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陸生「淡水河微旅」 感受滬尾今昔魅力◆文/黃韻如《交流雜誌110年10月號第179期(歷史資料)》

今(110)年9月4日海基會舉辦「淡水河微旅」陸生參訪活動,與淡江大學國際處及「農情食課—無毒、有機印象淡水」社會責任實踐(USR)計畫合作,帶領陸生走訪當地私房景點,推廣淡水在地特色,體驗小鎮風光。

漫步淡水 感受小鎮風情

淡水,舊名滬尾。一個曾經暢行國際商船的重要河港,也在清法戰爭中登上勝利的光榮舞臺。如今,陸生在金色水岸導覽中感受海天無邊的優游自在,也在微風中漫步於舊時河岸及櫛次鱗比的今昔樓房,瞭解當地漢洋族群活動、在地發展及宗教信仰文化。當淡水河漲退潮時,由漁二代陳國忠老師帶領陸生乘坐舢舨船駛至淡水河中潮間地帶,透過河岸視角細看淡水魅力,同時進行文蛤漁作體驗,在手耙沙洲軟泥的過程中,聆聽漁人小故事,感受百年漁業智慧。

與海基會有約聯誼活動

晚間,詹志宏副董事長兼秘書長主持「與海基會有約」聯誼活動,與淡江大學王高成副校長、陳小雀國際長一起體驗歷史入菜「滬尾宴」,並與陸生互動、交流。

所謂「滬尾宴」,是淡大歷史系李其霖副教授結合在地食材與1884年清法戰爭滬尾之役的場景,創造出11道足以令人身歷其境的創意料理。例如,滬尾宴中「黃槿林投叢林湯」即是一道以金針、木耳製成的湯品,示意當年法軍從沙崙沙灘登陸後遇到黃槿樹和林投樹混生的樹林,在樹林間無法正常活動,迷失方向,部隊無法編列隊形。而清軍則埋伏在樹林中震懾、阻擋法軍,菜單極具特色及教育意義。

海基會持續關心陸生

在疫情趨緩之際,海基會除對在臺陸生暑期生活表達關心外,也透過精緻深度的在地行程安排,讓陸生進一步認識淡水人文風情及歷史文化,深刻感受臺灣這片土地。海基會將精進各項服務工作,持續關心在臺陸生就學、生活情形,做陸生在臺就學最堅強的後盾,感受溫暖臺灣味。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