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中國人口14億 為何還會出現「用工荒」?◆文/陳原寬《交流雜誌110年10月號第179期(歷史資料)》

人口超過14億的中國大陸,竟然也會出現企業招募不到員工的窘境?情況確實如此。中國大陸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簡稱「人社部」)最新公布的報告指出,從「最缺工」的前100大職業來看,今年第2季企業招聘需求雖比第1季下降了7.63%,達到153.8萬人,但求職人數減幅更大,下降15.11%,達到51.7萬人,勞動市場總體供需關係更趨緊張。

16至24歲人口 失業率升破16.2%

總體來看,就業問題是今天中國經濟與社會的一大挑戰。根據中國大陸國家統計局公布的數據,今年7月,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1%,較6月份上升了0.1個百分點。這個數字雖不算高,但值得關注的是,其中16至24歲人口的失業率達到16.2%。也就是說,中國大陸就業市場呈現年輕人高失業率,同時卻有很多職缺補不到人的矛盾情形。

對此,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付淩暉解釋,這主要是因為大學畢業生7月集中進入勞動力市場,因此6月至7月失業率的上升幅度較大。

有分析指出,16至24歲人口7月份調查失業率的歷史均值為12.5%,今年則高出了3個多百分點,除了季節因素,今年的失業率確實較往年偏高。

廣開大學之門  造成畢業即失業

中國大陸廣發證券首席經濟學家郭磊指出,季節性不是唯一原因,大陸青年人群調查失業率上升另一背景是:大學畢業生人數已經連續多年大幅增加。

20年前,中國大陸每年大學應屆畢業生還不到百萬,根據官方的數據,2000年大學應屆畢業生為94.98萬人。但官方打開大學的入學窄門後,近20年中國大陸每年的大學畢業生人數快速攀升,2008年已突破500萬大關。

今年中國大陸普通高校(一般大學)應屆畢業生人數更超過900萬人,達到909萬,較前一年增加35萬人,光是增加的人數就比臺灣今年大學畢業生總數(不到21萬人)高出許多。

中國大陸的教育政策培育出越來越多的一般大學畢業生,但產業結構卻沒能同步進行調整,導致有越來越多年輕人面臨著畢業即失業的壓力。

社會轉變 年輕人寧可送外賣也不進工廠

另一方面,長期執行計畫生育政策,加上社會型態轉變,今天中國大陸年輕一代的農民工,早就無法忍受「起得比雞早,睡得比狗晚,吃得比豬差,幹得比驢多」的工作型態,使得就業市場結構性矛盾進一步惡化。

根據到深圳20多年的臺資電子化學廠羅姓總經理的觀察,越來越多中國大陸年輕人,現在寧可去送外賣也不想進工廠或到餐廳當服務生。央視財經也曾報導,2019年中國大陸快遞業務從業人數已突破1,000萬人,餐飲外賣員總數也超過700萬人。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兩個月內新增的「騎手」就達到58萬人,其中40%來自製造業工人。

羅姓總經理表示,珠三角不少廠商都是有訂單、沒工人,很多工廠的工人數只有實際需求的7至8成,而且缺的都是一線工人,因此多數產線現在都很緊張。深圳生產線員工月薪現在至少都有5.5K到7K (人民幣5,500元到7,000元),如果加班多的話,甚至還聽到有8K的(月領人民幣8,000元,約新臺幣3萬4,400元),這已經比不少臺灣大學畢業生的起薪還要高,但還是招不到人。

人社部公布今年第2季中國「最缺工」前100個職業中,有39個屬於「生產製造及有關人員」,38個屬於「社會生產服務和生活服務人員」,17個屬於「專業技術人員」。

一線與技術工人 雙雙呈現短缺

今天中國大陸就業市場基本上就是呈現勞力密集型工作人員與技術工人雙雙短缺的現象。今年第2季中國「最缺工」的職業中,前10名依序為:營銷員、餐廳服務員、保安員、保潔員、市場營銷專業人員、商品營業員、房地產經紀人、儀器儀表製造工、家政服務員、快遞員。

人社部從2019年第3季開始發布這份排行以來,社會生產、生活服務人員、製造業從業人員等,一直處於勞動力短缺的狀態,其中保潔員、餐廳服務員、家政服務員穩居榜單前十名。而在今年第2季的排行中,美容師、嬰幼兒發展引導員、養老護理員等職業的排名上升,短缺程度有加大趨勢。

