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第14屆臺生研習營:在你左右◆文/林孟華《交流雜誌110年10月號第179期(歷史資料)》

在全球疫情影響下,被稱為「封鎖世代」(Lockdown Generation)的這代青年,不僅面臨就業難題,對即將赴陸就學的臺生同樣是種考驗。今(110)年7月中旬,因應疫情狀況並遵循政府的防疫指引,第14屆臺生研習營改以寄送實體資訊與線上活動並行,推出新版「赴陸就學全方位手冊」,並加入兩岸防疫措施、貼心防疫包及相關部會提供的資訊摺頁,一同包裝寄送;建置24小時諮詢協處的線上平臺,串聯各臺生、臺青社群,並邀請臺生學長姐以經驗傳承影片,分享「兩岸生活差異與適應課題」、「就學經驗分享」與「未來職涯規劃」等三大主題,幫助新生從學長姐就學經歷中汲取經驗,吸引132名臺生熱情參與。

科技應運 新思維與作法 

透過「雲端傳情」線上活動,臺生掃描手冊與電子海報的QR Code連結,紛紛留下赴陸就學感言:「謝謝在疫情下仍排除萬難舉辦活動」、「感謝活動持續到第14屆,『臺生研習營』為赴陸就學臺生的堅強後盾」、「收到包裹時超驚喜!超級用心!」、「影片與包裹都很棒,疫情下不忘初衷,辛苦了!」、「海基會陪伴了我4年,一個USB陪伴我走過大學生活,希望疫情結束後可以線下面對面,將經驗傳承」。逾80則的問卷回覆,讓我們瞭解赴陸臺生的需求及活動正面反饋;亦有赴陸生活十幾年的臺生,希望加入臺青志工行列,協助赴陸就學新生適應生活,這些留言皆成為我們服務前進的動力。

持續前進 不忘初衷 

未來海基會將持續提供臺生赴陸求學路上必要的協助,強化整體臺青服務工作,尤其想對每一位臺生說:海基會始終陪伴在你們左右。期望疫情過後,與你們面對面的那一刻。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