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海基會與臺商朋友 一起認識臺灣智慧製造◆文/賴錦傑《交流雜誌110年10月號第179期(歷史資料)》

海基會於9月1日赴臺中參訪工研院智慧製造技術驗證場域及台中精機廠股份有限公司,工研院智慧機械科技中心及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的專家為臺商簡報臺灣金屬加工業智慧製造轉型趨勢、機構成功輔導案例,讓與會者認識臺灣智慧製造的優勢。海基會搭建臺商與專業技術輔導機構的諮詢平臺,希望協助臺商智慧製造升級轉型。

聚焦臺商需求 深化活動體驗

因應臺商需求,海基會陸續辦理地方投資環境參訪活動,帶領臺商拜會各縣市政府,瞭解各地投資環境及投資機會。本次聚焦產業轉型升級,安排從事金屬加工業或有意投資相關產業的臺商朋友參與,參訪智慧製造技術驗證場域,深化參與者實地體驗及意見交流。

工研院智慧製造技術驗證場域是臺灣推動智慧製造發展重要基地,可提供廠商製程優化、快速打樣、自動化協作、數位化產線管理、智慧化監控、人才培育、技術整合及驗證等服務。標榜以國產設備,串聯虛實整合系統、雲端平臺等技術,打造從入料、製造至品檢的完整流程。廠商更可在該場域進行整廠或整線的試運行、試量產,便利廠商投入資源的效益評估,並降低數位製造轉型成本,帶動企業智慧製造升級轉型的投資意願。

傳統產業應數位轉型維持優勢

金屬中心的簡報指出,國際經貿環境受美中貿易戰、地緣政治、COVID-19疫情等因素影響,對全球供應鏈及製造業型態帶來顯著衝擊,臺灣傳統製造業應持續應用新科技進行數位轉型,才能維持產業優勢。臺灣製造業除在品質、價格、時程上應與國際供應鏈緊密連結,更應藉由彈性、快速及韌性的服務,強化國際客戶的信賴感及品牌黏著度,同時發展經由認證的產品項目,提升產品可靠度及企業形象,使企業永續發展。

台中精機智慧工廠分享經驗

台中精機創立於1954年,由傳統工作母機做起,進而發展為高附加價值、低汙染、替代性小、技術密集的智慧製造產業。主要產品為數位操作的CNC車床、綜合加工機、塑膠射出成型機、工廠自動化產品等。該公司於109年啟用智慧工廠,以智慧化系統提升生產效率並維持運送、組裝動線的順暢及安全;透過儲水式空調系統及地管引風等系統,調節廠區溫度。台中精機亦向臺商分享經驗,建議可尋求政府各項科專計畫及輔導資源,有助企業升級及轉型。

精進服務 貼近需求

參與活動的臺商朋友皆表示收穫頗豐,不虛此行,建議海基會繼續規劃類似活動。海基會將持續精進相關服務,為臺商朋友提供更專業、更符合需求的活動。

回頁首