事實上,中國大陸「3K」(危險、辛苦、骯髒)工作缺工問題由來已久。被稱為「玻璃大王」的中國上市公司福耀玻璃董事長曹德旺曾公開表示,月薪(人民幣)3,000元的文員(辦公室文職人員)大家搶著做,4,000元的工人卻招不到。

長三角一家民營體運用品公司的臺籍薛姓營運長出示一張他到寧波出差時,所拍攝的一家企業徵才看板。其中「噴塑工」的月薪就達到人民幣8,000元到1萬元,工廠免費供餐,還提供單人宿舍和各種獎金、路費補貼,但還是很難招到工人。

鴻海招工祭重金 1.2萬人民幣

薛姓臺幹表示,大陸現在年輕人認為,在工廠薪水雖然比較好,但賺了錢也沒地方、沒時間花。而且年輕一代農民工還會要求,工作場所要有空調,面試時會問一周或一個月休幾天,跟早年農民工都希望能多加點班完全不一樣。

這種「用工荒」問題已經開始威脅中國「世界工廠」的地位。河南日報就報導,為因應蘋果公司新機上市,富士康鄭州工廠必須在9月底前再招聘20萬名工人才能滿足生產需求。

儘管河南是常住人口近億的人口大省,但富士康招工時還是必須祭出新入職者獎金人民幣1.2萬元(約新台幣5.16萬元)的誘因來招攬員工。

大陸勞動人口降至63.35% 不到9億人

除此之外,人口結構變化還將使得中國大陸的缺工問題更趨嚴峻。根據今年5月公布的第7次人口普查數據,目前中國大陸15—59歲人口(勞動人口)約8.94億人,占總人口的63.35%。

對比10年前的第6次人口普查數據,中國大陸勞動人口的占比,10年內足足減少了6.79%,人數從當年的9.39億人降至如今不到9億人。隨著老齡化程度不斷加深,年輕勞動力逐年遞減已是必然的趨勢。

中國人事科學研究院人力資源市場與流動管理研究室主任田永坡在接受中國青年報訪問時就指出,當前人口結構正在發生較大變化,勞動年齡人口總量和占總人口比例呈下降之勢,將直接導致中國大陸製造業、服務業等勞動力密集型行業的人力短缺問題日益嚴重。

技術工人不足 恐限制產業升級

中國大陸官方今年7月發布的「關於加快培育發展製造業優質企業的指導意見」,明確提出要在「十四五」期間(2021年至2025年)培育百萬家創新型中小企業,10萬家省級「專精特新」企業(指具有專業化、精細化、特色化、新穎化等特徵的工業中小企業),1萬家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和1,000家「單項冠軍」企業,以推動中國實體經濟邁向高質量發展。

然而,在人社部公布的中國今年第2季「最缺工」的前100個職業中,新進榜的30個職業就有近半數屬於製造業、信息傳輸、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等專業化程度要求較高的職業,例如「儀器儀表製造工」擠進排行榜的前10名。

此外,「智能製造工程技術人員」、「工具鉗工」、「多晶矽製取工」、「通信工程技術人員」、「自動控製工程技術人員」等技術含量較高的職業也新進這份榜單。

大陸國家統計局曾針對9萬多家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的調查顯示,約44%企業反映「招工難」是其面臨的最大問題。另一項調查則指出,中國技術工人占就業人員比重約20%,高技能人才占比更只有6%,兩者都遠低於發達國家的水準,技術工人不足可能限制產業升級的企圖。

世界工廠「用工荒」 經濟面臨轉型困境

為加快推動中國大陸由「製造大國」朝「製造強國」轉變,官方過去幾年不斷鼓吹「工匠精神」,並祭出各種獎勵和輔導措施,希望加快培育「大國工匠」。為此,去年底在廣州舉辦了首屆全國職業技能大賽,甚至爭取到明年10月要在上海舉辦第46屆世界技能大賽。

中國大陸低階勞動力短缺問題難解,另一方面,能否如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所期望的,成功激勵更多勞動者特別是青年一代走上「技能成才」、「技能報國」之路,推升產業轉型也有待觀察。

「世界工廠」卻面臨缺工問題,號稱是全世界唯一擁有全部工業門類的國家,卻沒有足夠的技術工人,正反映出當前中國經濟所面臨的轉型困境。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