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不老夢想 讓你時光不老◆文/劉韶凡《交流雜誌110年10月號第179期(歷史資料)》

人口高齡化是當前全球主要國家面臨的共同問題,根據國發會統計,2021年1月底臺灣總人口數為2,354萬8,633人,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數為380萬3,633人,占16.15%。2010年臺灣65歲以上僅占8.6%,增長近倍,預估2025年進入超高齡社會,65歲人口占比逾20%,意即每5人就有1位是65歲以上老人。高齡人口如何安頓身心,持續發揮光芒,是每個高齡社會必須嚴肅面對的課題。

臺灣走向懂老、迎老、不懼老

所謂老齡,並不意味身心真的老化,在醫療發達、保養觀念盛行的今天,老人的定義有所改變,老年不斷往後移,不少年過6旬的國人看起來毫無老態。包括世界衛生組織,多將60歲以上定義為老年、逾65歲為老化,我國在2019年12月4日正式施行《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法》,界定「高齡者」指逾65歲之人,董氏基金會曾在3359名22歲以上受訪者當中,超過半數認為「人生七十才開始」。

因應人口結構改變,提升中高齡者勞動參與,1995年3月,臺中光田綜合醫院王乃弘院長、弘道創會執行長郭東曜、老人醫院柯麗鏞院長在臺中市發起成立「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以下簡稱「弘道」;2010年10月改制為全國性基金會),透過「弘揚孝道」、「社區照顧」、「不老夢想」三大核心價值,以及「健康老化、優質照顧、自我實現、經濟安全、友善環境、人才培育」六大高齡服務發展面向,投入各地服務,除臺中的總會外,臺北、新北、臺中、彰化、嘉義、高雄、屏東等地設立服務處,以及33個志工站,2800多位志工串聯各地助老,服務上萬名長者,增加老年人與外界互動的機會,讓臺灣成為一個懂老、迎老、不懼老的友善之國。

不老夢想迸發 忘了歲數

「Dreams never get old」,夢想是一種姿態,無關乎年齡。2007年「弘道」發起「挑戰八十、超越千里〜不老騎士的歐兜邁環臺日記」,17位平均81歲的「不老騎士」心懷18歲的騎士夢,於2007年11月13日成行,經過13天完成摩托車環臺壯舉。自那一刻起,「不老精神」在臺灣開始轉動,「不老夢想」一個接著一個迸發。正如團長賴清炎說:「追求夢想時,你會忘記自己幾歲。」2012年《不老騎士-歐兜邁環臺日記》紀錄片正式發行,為這一段不平凡的圓夢之旅留下豪邁又感人的身影。2019年活動轉型為「不老騎士為愛千里」,在熱血追夢之外,不老騎士們擔任「獨居弱勢長輩餐食計畫」公益大使。今年不老騎士繼續環島前行,為「獨居弱勢長輩餐食計畫」募得1,115萬元。

年紀一點都不老的「弘道」執行長李若綺說:「對我來說,一起『道』老,不見得要去很了不起的地方。我更希望弘道能陪伴阿公阿嬤們度過每一個安心且溫馨的日常,也許就像是在他們的開心農場中,一面揮汗摘菜、一面談笑,簡簡單單的幸福,最是精彩美好。」的確,陪伴絕非在特殊的日子或景點,而是日常的問候與守護。

市長官邸打造「不老夢想125號」

臺中市老年人口有34萬人,邁入第27個年頭的「弘道」,陪伴許多阿公阿嬤一路走來,讓他們的笑容永遠燦爛,是最幸福的回饋。2016年,「弘道」呼應臺中市托老政策及活化文化資產,以銀髮、文創、參與的「銀創參與」為規畫理念,在歷史建築「臺中市市長公館」,打造【不老夢想125號】。該日治時期洋房宅院建造於1929年,保存完整。這裡也是日籍眼科醫師宮原武熊當年的住宅。2019年12月,「臺中市市長公館」變更登錄為紀念建築「宮原武熊宅邸」,兩層樓的巴洛克式建築,受到當時西方流行的藝術風格影響,簡明的幾何裝飾與造型,二樓陽臺古典柱列、裝飾型欄杆與連續性裝飾外牆,後側窗檯的日式作法,和洋融合。

