針鋒相對的緊張關係,而是本於相互尊重、善意理解的態度,勾勒出共處之道,這有賴於雙方以民眾福祉為念,務實溝通協商,再建互信基礎,續展交流互動,方有助於兩岸關係的良性發展。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