【不老夢想125號】的「不老食光」,聘請長輩掌廚,年紀最長的已是「阿祖」級。他們樂於分享古早味、研發新菜色,學習新技能用IPAD點餐,自然散發不老活力。例如常展廚藝的綉嬌阿嬤,曾飽受中風與骨刺之苦,經「弘道」長期照顧後恢復自理能力,發揮料理專長,加入不老料理人行列。

阿公阿嬤散發不老活力

展館一樓設有「不老夢想常設展」與「不老真人圖書坊」,藉一幅幅真實故事,讓人看見不老圓夢力。每一位長者,都是一本厚重的書,他們的人生經驗,就像書中的文字,有時行雲流水,有時晦澀艱深。

二樓的「夢想特區」,有一個夢想製皂所,一群高年級志工以愛心與耐心製作手工環保皂。製作過程堅持環保、回收、再利用,不允許一點點浪費。以「製」造、製「皂」的雙關語命名,夢想製皂所裡,讓人避之唯恐不及的回鍋油,經高年級志工的巧手,華麗轉身成一塊塊帶著文青氣息的手工環保皂,也承載著長輩們默默耕耘一片綠色地帶、為地球盡一份心力的夢想。不怕有夢,就怕不敢夢。還有寬敞的庭院「夢想庭園」,舉辦活動與公益市集,花圃化身為可食地景,藉由長輩們每季栽種、採收不同植物,與年青世代交流互動,為臺中舊城區打造城市田園角落。

【不老夢想125號】不僅結合美學生活空間,研發餐點與文創商品,更針對不同服務對象,定期辦理照顧社群活動、講座與小聚,同時為高齡長者提供各種型態的工作機會,例如廚師、餐廳服務、園藝、導覽等。林阿嬤長年幫忙帶孫,孫子上幼稚園後,想挑戰自己,應徵錄取服務工作後,很有成就感。許多曾受「弘道」照顧過的老人家,也主動回「家」當志工。曾在廂型車內住了20年,從事資源回收工作的麻吉阿公,透過弘道志工的關懷陪伴與協助,不但找到租屋處,還成了「弘道」活動的常客。

疫情澆不熄熱情與鬥志

今年5月臺灣疫情驟然升溫,對全臺的餐飲業與參觀景點都造成嚴重衝擊,【不老夢想125號】的營運也受到影響,這群長者不灰心,依舊守候著這棟老建築,並轉型提供餐點外賣,營養便當只要80元,每日由阿嬤提供限量外送服務,受到好評。近來,長輩們攜手百年品牌「舊振南」、設計團隊ONE.1O Society,推出 2021 不老中秋禮盒,期盼傳遞相互陪伴、彼此支持、一起走過艱辛路程的願望。由於月餅盒設計新穎、月餅口感佳,8月中旬被搶訂一空。「弘道」配合社區防疫,推出各種線上及線下課程。包括如何過好退休生活、體驗與家人共樂的時光、拉近世代距離、失智症照顧服務、落實「在地老化」等。疫情趨緩,【不老夢想125號】將再次發揮不老精神重新出發。

「高年級實習生」 想老都很難

2020年臺灣總人口數增加比率為-1.78%,未來老齡人口勢必愈來愈多,根據調查,65歲以上有明顯憂鬱情緒民眾約12-20%。【不老夢想125號】讓老年人和青年人共同營造「青銀共融」的創新場域,現有5名基金會年輕工作人員和14名充滿活力的長者一起經營,年輕人點子多,擅於應用現代科技產品,長輩們也樂於學習再出發,讓「高年級實習生」不只在電影中上演。就像在櫃檯服務的郭阿嬤說的:「這幾年我見證了這棟老建築重新整修的歷程,以及年輕人的用心,我們雖是6、70歲的老人家,但很高興有機會和他們一起打拼,在這裡要想老都很難。」

退休再就業,是改變人生軌跡的新潮流,「我太老了,沒人想僱我」這是過時的想法,挺身走出去,抓住人生第二次機會,永遠不嫌老。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